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環狀線幕後功臣》留歐碩士樂當「土撥鼠」,如何完成施工難度最高的鑽地工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環狀線幕後功臣》留歐碩士樂當「土撥鼠」,如何完成施工難度最高的鑽地工程

環狀線幕後功臣》留歐碩士樂當「土撥鼠」,如何完成施工難度最高的鑽地工程
崔澎生(右)曾獲台北市府103年度廉潔楷模獎項。 (來源:台北市政府)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1.17
摘要

1.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在即,這段工程背後最大的工程,是被稱作「土撥鼠」的工頭崔澎生。

2.民國81年就投身捷運局服務,經歷過捷運中和、信義、文湖線的考驗,崔澎生幾乎把大半人生都奉獻給了捷運工程。

有比利時魯汶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學位的工頭崔澎生等工程人員,被外界形容「土撥鼠」,領著一群不見天日的工程人員持續在地下工作,催生新北捷運環狀線第1階段唯一地下車站。

暱稱自己為「地下工作人員」的崔澎生接受中央通訊社記者專訪時笑說,不僅人像土撥鼠,就連潛盾機也被日本人暱稱為「土撥鼠」,就這樣一吋吋挖出捷運路線。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1階段全長共15.4公里,有14個車站,包括地下1站(大坪林站)、高架13站,自大坪林站地下沿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過中正路後出土,大坪林站是施工難度最高車站,被委以重任的人就是崔澎生。

廣告

崔澎生表示,台灣早期推動捷運工程時,國內沒太多捷運工程技術人員,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齊寶錚一口氣對外招攬許多海外優秀工程師返台效力,他是其中1人,當年僅30歲,自民國81年返台後就投入捷運局。

崔澎生回憶,當時有不同國籍工程師及包商,從可行性評估到細部規劃,都需詳實整合土木、水電、機電及軌道等工程介面,一點都不能馬虎,現場第一線工務所人員就成了工程良窳關鍵角色,「每次工程都是嚴格考驗」。

雖經歷台北都會區捷運中和線、信義線與文湖線等工程挑戰,但崔澎生表示,環狀線大坪林站是他長期在第一線工務所服務代表作,工程難度大,卻為他贏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個人貢獻獎。

他說,環狀線大坪林站困難在位於民房林立、道路狹窄、交通擁擠與人口密集環境,須穿越營運中的新店線大坪林站下方施作潛盾隧道。

廣告

不過,施工基地民權路路寬僅22公尺,還要克服老舊管線密布與複雜交通維持的明挖覆蓋隧道,地質狀況又是卵礫石層與黏土層夾雜土層,大增施工難度與複雜度。

卵礫石層石質堅硬,但卵礫石間砂土鬆散,打連續壁深度達45公尺,要擊碎卵礫石及防止砂土、地下水滲入,工程難度大。

崔澎生說,開挖深度達30公尺,結構分4層,但在路寬小的基地要吊放機具及施工,潛盾機穿越捷運新店線既有車站,須引進鑽石鏈鋸切割等新工法,以劈裂破除既有車站連續壁,要嚴密模擬分析、掘進管控及自動監測,風險極高,非一般人能想像。

隨新工法引進,捷運開挖工程已不復見過去為平衡地下水及土壤壓力的地下高壓工法,也就沒有工人進出工區增減壓問題、導致類似「潛水夫病」的工安職業災害,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崔澎生堅持安全才是最重要考量。

此外,外界可能很難想像,對工程人員來說,最大困擾不在工程技術,在於睦鄰的人際關係。

崔澎生表示,大家都想要捷運,但都不要在自家附近施工,敲擊堅硬卵礫石造成的聲響特別大,嚴重影響居住安寧,如何睦鄰就成為他每天待解的難題。他都以誠意化解民怨及取得諒解,感覺上花在睦鄰的心力還超過工程付出。

近半人生是在捷運工程中度過,崔澎生也與同事相知相惜結婚生子,完成環狀線大坪林站工程後,他說,讓就讀輔仁大學的子女搭環狀線轉乘上學,減少許多通勤時間,這大概是一般人想要的最大回饋吧。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捷運 大坪林 車站 環狀線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