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病逝》點燃網友怒火,會不會點燃中國改革之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病逝》點燃網友怒火,會不會點燃中國改革之火?

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病逝》點燃網友怒火,會不會點燃中國改革之火?
李文亮在病榻上受訪時說:「康復後我還是要上一線的,現在疫情還在擴散,不想當逃兵。」可惜他最後沒能回到一線。 (來源:李文亮微博)
撰文者:林易萱
3分鐘頭條 2020.02.07
摘要

1. 第一個提出武漢肺炎警告的中國眼科醫師李文亮,2月6日因感染這波肺炎病毒,在武漢醫院病逝。
2. 李文亮被稱為「吹哨者」,他在2019年12月底發現不明肺炎病毒,因在微信群中提醒其他醫師,被中國警示「閉嘴」並簽下訓誡書。因中國第一時間隱匿疫情,李文亮之死引爆網友怒火。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第一波揭露武漢爆發類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不明肺炎的醫師李文亮,6日晚間因武漢肺炎病逝,得年34歲。

他的犧牲,可能撼動中國的封閉體制嗎?

廣告

6日晚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先報導了李文亮的死訊,輿論隨後在網路上炸鍋,微博上滿滿的都是「#武漢政府欠李文亮醫生一個道歉」和「#我們希望言論自由」的標籤,武漢中心醫院官方微博湧進驚人的75萬條評論。

不知是為了壓制網民的憤怒,或是為了掩蓋真相。官方隨後又表示,李文亮未死,仍在搶救中。

直到7日凌晨3點,武漢中心醫院發布正式消息:「我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搶救無效,於2020年2月7日凌晨2點58分去世,對此我們深表痛惜和哀悼。」

最早掀開「不明肺炎」遮羞布的醫生

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看到一份病人報告,發現檢驗結果和SARS病毒高度相似。李文亮深知醫護人員可能暴露在風險中,他在微信群發出這個消息,要自己的同學、朋友們小心。

廣告

「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後湖院區急診科隔離。」
「最新消息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正在進行病毒分離⋯⋯,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

就在隔天,12月31日,中國國家衛健委抵達武漢,要求「未經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擅自對外發布救治信息」。

很快的,1月1日,華南海鮮市場被關閉;武漢市公安局稱,有8名網友因發布不實信息被「依法查處」。其實這「8名網友」全是醫師,他們在醫師群組裡的提醒,最早掀開武漢肺炎的遮羞布。

如果中國聽李文亮的警示,全世界還會雞飛狗跳?

李文亮沒想到自己在封閉群組中的訊息,一下子傳遍武漢和湖北;連中國、香港和台灣,都陸續出現「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的新聞。李文亮事後對媒體說:「當我看到他們在網上流傳時,我意識到那是我無法控制的,我可能會受到懲罰。」

他的預感沒錯,1月3日,李文亮被醫院監察科約談,還到轄區派出所簽署了一份「訓誡書」。

訓誡書的最後寫著:我們希望你冷靜下來好好反思,並鄭重告誡你:如果你固執已見,不思悔改,繼續進行違法活動,你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你聽明白了嗎?

李文亮蓋下指印,寫著:明白。

這張訓誡書,不只關上李文亮的嘴,也關上防疫最佳時機。

1月20日,武漢確診病例猛增到198人,北京、深圳也有人確診,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首度確定病毒可以「人傳人」。

1月21日,台灣出現第一例確診,美國也有,是亞洲以外第一個案例。

1月23日,武漢宣布封城。隨後在香港、澳門都陸續出現確診病例。

直到2月1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萬,超越2003年SARS的全球8100個確診病例。

一個吹哨者之死,會成為點燃中國改革的第一把火?

李文亮去世後,中國網友怒不可遏。網友這麼評論武漢醫院的聲明:

「我已經學會了兩個詞:政治救援和表演救援。」
「無數年輕人將在今天之後一夜成熟。」
「世界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美麗。」
「你生氣嗎?如果我們中的任何一個,將來有幸為公眾發言,請確保您記住今晚的憤怒。」

微博上的貼文也寫著:

「我知道你們會在深夜發布此消息。」
「你以為我們都睡著了?不,我們沒有。」

《商業周刊》第1682期封面報導中分析,為什麼中國比印度更容易爆發疫情?差別就在資訊流動和言論自由。

由上到下高效率專政的決策模式,被視為中國經濟起飛的關鍵。陸委會副主委、清大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分析,中國近年的治理偏向更為專政。武漢肺炎從初起到大幅擴散,外界認為與中國體制導致「報喜不報憂」文化脫不了關係。

然而疫情當前,專政和壓制的作法,代價是全球跟著陪葬。

印度籍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森(Amartya Sen)在著作《新聞自由有什麼好處?》一書中指出:印度人口密集、衛生不佳,卻絕少出現瘟疫,正是拜該國新聞自由所賜。一旦有什麼傳言,民眾爭相尋藥、求神問卜,反而助使傳染病在尚未爆發前就消失無形。

這次武漢肺炎,更加突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兩難:想要讓一己權力不受挑戰,就難以有效治理現代化的社會。

李文亮在病榻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康復以後我還是要上一線的,現在疫情還在擴散,不想當逃兵。」

他最後沒能回到一線,他的妻子仍在孕中。龍應台在其臉書上悼念李文亮,寫著:他(李文亮)一定會希望,他的孩子,會在一個開放的、誠實的、新鮮的空氣裡長大。

一個吹哨者之死,能不能點燃中國專政體制改革的一把火,全世界都在看。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眼科醫師 李文亮 習近平 武漢肺炎 醫師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中國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