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拿資金回流掛0說嘴!破除三個對「台商回流」的天大誤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別再拿資金回流掛0說嘴!破除三個對「台商回流」的天大誤會

別再拿資金回流掛0說嘴!破除三個對「台商回流」的天大誤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少強

「台商回流」的爭議已演變為朝野間口水戰,與其聽政治人物說,不如看統計數據怎麼說,才不致淪為各說各話。

迷思1》貿易戰導致台商回流,台灣整體投資成長

事實是》一開始台灣投資確實成長,但之後成長率節節下滑,最新數據是負成長

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年中開打,台灣受影響時間點,可從當年第3季開始觀察。主計處統計顯示,2018年第3季台灣實質投資金額成長逾16%,對經濟成長率正貢獻超過3個百分點。

廣告

這是難能可貴的數字,因為在貿易戰打擊下,該季台灣的民間消費、淨出口,對經濟成長率貢獻分別是-0.21與-1.69個百分點。在這兩大成長動力缺席下,投資卻一枝獨秀,硬是將2018年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拉為正值(2.27%)。

但此後投資成長率就節節下滑,至2019年第3季,台灣實質投資已是負成長,對該季經濟成長率貢獻為-0.21個百分點。

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灣整體投資成長率先升後降

時間/投資成長率(%)

2018Q3:16.84%
2018Q4:9.42%
2019Q1:6.9%
2019Q2:5.9%
2019Q3:-1.01%

廣告

資料來源:主計處 整理:楊少強


由數據來看,「貿易戰使台商回流,帶動台灣整體投資成長」這個說法,在貿易戰一開始時是對的,但此效應逐漸遞減,最新數據顯示這個說法似乎不再成立了。

迷思2》貿易戰為台灣帶來轉單效應

事實1》這是部分事實,製造業投資金額確實增加,但非製造業的投資金額卻在衰退
事實2》轉單效應帶動出口成長,只集中在資通電子領域,其餘出口金額大多都在衰退,台灣整體出口金額仍是負成長

2019年第3季,以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金額成長率逾8%,這可歸功於轉單效應。主計處分析指出,這主要來自「國內半導體廠商設備購置增加,機械設備投資持續升溫」。

但就時間趨勢來看,機器設備的投資成長率卻在下降。2019年前兩季,台灣的機器設備投資都以兩位數成長,到第3季時已不到兩位數,這也是自貿易戰爆發後第二低成長率。

同時,機器設備投資雖然在成長,其他領域卻在衰退。主計處分析發現,2019年第3季台灣整體投資之所以負成長,原因之一就是「營建工程投資成長放緩」(主計處未提供衰退數字)。

另外,轉單效應帶動出口成長,主要集中在「資通與視聽產品」及「電子零組件」。2019年第3季,這兩項產品的出口成長率分別是25%及3.9%,其餘項目出口卻大多都在衰退;基本金屬、塑橡膠及機械出口金額,在該季衰退都達兩位數。一來一往,2019年第3季台灣整體商品出口金額負成長0.81%。

這些數據可得出兩個結論:一是轉單效應確實使台灣的機器設備投資增加,但卻難抵銷其他領域的衰退,整體投資因此出現負成長;二是轉單效應帶動的出口成長,主要在資訊電子領域,其他部門還未受惠。

迷思3》資金流入越多,對台灣經濟越好,資金外流是壞事

事實是》重要的不是錢,而是用錢換到什麼東西

台商回流的爭議之一,就是朝野對資金匯入台灣的數量各執一詞,前者說多、後者嫌少,這隱含的前提是:資金匯入越多,對台灣經濟越好。

中央銀行國際收支帳顯示,2019上半年,台灣整體資金淨流出超過300億美元,按照政治人物「資金流入越多越好」的看法,台灣是否完蛋了?

這種說法只是部分事實,因為資金既不能吃、也不能穿,它必須化為實際的商品服務,才能為人類帶來效益。

台灣雖然資金外流,但這些資金並不是無償送給外國人的,它們有換一些東西回來。例如,台灣企業對外投資因此取得關鍵技術,競爭力得以提高;又或是台灣民眾去買美股,成為蘋果、亞馬遜股東,日後分到股利,提高自己的可支配所得。這些都是資金外流,但對台灣卻是有益的。

反之,今天有個外國人捧1兆美元來買台積電關鍵技術,這是資金流入台灣。照政治人物邏輯,這是天大好事,但有誰認為把自己獨門武器賣給別人是筆好交易?

政治人物過度強調資金流入,可能會帶來一個後遺症:那就是政策將向「只進不出」傾斜,外人對台投資就歡迎,國人對外投資就限制。然而本國人買國外資產服務,雖是資金外流,對台灣卻是好事,政策打壓對台灣經濟反而是不利的。

要解決台商回流或台資回流的爭議,一是盡量用客觀數據說話,二是弄清「資金」與「實質財富」的分別,若不同立場者都能有此共識,最後必能找出一條對台灣最有利的發展道路。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商 經濟成長率 投資 轉單 中美貿易戰 資金回流
總經「強」週報
總經「強」週報
楊少強
展開箭頭
商周總經達人楊少強主筆,每週送上一個最不能錯過的總經議題,
看全球央行、聯準會動向,洞悉通膨、利率、貨幣政策發展,發現關鍵改變,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讓你秒懂總體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