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南韓Telegram上N號房剝削數十位性奴隸,26萬人用加密貨幣付費觀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南韓Telegram上N號房剝削數十位性奴隸,26萬人用加密貨幣付費觀看

南韓Telegram上N號房剝削數十位性奴隸,26萬人用加密貨幣付費觀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柏鋒
摘要

南韓最近就爆發了「N號房」聊天群組,以未成年女性為性奴隸,用影片吸引網友以加密貨幣付費加入Telegram群組觀看,從2018年底至今,估計已有26萬人加入。

Telegram向來以安全加密機制聞名,因此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成為參與者首選,為的就是避免自己被透過通訊軟體回溯追查,而這種特性自然也吸引了許多意圖不軌的使用者。南韓最近就爆發了「N號房」聊天群組事件,以未成年女性為性奴隸,用影片吸引網友以加密貨幣付費加入Telegram群組觀看,從2018年底至今,估計已有26萬人加入。

一開始,由一位「godgod」的網友開啟了這一系列的恐怖情節,先是將受害人稱為「奴隸」,並威脅拍攝淫穢影像,並在 Telegram 開了八間聊天室。後來「godgod」轉手給「Watch man」之後就消失了,而「Watch man」也再度轉手並消失,最後由「博士」繼承這一切,而且手段是一個比一個更兇殘。

N號房如何誘拐未成年女性當奴隸?

有南韓記者和大學生以臥底身份潛入「N號房」,試圖了解、研究、破解和提供證據給警方,雖然因為安全加密機制,無法順利破獲和逮捕全部嫌犯,但仍有斬獲。記者描述 N 號房如何誘拐未成年女性,其實事件的一開始是發生在推特上,對於有大量上傳資訊的未成年使用者,「N號房」成員以私訊冒充警察進行恐嚇,對她們表示「已經接到對你們貼文的舉報,請在發送的連結中輸入個人訊息並接受調查」,還會威脅不然就會聯繫父母。

廣告

但只要未成年女性輸入個人資訊,就等於進入了地獄,「N號房」的成員會以此為籌碼威脅未成年女性提供裸照,不從者就從個人資訊取得朋友清單,威脅將讓朋友知道一切,受害者便一步步走進陷阱,再也無法脫身。成為「奴隸」之後,不但身上會被刺上「奴隸」的字樣,還要當情色直播主,甚至遭受各種性虐待。

而「博士」則變本加厲,以高收入的打工引誘未成年人,透過模特兒、網路約會等兼職工作,一天平均可以吸引到兩個人加入,一開始拍攝正常照片,然後越來越暴露,最終以掌握了對方不想公開的個人資訊或影像而控制受害者。

確保「同溫層」的機制製造更多受害者

這種人神共憤的行為,自然必須要以某種機制來確定成員都是「自己人」,包括臥底的記者,一再被要求要提供「認證照片」,自然也必須是不堪入目但「N號房」圈內人所喜歡的影像。也因為成員自己也要「入教」,許多成員乾脆自己也開了「房間」,記者走訪30間左右,最大的群組高達兩萬多人,每天看到的受害者就有上千人,規模實在可怕。

不僅如此,吸金方式也很隱密,必須用加密貨幣付費才能加入某間房間,甚至有的房間收費高達數百萬韓元。

廣告

透過眾人的努力,這規模龐大的集團性犯罪終於被破獲,開房的「博士」也以趙姓嫌犯的名義被南韓警方逮捕,並確定有74位性奴隸受害者,其中16位未成年。根據調查,其房間的收費有25萬韓元、70萬韓元和150萬韓元三個等級,付費參加的人也被視為共犯追查。韓國民眾通過「青瓦台國民請願」平台,要求公開參加者的個人資料,5天來請願人數已經超過200萬人。

事件終於公諸於世,但要遏止這種犯罪行為恐怕才只是開始。Telegram 的安全加密機制就像菜刀,可以用來做出美味的料理但也可以拿來殺人。要處理這樣的濫用,恐怕還是得由 Telegram 平台方設立檢舉機制並進行內容審查。其實對於 YouTube 等平台來說,未成年色情內容的封鎖早已是行之有年的技術,但恐怕各國的官方單位也對 Telegram 很陌生。

如何保護自己的孩子?

其實相關事件在其他的網路服務或平台也或多或少出現過,包括INSIDE過去曾報導的藍鯨遊戲或是momo挑戰。父母親該怎麼幫助自己的小孩避免陷入這樣的陷阱呢?

首先,要循序漸進讓小孩意識到在網路上要如何保護自己個人資訊,而父母自己要做好示範,不要動不動就張貼小孩的照片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

其次,父母要取得小孩的信任,讓小孩即使受到威脅也願意跟父母說。

第三,有的挑戰說服孩子,如果跟父母說會害死父母,在這種情況下,設立一個安全機制是必要的,可以讓小孩知道,如果有重要的事情必須求救但是不能告訴父母,可以相信誰?

當然,最好的情況下,還是陪著小孩一起使用網路服務。這並非干涉隱私,而是一種教育,就怕父母自己對於網路上如何保護自己也一知半解,好的沒有教給孩子,反而讓孩子學會了一堆壞習慣,那就糟了。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

核稿編輯:INSIDE@Chris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號房 韓國 Telegram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