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將成「瑞幸第二」?愛奇藝遭做空公司揭燒假錢欺詐,創辦人反擊:看最後誰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將成「瑞幸第二」?愛奇藝遭做空公司揭燒假錢欺詐,創辦人反擊:看最後誰贏

將成「瑞幸第二」?愛奇藝遭做空公司揭燒假錢欺詐,創辦人反擊:看最後誰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胡展嘉/虎嗅
獨立觀點 2020.04.09
摘要

1.繼瑞幸咖啡遭做空後,愛奇藝日前遭做空公司Wolfpack Research披露,有誇大會員人數、營收作假之嫌。
2.針對此份做空報告,愛奇藝發出聲明否認造假,創始人龔宇更在朋友圈發文「邪不壓正,看最後誰贏」予以反擊。

4月7日晚間,一份名為〈中國版Netflix?祝好運〉(The Netflix of China?Good Luckin)(編按:Luckin為瑞幸咖啡英文名)的做空報告掀起軒然大波。這份報告來自市場研究機構Wolfpack Research,由渾水協助,做空公司直指在納斯達克上市的愛奇藝。

做空報告指出,愛奇藝早在2018年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詐行為,並一直持續至今。Wolfpack Research估計愛奇藝將其2019年的收入誇大了大約80-130億人民幣,即27%-44%,愛奇藝通過誇大約42%-60%的用戶數量來實現此目的。此外,報告認為,愛奇藝誇大了其為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支付的成本,通過燒假錢,向會計師和投資者隱藏欺詐行為。

隨後,愛奇藝向包括虎嗅在內的媒體回應稱,愛奇藝已了解並審查了Wolfpack Research於2020年4月7日發布的做空報告。公司認為,該報告包含大量錯誤、未經證實的陳述以及與愛奇藝有關的誤導性結論和解釋。

廣告

愛奇藝強調,公司一直並將繼續致力於保持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以及按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的適用規則和條例進行透明且及時的披露。

針對做空愛奇藝的報告,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也在朋友圈發聲,並轉發了愛奇藝否認造假的聲明,配文:邪不壓正,看最後誰贏。

營收、DAU均遭質疑

這份做空報告自詡通過對中國1563位用戶的調查,表示在受調查人群中,有大約31.9%的用戶是通過購買愛奇藝的合作夥伴(京東和小米電視)的會員獲得了愛奇藝VIP,也就是說每人只購買了一次VIP會員。但愛奇藝卻在財報上以總價法記入了這些「雙重會員」帶來的營收,而把合作夥伴的份額作為費用開支記入。

報告稱根據一名參與內容獲取的前愛奇藝員工提供的每集非獨家授權劇集的最高估計價值,愛奇藝需要以所有中國製片公司製作的電視劇總集數的3.9倍和3.2倍的許可證進行交換,才能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合理地達到其上報的「實物交換轉授權」營收。

除此之外,在這份做空報告裡,也直指愛奇藝DAU造假,稱愛奇藝將每日活躍用戶數據誇大了42%到60%,來自愛奇藝後端系統的數據與其聲稱的DAU數據互相矛盾,同時表示兩家中國廣告公司向他們提供的愛奇藝後端系統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9月開始,愛奇藝的實際移動DAU比該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稱的1.75億平均移動DAU低了60.3%。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農曆新年前10天,愛奇藝的平均移動DAU僅為1.262億,而該公司宣稱聲稱的平均移動DAU為1.8億。

廣告

除了以上數據,報告還通過引用QuestMobile(北京貴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2月發布的特別報告,作為佐證稱愛奇藝將DAU數字誇大的證據。

「可以說,愛奇藝會計欺詐最嚴重的例子之一是其對『實物交換轉授權』營收的誇大。『實物交換轉授權』營收是由愛奇藝對其交易內容價值的內部估測所決定的。換句話說,愛奇藝的管理層可以為這些交易分配他們想要的任何價值,從而為管理層提供了一個可以很容易地誇大其營收的機會。」

作為一家成立十年的公司,愛奇藝可謂是連年虧損,2019年財報顯示,去年全年愛奇藝虧損103億元,但會員數據在虧損的背面卻相當亮眼,當年6月22日,愛奇藝宣布付費會員破一億的消息,而會員收入也在去年達到了144.36億元。

進入2020年,愛奇藝再度把目光聚焦付費會員所帶來的營收紅利,通過會員漲價和付費超前點播實現這項目標。而此次做空的消息,無論真假,可以說給此時想要在此領域重度加碼的愛奇藝,一記當頭棒喝。

做空機構什麼來頭?

在此次做空漩渦中,除了正面受敵的愛奇藝,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做空機構Wolfpack也備受大眾矚目。

公開資料顯示,Wolfpack成立於2019年5月,從官網可以發現,這家公司宣稱要「通過確保金融生態系統的平衡來保護投資者」。創始人Dan David也被稱為「資深的激進主義賣空者」。

成立之初,該機構的做空目標首選了兩家美國公司GTT、SGH下手。但卻因激進的操作方式以及證據調查漏洞,頻頻失手,慘遭打臉。

2019年12月10日,Wolfpack把目光瞄向中國公司,發布了長達56頁的做空報告,做空趣頭條(編按:趣頭條為中國第二大行動內容資訊App)。報告稱,中國資訊閱讀平台趣頭條存在欺詐行為,其2018年74%的銷售額是虛假的,77%的現金餘額並不存在。

隨後,趣頭條(NASDAQ:QTT)發布官方公告,指出該做空報告嚴重失實,是由於該機構對公開數據的錯誤引用,以及對趣頭條業務的多方面誤解。並對「虛假銷售額」、「未披露關聯交易」等方面的指控一一作出回應。Wolfpack的做空並未起到大的效應。

從過往業績不難發現,Wolfpack在業內名聲可見一斑,在此次針對愛奇藝的做空中,Wolfpack也捆綁了知名做空機構渾水,而在不久前,渾水剛完成對號稱「民族之光」的瑞幸咖啡(Nasdaq:LK)的做空。

相隔不到一周,愛奇藝也同樣陷入造假風波,對於此次Wolfpack對愛奇藝的指控,也有業內人士稱證據不足,樣本匱乏,想要真正做實愛奇藝的「罪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但對於在美國市場的中概股而言,或將是一場罹難。畢竟自2019年以來,從優信到瑞幸再到愛奇藝等,遭遇做空的中概股名單一直在加長。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渾水背書,愛奇藝遭做空,龔宇否認造假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奇藝 做空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