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躋身國會第三勢力卻沒拿下「關鍵少數」,柯P揮軍2024的下一步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總統大選看商周

焦點 | 時事分析

躋身國會第三勢力卻沒拿下「關鍵少數」,柯P揮軍2024的下一步是?

躋身國會第三勢力卻沒拿下「關鍵少數」,柯P揮軍2024的下一步是?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20.01.12

2020大選落幕,去年8月才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一舉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如選前多數民調的表現,民眾黨「順利」擠下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3大黨。

這是柯文哲揮軍2024總統大選寶座的第一步嗎?

在柯陣營中,有所謂的「5年3階段」大計:第1階段,民眾黨要在國會拿下6至8席次,成立黨團,對重要議題發揮影響力。第2階段,劍指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舉投入地方議員、縣市長選舉。第3階段,柯文哲正式參選2024總統大選。

廣告

柯文哲日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聊及2020未參戰的理由,是因為「總兵力還不夠」,「總兵力還不夠,打天下也做不久!」他說。

顯然,第1階段讓柯文哲有了些許兵力,但結果卻未如預期:民眾黨未成為「關鍵少數」,未達他6席以上的目標,且民進黨仍然坐擁國會半數席次。

未來柯文哲要面對的國會生態是:民進黨擁有強勢席次的國會,國民黨位處第2大黨,外加與民眾黨亦敵亦友的時代力量,政治立場親綠但聲量頗大的「散戶」基進黨陳柏惟等人。

從合縱連橫、串連制敵的格局來看,柯文哲能合作的對象,恐怕只有國民黨與時力可選擇。只不過,柯文哲過去面對許多重大議題,包括主權、同婚、勞動問題時,通常都是左右搖擺、立場模糊,希望呈現「中立形象」。但小黨之所以能在國會成為「關鍵少數」,雖小卻能發揮大聲量,就是在這些重大議題上,彰顯不同於兩大黨的明確價值。

廣告

關鍵小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柯文哲一向以自己「沒有核心價值」的「工具理性」自豪,認為他就是跟著「人民要的」去做就對了,這在執行面為多的地方施政,或許行得通,但到了國會層級,他如何在對立價值間折衝取捨時,掌握人民要的是什麼?還能繼續保持模糊嗎?這是柯文哲能否讓5年3階段大計,成功邁向第2階段,得先完成的功課。

未來民眾黨進入國會,在面對各項議題時的表態,將能讓選民看出柯文哲的中心價值為何,這將是柯文哲問鼎2024的模擬考題,他與民眾黨恐已無法再閃躲,必須真正面對。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三勢力 柯文哲 民眾黨 關鍵少數 小黨 2020 總統大選 政黨票 柯P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