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英文獲史上最高800萬票!兩岸、黨內、政經改革3難題接著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總統大選看商周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英文獲史上最高800萬票!兩岸、黨內、政經改革3難題接著來

蔡英文獲史上最高800萬票!兩岸、黨內、政經改革3難題接著來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20.01.11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逾800萬票確定連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不僅突破歷任總統得票數,也再次率領民進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但看似破天荒的好成績,並不代表蔡英文未來4年執政一帆風順,她將有三大挑戰必須面對。

其一,兩岸關係,仍是民進黨政府的罩門。「抗中保台」是這回民進黨號召支持者的最大政見,但當大選結果落定、藍綠激情回歸平靜,兩岸關係仍是蔡英文政府不可迴避的問題。即便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理性呼籲北京與台灣展開對話,但習近平是否會在台灣壓倒性的民意之下妥協,改變對蔡政府的打壓,仍很難說。

日本政治學者松田康博認為,目前兩岸關係仍不脫「冷和」局面,除非北京政府有重大宣示,否則目前局勢不會有太大改變。

廣告

換言之,主動權未必只在北京政權手中,蔡英文能否挾著多數台灣人民民意,展開與北京在各方面的溝通,是她未來4年執政的最大挑戰之一。

其二,是黨內面對下一任接班者競合的挑戰。蔡英文一向是個不願意處理政治難纏事務者,但面對她的第二任總統任期,她有義務也有責任處理黨內接班問題。

目前黨內接班世代浮出檯面者,包括副手賴清德、正國會派系共主林佳龍、新潮流系鄭文燦、副閣揆陳其邁等人,都在黨內呼聲高。依照民進黨傳統,總統連任,就是黨內派系競逐接班者的開始,派系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的態勢會在未來幾年逐漸明朗,這是蔡英文不可迴避的任務。

過去,她多半將這些棘手的黨內事務交予綠營大老陳菊等人協助處理,但在這回大選結果底定之後,若她不想提前「跛腳」,就必須學著介入這些黨內複雜的接棒事務,開始協調。

廣告

其三,政經改革。在蔡英文執政的首任,她碰觸了許多難纏的議題,年金改革、同婚平權、一例一休等;但等在她眼前的是一個全新的國會生態。

雖然民進黨仍在立法院取得國會過半席次,但包括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基進黨等各種小黨,都在國會取得席次,民進黨已無法獨占「進步」政策議題的話語權,反而要學著與各個小黨分進合擊、合作,甚至調整政策步調與內涵。

觀諸這次新國會選舉結果,不只搖滾客Rocker(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連任,還有扮裝客Cosplayer少女(民進黨立委當選人賴品妤、太陽花學運代表)、基進黨台中立委當選人陳柏惟、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等入列。新的國會充滿多元、新鮮角色,也代表不同世代價值,將持續為立法院灌注新活水,這也代表未來民進黨即便立院過半,仍需要發揮持續與社會多元價值、各黨派溝通協調能力。

三大困難,擺在史上最高得票的蔡英文眼前,連任,才是困難的開始。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連任 接班 總統大選 政經改革 民進黨 兩岸 蔡英文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