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KTV、電影院、大賣場...公共場所火勢變數大,消防員教你做3件事確保安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KTV、電影院、大賣場...公共場所火勢變數大,消防員教你做3件事確保安全

KTV、電影院、大賣場...公共場所火勢變數大,消防員教你做3件事確保安全
撰文者:蔡宗翰
獨立觀點 2020.04.27
摘要

1.聚集了大量陌生人的公共場所,一旦發生火災,火勢的變數極大。若此類場所又同時屬高層、複合用途使用之建築, 一旦發生火災,具有濃煙密布、高溫灼熱、延燒快速,進而造成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等特性。

2.除了場所本身的維護管理很重要,民眾本身在進出公共或娛樂場所時,該注意些什麼?如果依然不幸遇到火災,應遵循什麼求生原則?

事發經過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的錢櫃KTV旗艦店,26日上午近11時驚傳火警,火勢濃煙從5、6、7樓竄出蔓延,一度多人同時受困待救。

北市消防局獲報大批救援人車抵達現場救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54人送醫,其中5死2命危,另有7人仍意識不清,搶救治療中。

娛樂場所火災風險高

台灣的都市環境生活方便,娛樂場所林立,如KTV、餐廳、健身房、電影院、大賣場、複合商場...等,這些聚集了大量陌生人的公共場所,一旦發生火災,火勢的變數極大。

廣告

若此類場所又同時屬高層、複合用途使用之建築, 一旦發生火災,具有濃煙密布、高溫灼熱、延燒快速,進而造成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等特性。也因此,為了降低這類場所的火災風險與傷亡,場所必須有相關軟硬體的防護,也就是「防火管理制度」。

所謂「防火管理制度」就是一定規模以上或公共場所,要指定專人擔任「防火管理人」,接受火災相關講習訓練,根據建築物特性制訂消防防護計畫,並依此辦理人員的滅火報警訓練、消防安全設備維護、防火避難設施及能源設備使用管理監督……,以保障場所的安全。

舉例來說,當火災發生時候,內部的消防設備如自動撒水、水霧設備便能進行初期滅火,警報系統能通知所有人發生火災。只要防火區隔做得好,火勢就不會延燒到其他樓層,火場以上的住戶也能從安全梯撤離,室內消防栓能提供住戶滅火的水源,緊急升降梯可搭載消防人員上樓,並運用大樓消防栓及給水口完成滅火任務。

但錢櫃這場火災,有多位民眾逃出後指稱,火警當時警報完全沒響,撒水系統也沒反應。

廣告

經台北市消防局初步檢視發現,當時整個消防警報系統確實是被關閉的,包括排煙、撒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都沒作動,才導致如此嚴重傷亡。但究竟是業者還是施工單位關閉,警消正在釐清追究。

該如何確保安全?

首先,關於場所本身的維護管理。

場所的防火管理人平時就該落實「可燃物控制」與「用火用電管理」等火災預防工作,並加強員工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模擬火災發生時,如何快速疏散顧客。

另外,若場所內部有相關施工作業,也應落實施工中的「火源管理」及施工人員「防火安全訓練」與「災害應變要領」。

其次,民眾本身在進出公共或娛樂場所時,該注意些什麼?

一、留意逃生方向及出口。首要且唯一的事情便是一遇到火災,就能掌握正確逃生方向及出口。除了透過平面圖外,也可以特別留意「出口標示燈(綠底白字)」及「避難方向指示燈(白底綠圖)」之引導方向。以一九九五年衛爾康西餐廳大火來看,起火點在二樓舞台上方天花板,二樓除了有一條通往一樓的樓梯外,後方其實還有一個隱密出口,但二樓的顧客沒有一個人知道,而當時很多員工都是利用這個出口逃到隔壁建物的屋頂。

二、確認梯間是否暢通。就算找到逃生出口及第二逃生出口,但有些店家基於方便管理會把門反鎖,或在門後堆放貨品雜物,結果門打不開也阻塞了逃生動線,因此確認逃生梯路線是否暢通十分重要。

三、隨時提高警覺。再度強調,因為公共場所的火災情況複雜、變數極大,我們根本不知道哪裡是潛在的安全漏洞、哪裡最容易燒起來,以及燒起來會有多快速、多嚴重。因此隨時要以較謹慎的態度面對可能的突發意外,注意周遭異常狀況。

最後,如果依然不幸遇到火災,應遵循「見火就逃,濃煙就躲」的求生原則。如果逃生路徑充滿濃煙,切勿試圖穿越,否則極易在濃煙中窒息,此時應考慮關門阻煙,原地待救。在暫時沒有火勢濃煙的威脅下,撥打119告知自己目前受困位置,可加速消防人員的救援速度。

每場火災,都是考驗

火災不常發生,一旦發生,就是一場考驗。考驗日常累積的火災預防工作是否落實,更考驗火場中每個人緊急應變的觀念、判斷與能力。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蔡宗翰,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經歷過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也擔任過許多重大火災的救災總指揮官幕僚,尤其致力於將防火防災觀念傳遞給大眾。2015年於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影片至今突破380萬次瀏覽,2019年出版個人著作《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濃煙 逃生 錢櫃 ktv 出口 滅火 火災 消防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