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線港中大現場》港警衝入那一夜,首投族留港台生:要以台灣身分記住一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連線港中大現場》港警衝入那一夜,首投族留港台生:要以台灣身分記住一切!

連線港中大現場》港警衝入那一夜,首投族留港台生:要以台灣身分記住一切!
(來源:受訪者提供)
撰文者:採訪整理 吳中傑
商周頭條 2019.11.18

【香港 巨變裡的人們】香港,剛經歷極為驚悚的一週。這週內,出現第一個在警方鎮壓下身亡的大學生,也出現第一樁抗爭者擲火燒傷對立民眾的暴力事件;同時,港警進入多所大學與抗爭學生對峙,習近平發表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的重要談話⋯⋯。香港,已經失控。到底參與抗爭的意見領袖,他的信仰是什麼?他們為什麼非用武力手段進行,而不怕失去國際支持?走到最後,真的會有贏家嗎?他們有想過這場沒有贏家的對立,何時會結束嗎?商周在關鍵時刻,記錄不同角色的立場與論述,看見這150天內,不同立場的關鍵人如何重寫香港的命運。

「我希望把這場社運看完,以一個台灣的見證者的身分。」

11月12日,香港警察衝入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理工大學,打破國際向來「大學自治」的慣例,將「反送中運動」推向更激化的高峰。在社會運動校風最強烈的中文大學,學生與警察對立情況更是緊迫。晚間11點,商周採訪一位留學中大的台灣學生,他正與一群學生聚在宿舍頂樓,觀看山下校園狀況。以下為他的口述摘要:

昨天(11日)就有催淚彈了,只是今天稍微多一點。之前(發射)最高(峰)的話,就跟跨年煙火差不多吧,就是迸、迸、迸、迸、迸,每幾秒就迸一聲。

廣告

我這兩天沒離開校園,其他學生差不多都這樣,不太會出去,畢竟各個出入口都是警察跟road block(路障)。食堂幾乎大部分都關門了,今天好一點,有一間有開。

這學期社團、學會活動,變得很安靜,不像過去熱鬧。

現在的氛圍,香港學生跟內地學生就不太會走在同一群。會跑到香港的內地生,我能接觸到的,其實也沒有很內地的想法,不會說「香港一定很爛,示威者就一定是暴徒啊!」這種想法。因為這種人通常就不會來(香港)讀書,大學本身也是很大的同溫層,這個校園裡面,大家都稍微「偏黃」(指支持抗爭一方)。

台灣學生在校園中,就自己的身分來講,如果我們被抓了,衍生出來的問題不會只是一個人被抓這麼平靜,一定會變成,甚至影響跟台北(駐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的交流或是外交問題。我們比較會注意不要被抓,或不要過去(前線)。

廣告

我們也比較容易抽離。說到底,這場社運也不是我們的戰場,我們有辦法置身事外。

現在我會覺得,接觸到的社會下面有一層⋯⋯,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一層東西,在壟罩著大家的情緒,比較抑鬱的情緒,跟半年前的香港差很多。

雖然滿多台灣學生要回去(不繼續在港讀書),但那是社運發生之前就決定回去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跟社運沒太多關係。新生會來,也是那時候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一定有人因此沒來報到。

我已經讀了三年,也是對這邊有點感情,我希望把這場社運看完,希望看發展成什麼情況,以一個台灣的見證者的身分。雖然我沒辦法衝到前線,但我希望能在這邊,相對比較安全的時候,好好看清楚身邊的環境是怎麼樣變化。

因為我為什麼要離開台灣,就是想看不同地方的教育制度,但我發現香港現在的情況,應該不能只看教育制度跟台灣的不同,而是我可以看到香港整個社會、文化跟台灣的差別。做事上面、社運上面,以及各樣跟中國,跟各個地方互動的方式跟他們的想法,這些,我覺得很寶貴。

而且很慶幸今天的事情不是發生在台灣。太陽花(運動)我都沒有去,那時候,就是專心讀書的小屁孩。到香港,發現政治跟我們這麼靠近的時候,才會慢慢去思考,以前就是大家不要談政治、不要碰政治,現在政治就發生在山下,我平常上課的地方。

事件發生了,世界就不一樣了,你不想看也一定看得到,大家都在傳。

現在對政治,說實在我覺得更徬徨無助。因為我身為首投族,今年我要投下,就兩個選一個,兩個你也不知道他們選上後會做什麼事情。我不會說我支持哪一邊,你沒辦法說國民黨就一定會怎麼樣,民進黨一定怎麼樣。我怕我投了誰,他上了,把台灣搞爛,我負不起我這個責任。

我不會後悔來香港念書,因為我是來這邊看香港怎麼樣做教育制度的,但我獲得了比教育制度更多的東西,我看了一場非常精采的社運。

(問:會擔心在香港念書對未來職涯發展的好處可能不如預期?)這我倒沒有想這麼多,我現在能好好睡覺都沒辦法,我沒辦法想一、兩年後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警察會衝上來啊!最近已經超過兩天沒有離開這棟樓,當然會擔心啊!

目前(站在頂樓)看起來很開闊,感覺好像比較沒有(被困住),但仔細想,我們確實是被困在這裡了。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港中大 港警 首投族 台生 台灣 香港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