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只有被裁員能領!一次看懂失業補助領取7大前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不是只有被裁員能領!一次看懂失業補助領取7大前提

不是只有被裁員能領!一次看懂失業補助領取7大前提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陳素玲/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2020.04.24
摘要

1.疫情催生大量無薪假人潮,除此之外,失業給付也是近期外界關注焦點,其領取的最大前提,就是「非自願離職」。

2.不只是遭到裁員才會列在失業補助領取範圍,若雇主對勞工出現不依法給薪、施暴等事實,勞工因此主動離職,也符合領取失業補助資格。

「我失業了!」、「老闆欠薪,我離職了,這樣可以領失業給付嗎?」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各國都已出現大量失業潮,台灣恐怕也不例外。如果失業了,多數勞工會想到領失業給付,而領失業給付的前提是「非自願離職」,因此勞工要優先檢視自己是否符合「非自願離離」條件。

勞保局表示,「非自願離職」指的是下列各款情事之一:包括被保險人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二、因勞基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離職。三、被保險人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逾1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視為非自願離職;四、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第24條第2款、第3款或第4款終止勞動契約之情形。

簡單來說,非自願離職可分雇主主動及勞工主動因素。在雇主主動發動資遣部分,若是雇主因勞基法第11條規定的各項情事,例如歇業、轉讓、虧損、業務緊縮、不可抗力因素暫停工作一個月以上、或是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必要,以及一般雇主最常用的,勞工不能勝任工作。

廣告

也就是說,雇主因為經營出現困難,被迫縮小規模或是減少勞工時,的確可以資遣勞工,也就是一般所謂可歸責雇主因素,因此自然都視為「非自願離職」。

另外,勞工若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而離職,也是屬於非自願離職。

另一種情形則是,雖然是勞工自己主動離職,非被雇主資遣,但離職原因歸因雇主有違法情事,亦即勞基法第14條的各種情形,包括,雇主當初簽訂不實勞動契約,致勞工可能受損;雇主或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對勞工施暴或有重大侮辱行為;工作對勞工健康有危害之虞,經通知雇主改善而無效;或是雇主、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患有法定傳染病,對共同工作勞工有傳染之虞,且重大危害其健康者。

其他如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薪,或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若有這些情事,勞工若主動離職,仍被認定是非自願離職,勞工可以領失業給付。

廣告

另外,職災勞工原則上雇主不能要求離職,但職災勞工若因為職災勞保護法第24條第2款、第3款或第4款,如經醫療機構認定身心障礙不堪勝任工作,或是雇主沒有按其健康狀況及能力,安置適當工作等情形, 勞工可以主動離職,仍屬非自願離職。

如果是定期契約勞工,如果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超過一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一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也是非自願離職。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高所得族股利 適合分開申報

買賣原油ETF不可不知的3訣竅

紐約原油期貨反彈19% 布蘭特油價從21年低點回升

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成大台灣最高、亞洲第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 資遣 離職 勞工 勞基法 雇主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