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9最落漆商人》Uber、WeWork兩次失利,軟銀孫正義為何從獨具慧眼變看走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19最落漆商人》Uber、WeWork兩次失利,軟銀孫正義為何從獨具慧眼變看走眼?

2019最落漆商人》Uber、WeWork兩次失利,軟銀孫正義為何從獨具慧眼變看走眼?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被稱為創投之神,但2019年遭逢投資Uber、WeWork相繼失利,他承認:「我看錯了」。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楊少強
商周頭條 2020.01.09

2019年誰最能演繹「英雄變狗熊」?答案是孫正義。這位日本軟體銀行社長掌管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優步(Uber),上市後股價重挫;投資WeWork,不但上市不成,還讓軟銀背上史上單季最大虧損。逼得孫正義後來坦承「我看錯了。」

軟體銀行

成立:1981年
社長:孫正義
主要產品:電信
衰退幅度:最新一季虧損65億美元,創史上最大虧損

其實孫正義並非不識貨之人。1995年投資200萬美元給雅虎、1999年投資2千萬美元給阿里巴巴,軟銀都是最早的機構投資者。這些雪中送炭之舉獲利豐厚,如今軟銀是阿里巴巴最大股東,持有逾四分之一股份,目前價值1400億美元,是當初投資金額的7300倍。

然而近年來願景基金的投資,卻少見「雪中送炭」,多是「錦上添花」(見下圖)。例如,據調查機構CB透視(CB Insights)統計,當今全球最值錢的獨角獸、擁有抖音的字節跳動,2012年它的估值不到1億美元,等2018年軟銀投資時,估值已達750億美元。這時投資已很難算雪中送炭了。

廣告

這和孫正義的風格有關,他向來是「先求吸睛,再創績效」。幼時父親開咖啡店,要孫正義幫忙找顧客,他向父親建議:上街發免費咖啡券吸引客人,人潮因此爆滿。長大後孫正義參與電子展,他租下最大攤位,把所有錢都花在傳單、螢幕和廣告看板上,上面寫著「革命來了」,果然吸引眾多人潮。

軟銀接連晚進場,股價較高點跌近25%


廣告

公司/進場時融資輪數
字節跳動:8
WeWork:8
Flipkart:10
滴滴:11
Uber:12

註:融資輪數越多表示越晚才投資,此時新公司價值已被推高
整理:楊少強

軟銀接連晚進場,股價較高點跌近25%
軟銀接連晚進場,股價較高點跌近25% (來源:楊少強)

到了掌管願景基金時,孫正義作風未改。汽車共享平台「四處轉轉」(Getaround)執行長扎伊德(Sam Zaid)回憶孫正義曾問他:「我們怎樣才能幫你把公司擴大100倍?」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執行長西葛斯(Simon Segars),某次在孫正義面前談論技術,孫正義問他:「若沒有金錢限制,此技術能創造出多少設備?」

這個「無限送錢」承諾讓西葛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後來孫花320億美元收購安謀,比市價高逾4成。

孫正義花錢不手軟,好處是決策迅速。在投資新公司時,當對手還在評估層層匯報,願景基金的支票早已到客戶手上。例如孫正義買安謀,只用了兩週時間。

但代價是不容異見。為了效率,他有時在未獲得基金投資委員會批准下,就做出投資承諾,孫正義對優步的投資,就是這樣先斬後奏。他收購安謀時,軟銀外部董事認為,該公司價值只有收購價十分之一,但最後孫仍按原價買進。《華爾街日報》稱,「孫正義通常自己草擬交易條款,讓軟銀和願景基金的交易團隊幾乎無事可做。」

近年來願景基金收購的新公司,不少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這其中一部分要歸功於孫正義的慷慨。例如印度連鎖飯店OYO,孫正義投資後,如今估值50億美元,這是2015年軟銀投資時估值的13倍。

投資像賭博》
依主觀看法,忽略客觀數字

孫正義操盤的願景基金投資阿里巴巴成功,投資優步、WeWork卻失利,這都和他力排眾議,不聽他人意見有關。但若不以成敗論英雄,孫正義真獨具慧眼,能看出技術未來潛力,其他凡人卻勸他不可投資,豈不耽誤大事?

然而,與其說孫正義是投資,不如說他是在賭博。他投資新技術,並不是基於數字計算、獲利現值、替代品狀態等分析,而是他「相信」這些新技術會改變世界。「賺錢真的不難,只要你投資的是總體趨勢。」孫正義說,到2035年,自動駕駛汽車會取代過去的汽車,占領人們的街道;人工智慧(AI)會取代人力,「就像當初汽車取代馬車一樣。」

但為何未來自動駕駛取代汽車,和過去汽車取代馬車的環境條件是一樣的呢?孫正義的評估裡,沒有成本效益分析,只是因為他「相信」這會發生。這和賭徒相信「下一次一定會開出我押的號碼!」本質沒有兩樣。

他的對照組是巴菲特。這位大師股海縱橫數10年,是因為他投資股票,始終奉行「數字管理」:根據企業未來收入流,計算股票內在價值,以判斷是否買進。巴菲特憑客觀數字決定是否砸錢,這是投資;孫正義由個人主觀決定是否花錢,這是賭博。

究竟哪種做法才對?目前沒人有標準答案。但就像軍隊打仗,有兩個軍隊司令官,一個靠自己主觀感覺決定是否出戰、另一個靠敵我實力分析決定是否出戰,普通士兵會選擇投靠哪個主帥呢?

孫正義絕對是商業界的天才,然而,天才也會犯錯與看走眼,這是我們必須承認的事,若一個公司的成敗,永遠只依靠領導者遠見、信念,而不是數字管理、制度優勢,賭輸,就是遲早的事。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投之神 軟銀 wework 投資 uber 願景基金 孫正義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