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紓困預算該發現金還是抵用券?同樣都能刺激消費,兩者目的差很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紓困預算該發現金還是抵用券?同樣都能刺激消費,兩者目的差很多!

紓困預算該發現金還是抵用券?同樣都能刺激消費,兩者目的差很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沈榮欽
獨立觀點 2020.04.15
摘要

13日立法院協商「紓困2.0」預算未達共識,國民黨黨團主張應採排富方式,並主張再列一千億預算發放現金給民眾。酷碰券和現金,同樣是刺激消費,兩者差別卻大有不同。 

關於紓困,蔣萬安委員是否搞錯了?

由於協商破裂,第二階段1500億元的紓困預算卡在立院。協商破裂的原因在於國民黨要求再增列約1000億元預算發放現金給民眾,但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批評「1000億現金發放缺乏規劃,只是為了發紅包、做人情」。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表示,政府擬發放的酷碰券等屬於「振興」方案,但現在最需要的是「紓困」,發放現金是最好的方式。

國民黨根據綜合所得稅申報級距表,排除家戶所得2百萬元以上及存款、房產進行排富,估算發放現金需要998億元預算。除了民進黨團的批評不到位之外,我對蔣萬安主張發放現金的理由也感到不解,在我看來,類似消費券的發放現金是「振興」,發放抵用券才是「紓困」,正好與蔣萬安委員與國民黨團的理解相反。

廣告

我之前曾經在《思想坦克》的〈武漢肺炎紓困抵用券的制度設計〉對這做過簡單的說明:「雖然同樣是刺激消費,但是消費券與抵用券的目的並不相同,消費券的目的在提振經濟,但是抵用券則在紓困。消費券是馬英九政府時期,為了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而造成消費緊縮,因此於2009年舉債858億元向全民發放消費券,以促進民眾消費而振興經濟。」

「而本次抵用券則是針對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產業補助,因此僅限於夜市、商圈、餐廳與藝文活動等消費使用。消費券的使用方式如同現金,而抵用券則以折扣抵消費。」

「一般咸信馬政府的消費券,部分受到日本於1999年發放地域振興券經驗的啟發,事實上2009年台灣發放消費券的同時,日本政府又再度發放地域振興券,不過日本發放的方式與台灣不同。」

「台灣的消費券是對所有國民統一發放,甚至連取得居留證的外配都一併有資格領取,每人台幣3600元,而日本政府則加上許多限制條件,1999年日本政府發放給有15歲以下孩童的戶長、社會福利人士與65歲以上非課稅的老人,因此僅有3100萬人受惠,每人2萬日圓,共計約60億美元。」

廣告

「雖然消費券與振興券都在以消費振興經濟,不過台灣政府對於消費券的使用並無限制,而日本為了振興地方經濟,則加諸許多條件,例如振興券有不同顏色,每種顏色只可以到特定地區消費,或是為了扶植中小企業,規定一半要花在大企業,一半要花在中小企業等等不同規定,相較之下,馬政府的消費券更近於現金。」

無論是馬英九的消費券或是本次蔣萬安主張的現金發放,之所以可能無效的原因,就在於大致上不限定資格與不限定消費,所以其本質上屬於提振內需的「振興」經濟,而抵用券針對特定產業消費,才具有「紓困」的性質,正好與蔣萬安的理解相反。

也正因為缺乏限制,蔣萬安的現金發放幾乎可以斷言成效甚微:「日本振興券發放之後,雖然獲得不少民眾好評,不過後來政府評估效果卻不如預期,估計只貢獻GDP0.1%。同樣的,經建會估計消費券對台灣GDP的貢獻僅佔0.28%─0.43%之間。泰國與台灣同年發放類似消費券的「救國支票」,花費189億泰銖,但僅貢獻0.24%的GDP。這些都與各國政府原先估計促進消費,進而產生乘數效果的差別甚大。」

「效果不彰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的消費券並未增加消費,而只是排擠了原有的消費。例如日本的研究發現,振興券發放之後,前兩個月的消費總額確實增加,但是接下來的消費卻萎縮,表示消費者只是將下個月的消費提前花掉,整體消費並未增加。經建會發現台灣消費券的替代率達六至七成,表示有六至七成的消費,都只是替代原先的消費。」

我理解紓困金額龐大,國民黨在政治上希望能因為自身建言增加預算,以便獲得選民的青睞,但是撇開政治效果不論,國民黨團至少應該先確定增加預算的目的,與盲目發放現金的效果。比爾・蓋茲等人預計或許要到明年秋天才會恢復正常,而台灣尚未真正開始封城與大規模停止經濟活動,就已經有不少產業受害,離疫情消去的時間仍長,國民黨應該更謹慎地提出預算監督的意見,切忌浪費在無用之地。

為了台灣疫情紓困,蔣萬安與國民黨團或許應該考慮:

第一、確定「振興」與「紓困」的差別。

第二、確定是否要增加紓困金額。

第三、重新與民進黨團協商,以便能夠通過紓困預算。

第四、如果在政治上的確需要爭取現金發放,以獲得選民認同,則應該對於發放的方式與對象明確化,以確保能達成紓困的目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紓困預算 酷碰券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振興抵用券 消費券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