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鴻海法說會釋利多,缺工議題解決了?背後還有另個更大隱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鴻海法說會釋利多,缺工議題解決了?背後還有另個更大隱憂

鴻海法說會釋利多,缺工議題解決了?背後還有另個更大隱憂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中)。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20.03.03
摘要

1.鴻海今(3)日召開線上法說會,董事長劉揚偉揭曉外界最關注的復工狀況,表示目前中國廠區復工比率超過季節性需求50%,預計3月底前便可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

2.談及近期營收表現,劉揚偉表示,過去電子業通常是「五窮六絕」,但今年第一季感覺上已經變成了「二絕三窮」,第一、第二季恐出現顛倒表現,預計會出現訂單遞延現象。

3.即使未來中國復工率達100%,若南韓關鍵零組件斷鏈,全球電子供應鏈仍難以逃過無法生產的命運

肺炎疫情對全球製造業的影響,正在止血嗎?

「以現況來看,(疫情)似乎還沒有那麼大的影響。」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3)日在法說會上釋放利多,包括今年上半年營收可望跟去年持平,甚至小幅成長,以及3月底即可望恢復100%的季節性產能。

但其實仔細探究,劉揚偉的話中有玄機。

廣告

談到外界最關注的復工議題,劉揚偉表示,中國廠區人力復工比例,目前已超過「季節性需求」50%。依目前進度,3月底前應可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但,他同時也指出,因疫情影響消費市場,「傳統(電子業)都是五窮六絕,現在看起來是『二絕三窮』」。

意思是,目前中國廠區的復工比例,是市場需求最壞情況下,所需人力的五成。

法說會中便有與會者提問,3月底恢復「季節性產能100%」,若以第一季通常為電子業淡季推估,這「季節性產能100%」意指的實際產量,可否推算為真實全產能的20%至30%? 對此,劉揚偉雖沒明確承認,但同意這樣的解讀方向。

一位不願具名的產業分析師透露,目前鴻海鄭州廠目前的復工率可能僅約兩成。

廣告

今日也傳出,為補足年後上工需求,鴻海在鄭州、太原和煙台廠祭出「防疫返崗激勵獎金」,從最初的人民幣3000元,一路提升到5250元(約合新台幣2.27萬元)。可見復工率仍不理想。

為什麼鴻海、特別是鄭州廠的復工率如此重要?

已儼然成為電子消費市場信心指標的蘋果iPhone,約有6成組裝量來自鴻海鄭州廠,甚至曾創下最高全球每兩支iPhone就有一支來自鄭州的紀錄。因此鴻海復工與否,可說是中國科技製造業復工狀況的觀察指標。

目前最理想情況是,疫情得以控制,鴻海在3月底便能恢復季節性產能,滿足市場相對低迷的需求,且全球科技製造業逐漸恢復正常。

一位不願具名的股市分析師認為,如同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認為中國GDP可能於疫情好轉後呈現「V型反轉」,未來科技產業需求,也可能觸底後V型反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會遞延,但不會消失。」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也認為,儘管各大研調機構紛紛下修今年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但,目前各項預估仍聚焦在上半年,若疫情不再擴大、甚至減緩,市場對手機的需求便有望在下半年隨5G題材回溫。

但,隨著確診病例持續在中國以外地區急遽增加,例如南韓已暴增至5816名確診病例,製造業情勢很可能往更壞方向發展。

很可能的結果是,即使中國疫情控制住、製造業復工率100%,全球電子製造業仍陷斷鏈危機。

因為韓國的「中間財」,也就是半成品、零組件,占出口總額約90%,全球最高,且在面板、記憶體等電子零組件占獨斷地位。

以智慧型手機所用的面板為例,根據研調機構IHS統計,三星的市占率全球第一,達40%,只看高階手機,如iPhone用的OLED面板,三星市占率更高達60%;而手機、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許多物聯網裝置都不能缺少的記憶體,三星、海力士這兩大韓廠,合計市占率便超過70%。

意思是,就算鴻海產能恢復巔峰,但因零組件斷鏈,也可能無法生產。

外資瑞銀便認為:「韓國是全球生產鏈上一個重要的供給國。大規模的生產中斷,可能導致全球供應鏈遭遇進一步的顛覆性影響。」

劉揚偉在法說會上也坦言,由於疫情在全球擴散後,對全球經貿皆會有嚴重負面影響,目前鴻海不為此情況做假設。

全球化時代,疫情造成產業環環相扣、全球連動,「你的利多不是你的利多」。唯有肺炎這隻2020迄今最大黑天鵝在全球都獲控制時,電子製造業才能安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疫情 富士康 肺炎 鴻海 復工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