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莊競程是誰?擊敗老將沈智慧成驚奇!4個月讓台中鐵藍區翻綠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總統大選看商周

焦點 | 時事分析

莊競程是誰?擊敗老將沈智慧成驚奇!4個月讓台中鐵藍區翻綠地

莊競程是誰?擊敗老將沈智慧成驚奇!4個月讓台中鐵藍區翻綠地
政治素人莊競程(右)這次在台中贏下過往的鐵藍選區,成為選戰一大黑馬。 (來源:截自「莊競程 有志者是競程」官方粉絲專頁)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1.13
摘要

1.政治素人莊競程本次成功翻轉台中藍營鐵板區,擊敗藍營老將沈智慧,是選戰一大黑馬。

2.莊競程曾在踏入眷村拜票時,遭到民眾質疑「穿綠色怎麼敢進來」,但最終仍成功達成翻轉任務。

台中市立委第5選區(北、北屯區)是藍營鐵板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莊競程以政治素人,在4個月選戰期間,1天當10天用,一步一腳印,為民進黨闢出一片綠地,令人稱奇。

39歲的莊競程是台大醫工博士,交大助理教授,去年9月4日才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北北屯區立委選舉。由於北北屯區一向是藍大於綠,莊競程以新人投入選舉,剛開始外界並不看好,但是他一路走來,始終堅持要走遍北北屯大街小巷,要握遍每個鄉親的手,4個月的選戰,1天當作10天用,終於贏得選民的支持。

在民進黨艱困選區開疆闢土真的很辛苦,說起剛開始與舅舅台中市議員曾朝榮跑行程的點滴,莊競程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剛開始時根本沒有人認識他,出去的時候,人家都會問「你是誰?」然後就會潑他冷水說,面對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一定選不上。

廣告

有一天他去拜訪眷村社區時,就有一個媽媽跑出來說,「你穿綠色的也敢進來喔!」而他回答,「敢啊!」就是想將自己的理念表達給所有人了解,聽完後,對方就跟他說,「你真的很有勇氣,我這一票就投給你」。所以他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去和所有的鄉親闡述自己的理念跟政見,然後慢慢得到選民的認同和支持。

對於這次能夠勝選的關鍵,莊競程指出,包括這次投票率上升、台灣自由民主意識的提升,以及很多年輕人都願意站出來投票等。而選戰這段期間,他非常感謝競選團隊幫他安排所有的競選活動,幫助他這個新人,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去年3月才與太太方心慧結婚的莊競程,原本要利用下半年空檔出去度蜜月,沒想到兩人的蜜月就在大街小巷穿梭拜票中度過,方心慧還沒享受到新婚喜悅就陪著莊競程投入選戰,有時大清早就去站路口,傍晚去跟垃圾車,為莊競程拜票。莊競程說,老婆的付出,他都感動在心裡,選完後「我要忙著做人了」。

選戰開打以來,一直站在身邊給莊競程最大支持的方心慧表示,他們的蜜月真的很不一樣,真的很難忘。她並提到,未來想生3個小孩,這是她的人生目標,莊競程接著說,從現在開始,他們會計畫開始生小孩,他覺得生3個不錯,因為他們家是3兄弟,弟弟也生3個小孩。

廣告

莊競程強調,現在總統蔡英文對於幼兒養育政策及對青年照顧,都是非常好,也呼籲年輕朋友不用擔心,因為他進到立法院後,一定會為年輕朋友爭取更多福利政策,不管是在養育或在青年照顧政策方面,讓國家幫助年輕人有更好的環境跟資源,一起來培育下一代。

莊競程可以在毫不被人看好的情形下咬牙苦撐到獲得勝利,他說,自己是田徑隊員,一直有一個信念,那就是輸在起跑點不是輸,贏在終點才是贏。這次能夠獲得勝選,確實也印證了當初的堅持。他強調,未來會不分黨派,真心服務所有人,他相信,只要做對的事、做對台灣好的事,真心對待每一個人民,一定可以得到選民最大的支持。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進黨 黑馬 台中 莊競程 立委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