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版《婚姻故事》關鍵報告:不到7年就會癢、最愛離的不是台北人、天氣熱時最想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版《婚姻故事》關鍵報告:不到7年就會癢、最愛離的不是台北人、天氣熱時最想離!

台版《婚姻故事》關鍵報告:不到7年就會癢、最愛離的不是台北人、天氣熱時最想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鄭郁萌
商周頭條 2019.12.31

Netflix製作的小品電影《婚姻故事》,默默拿下金球獎6項提名,同時也入選《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年度10大好片。這部電影名為「婚姻」,實際上談的卻是「離婚」;而2019年的台灣,平均每10分鐘,就上演一次《婚姻故事》。

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二,僅略遜於中國大陸,高於日本、韓國、新加坡。就算跟歐美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離婚率也是名列前茅,超越英國跟德國,只低於美國及芬蘭,離婚率之高,堪稱台灣人最難以面對的台灣之光。

先來看看亞洲唯一勝過台灣的中國。因為離婚率高,日前中國人民大會審議《民法典草案》,還針對離婚設定30天「冷靜期」:自戶政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30天內,任何一方可撤回離婚申請;冷靜期屆滿後30天內,雙方必須親自到該機關申請發出離婚證,若沒去申請的就視為撤回離婚,勸和意味濃厚。

廣告

熟悉兩岸離婚實務的成鼎律師事務所家事律師梁維珊指出,中國近年試圖以各種機制降低離婚率,不只法院普遍存在「第一次訴請離婚都會被判不離婚」的潛規則,而且再次提訴得相隔半年以上,而台灣離婚相對容易。她說:「中國人常說『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但台灣的離婚只要上了法院,幾乎是『勸離不勸和』。」

花蓮縣》台灣離婚率最高縣市

2018年台灣每1,000個已婚者裡,就有10個離了婚;而2019年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對夫妻決定離婚。台灣近年來每年結婚對數逐漸減少,離婚的對數卻逐年攀升,形成「婚姻淨流出」的現象。

台灣人越來越不願意結婚,從2015年起,結婚對數不斷下滑,從每年15萬多對下滑到13萬對,粗結婚率從6.56 ‰跌到5.74 ‰;另一方面,離婚率卻逐年攀升,從2014年以來,台灣的粗離婚率從2.27 ‰攀升至2017年的2.31 ‰;2018年雖沒攀升,但也維持在高檔。而以2019年前11個月結婚對數不到12萬對、離婚對數已經逼近5萬對來看,這個狀況只會變嚴重。

衛福部官員指出,這些數字的背後,反映的是眾多社會問題的衍生:結婚少便生得少,間接導致台灣的少子化;一對夫妻離婚,立刻出現至少一個單親家庭,包括孩子教養、經濟安全、遷居、就業、失業等都是問題。兒福聯盟更推估,全台灣來自離婚單親家庭的高中以下學童,就超過21萬人。

廣告

你以為鬧離婚是都市人的把戲嗎?但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全台離婚率最高的縣市是花蓮縣(2.89 ‰),其次是台東縣(2.85 ‰),這使得台灣東部地區的離婚率格外突出。前任台東縣長黃健庭曾公開說,台東縣每月離婚人口幾乎達結婚人口的一半,數據令人心驚膽跳。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所做的台灣離婚狀況分析報告,東部地區離婚率高,或許跟當地的工作機會較少、平均教育程度較低有關。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經濟狀況對於婚姻關係的維繫具有非常重要的關聯。

六都之中離婚率最高的是桃園縣(2.71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桃園縣雖然離婚率高居全台第三,但是結婚率則高達全台第一名(7.13 ‰),離得多卻也結得多,使得該縣市的已婚人口還是保持在一定數量。

5年就癢》結婚0~4年分手比率最高

說到婚姻大家總擔心「七年之癢」,彷彿七年是婚姻的第一個大門檻,但是根據內政部資料,若以結婚每5年為一個單位,現在台灣離婚率最高的是「結婚0至4年」者,離婚比率高達34.29%。相較於10年前、2009年時離婚率最高是婚齡5年到9年,現代夫妻不到5年就開始「癢」了。

內政部指出,半數離婚者婚齡不到9年,之後離婚率會隨著婚齡增加而遞減。或許是因為過了10年,該磨合的都磨平了;如果以10年以下婚齡來統計哪一年最容易離婚,近7年都是「1年以上、兩年未滿」,比例甚至高過未滿1年者。

律師梁維珊指出,第一波離婚海嘯會出現在子女3歲至4歲時,也就是婚齡約5年至7年間,夫妻得面對已經轉為好動的兒童、幼稚園就學,以及經濟壓力問題等逐一累加上來的壓力;若能度過這一關,第二波離婚海嘯通常出現在子女的青春期。

35~39歲》最多人離婚的年齡

台灣人越來越晚婚,可能也間接導致第一次離婚的年齡攀升。根據行政院發布的資料,台灣人的初婚平均年齡,女性從1975年的22歲,逐漸延後到2018年的30.2歲,男性更從1975年的26.6歲延後至32.5歲。

按理說,二字尾三字頭,正是最適合結婚的年齡,擺脫了荷爾蒙噴發的青年期,正可以客觀判斷適不適合與眼前這個人相處;經濟狀況也夠成熟,減緩了婚姻中許多不確定因素,但又還沒有老到不能為對方調整一些生活習慣與概念。

但是台灣人最多的離婚年齡也落在35歲至39歲,這跟前面的婚姻維繫期間加總起來看或許也算合理:30歲左右結婚,雙方磨合調整約5年,若還是不成,趕緊離婚去尋找自己的天空。

盛夏7月》離婚潮最好發的時間

難道離婚也要看節氣,或是像冬天容易受寒感冒一樣,某個季節容易離婚?《商業周刊》檢視內政部過去10年的離婚登記資料發現,其中竟有5年離婚對數最多者都落在7月。

兩性專家吳娟瑜曾說,由於7月氣溫升高,夫妻容易發生衝突,再加上正值暑假,可能因為孩子吵鬧、照顧分工問題,導致萌生離婚念頭。律師梁維珊則推測,若家有正值學齡的兒童,父母可能會在7月辦理離婚登記,然後才能趕上開學前申請低收入戶認定、單親補助等,或許也是7月離婚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

除了7月之外,離婚潮出現的第二名則是3月。為什麼春暖花開卻忙著離婚?由於農曆新年大多落在國曆2月,原本感情不睦的夫妻,經過農曆年假長時間與對方及家人相處後,婆媳摩擦倍增、家庭觀念落差等認知更劇烈,因為習俗上農曆年節不談離婚,可能許多夫妻決定年後再來處理。

綜觀這些調查數字,僅能看出台灣人的離婚趨勢,但絕非斷言離婚是幸或不幸。如果說人生是戲,結婚與離婚並非喜劇與悲劇那樣絕對。

婚姻即是修羅場,太多的結婚原因,翻了個面,卻變成了離婚原因。律師梁維珊為在婚姻內外迷惘的人下了一個註腳:「在決定結婚或離婚之前,請務必先深呼吸告訴自己:『你的幸福,不需要跟世界交代。』」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夫妻 結婚 婚姻故事 離婚 亞洲第二 婚姻 離婚率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