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加坡加碼送現金,台灣該跟進?全球政府勞工補貼方案比一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加坡加碼送現金,台灣該跟進?全球政府勞工補貼方案比一比

新加坡加碼送現金,台灣該跟進?全球政府勞工補貼方案比一比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20.04.07
摘要

1.新加坡6日宣布再加碼疫情補貼,補貼成人公民每人新台幣約1.2萬的金額,成為最新加碼紓困補貼的國家。

2.行政院2日端出紓困2.0方案,針對自營業者提供每月1萬元的補助方案,不過,其中申請條件需為勞保投保第一級者,被立委質疑標準過嚴。

全球穩就業,各國政府掀起「發現金」浪潮。從美國、英國、日本到新加坡,都陸續以家庭或個人為單位,端出各式官方補貼方案,目的就是為了拯救疫情下蠢蠢欲動的失業危機。

6日,新加坡政府宣布加碼,讓每位公民可獲得新台幣約1.2萬元的現金補貼,同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直接對人民發現金,才能緩解疫情衝擊。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為,政府直接發放現金,才是最有效安定民心,避免倒閉潮的方式,「拿在手上才是真的,不會看得到吃不到。」

廣告

發現金,真的是各國政府疫情下迫不得已的唯一救世、穩就業手段嗎?

「美國正遭到無形敵人的重擊。」面對全國確診數快速攀升至全球第一,美國總統川普在3月27日火速簽下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金額高達新台幣60兆元的紓困案。

對於年薪低於7.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25萬元)的民眾,美國政府將提供每人1200美元(約合新台幣3.6萬元)的補貼,若家中有一個未成年子女,每位可多獲得500美元(1.5萬元)的補貼。

今(7)日才因COIVD-19住進加護病房的英國首相強生,其率領的政府則是將為受疫情影響的勞工,補貼8成薪資,每月上限約9.2萬新台幣,為期3個月的補貼。

廣告

亞洲部分,日本針對符合條件的家庭,提供每戶新台幣約8.3萬元的補貼。韓國則提供七成家庭每戶約新台幣2.4萬元。

台灣方面,上週,行政院在清明連假期間,召開臨時院會,祭出「紓困2.0」方案,宣布將拋出千億預算來「挺就業」。

不過,本次除了針對特定如旅宿、計程車、藝文等行業業者直接進行補貼,對於一般打零工或是自營業者來說,若想拿到政府共三個月、每月1萬元的薪資補貼,就必須是屬於「勞保投保薪資第一級」(編按:7日下午行政院將條件調整投保薪資為2萬4000元以下),且未達課稅標準的申請條件。

對此,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就認為,這樣的門檻「太過嚴格」,像是在美髮、按摩行業的自營業者,因平時投保等級不屬於第一級而被排除在受惠名單外。

根據勞動部1月份的數據,勞保投保級距落在此級距者,約有52萬人。又,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也表示,目前投保在職業工會的勞工數,約落在180至200萬之間,這其中,幾乎沒有投保在基本工資23,800元以下的人。

換句話說,即使政府紓困2.0方案,加上勞動部同樣為薪資補貼性質的「安心就業」方案,看似已經覆蓋到大部分的勞工族群,但部分有需要的勞工族群,恐仍無法受惠。

一不具名的勞動部官員指出,基於政府立場,因為資源有限,政策需考量「最需要幫助者」的優先順序,因此,本次選擇先以相對弱勢的「勞保投保薪資第一級」者作為篩選條件。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所長成之約表示,雖然會希望政府能有效把紓困方案適用於全體勞工,但他也不支持平白無故發錢的措施。他強調,政府至少需要思考配套方案,讓錢用在刀口上。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近日接受《商周》採訪時曾示警,4月起,觀光業百分百都會出現無薪假,企業將從「內出血」症狀轉為「吐血」。

是否要比照他國,無條件對勞工直接發現金,考驗著是各國政府對於疫情衝擊幅度、預算上限,以及實際成效的多方權衡判斷。

目前,政院提出的紓困2.0方案,還尚待立法院完成最終審查,在這之前,該如何調整對各大行業勞工的補貼細節,端出各界都滿意的方案,將持續考驗著各部會首長,能否成為產業界心中期盼的「經濟陳時中」,來穩住台灣如臨大敵的就業環境。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薪假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紓困 勞動部 補貼 減班休息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