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Google、FB都做不到?庫克如何把「隱私」變蘋果最大賣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什麼Google、FB都做不到?庫克如何把「隱私」變蘋果最大賣點

為什麼Google、FB都做不到?庫克如何把「隱私」變蘋果最大賣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晨
愛範兒 2019.11.07
摘要

1.蘋果執行長庫克指出,隱私課題是21世紀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2.隱私權,一直是蘋果產品主打的特色堅持之一,而瀏覽器主動阻擋、後台新增設定、登入安全保護等功能,正是蘋果可以大聲宣稱自己是隱私權捍衛者的關鍵功能。

在升級到iOS 13之後,除了享受深色模式,全新的提醒事項,新的Emoji表情等新的功能外,不少用戶也發現「跳出視窗」變得越來越頻繁了,這些訊息會告訴你授權的App。最近一段時間獲取了你多少次位置資訊,會告訴你哪些App想要讀取藍牙許可權……

在去年iOS 12更新之後,蘋果就因為隱私政策的變動上線了全新的「隱私」網站。而隨著新硬體和新系統的更新上線,蘋果今天也再次更新自己隱私的頁面內容,包括Safari、地圖、照片、資訊、Siri、錢包、健康以及Apple帳號登入等,多個功能都會在隱私介面有新的相關介紹以及白皮書上線。

蘋果如何防追蹤與如何追蹤你的蘋果

位置服務

廣告

就像上面所說,位置服務隱私保護現在變得更加安全了。之前應用申請位置許可權的時候iOS會分為「始終允許」、「使用應用期間」和「永不」,而在iOS 13中則新增了「允許一次」的選項代替了之前的「始終允許」,適用於那些臨時出現、一兩次位置訊息的App使用需求。

另外,iOS還會追蹤這些應用在一定時間內獲取了你多少次的位置資訊,並通過跳出視窗做提醒,防止用戶因不善操作,讓App不停在後台獲取使用者的位置資訊。包括你連接的藍牙和WiFi的位置資訊都會受到保護,iOS 13還會進一步减少App連接到藍牙和WiFi的次數。

簡單來說,定位服務控制現在變得更嚴格了,蘋果在盡可能减少App直接獲取,或者推斷你去過哪些地方的資訊,從而保護你的個人隱私不被濫用。

Sign in with Apple

廣告

另一項新功能「Sign in with Apple」則能更好的保護你的真實信箱地址。由於現在的App大部分都需要信箱或者協力廠商帳號進行登入,但其實這都包含大量的隱私風險,像是垃圾信件和精準的個人化行銷,隨著登陸網站和App越來越多,讓很多人苦不堪言。

協力廠商帳號登入的掌控者往往都是像Facebook和Goolge這樣的巨頭,用它們的帳號登入越多應用,它們就能獲取更多的個人數據和隱私,而對於它們這樣的公司來說,你的隱私就意味著直接的金錢價值。

「以蘋果帳戶登入」能夠通過虛擬信箱註冊並隱藏自己的真實信箱,並且每一個應用都會生成不同的虛擬郵箱。現在蘋果正在致力於讓更多App開發者更方便加入這項功能。

Find My

以往在蘋果設備遺失的時候,基本上只能靠設備GPS和WiFi來確定位置,如果設備被關閉的話那基本就正式宣告無解。現在,蘋果推出了一種新形式的設備尋找功能,並且將設備和朋友統一在了「Find My」功能中。

這一套流程基本上是這樣的。當你購買一款新的蘋果設備,並登入了自己的蘋果帳號之後,這台設備就會根據你的帳號生成一個專屬金鑰,這個金鑰是通過演算法生成,還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與你的其它設備交換。

關鍵點在於,設備會按照一定的間隔時間向周圍發出帶有金鑰的藍牙推播,而四周的蘋果設備都能夠接受到這個帶金鑰藍牙推播,並且會將金鑰和位置資訊上傳到蘋果(加密的,蘋果無法看到你的位置資訊)。

之後蘋果的服務器上會有一個專門的區域來存放這段資訊,而當你的設備遺失向蘋果發出請求時,蘋果就會把金鑰資訊進行對比,從而確認用戶遺失的設備是屬於哪一個用戶並處於什麼位置的。

這項科技最奇妙的一點就是它是一項「人多力量大」的科技,類似於P2P人越多速度越快,當全世界的設備夠多的時候,遺失設備的藍牙推播被周圍蘋果產品「捕獲」的可能性就越高。

而且蘋果也通過加密來確保金鑰的唯一性和安全性,並且上傳者和蘋果在內都不會知道是誰在哪裡上傳的這段資訊,唯一能夠看到位置的只有遺失者本人。

Safari瀏覽器

現在Safari除了會有限度的减少傳送給協力廠商的數據之外,還具備智慧防追蹤功能。比如那些位於社交網站上的按讚、分享、評論按鈕中隱藏的一些社交小工具,可能會在你沒有使用的情况下對你進行追蹤,而這些,現在將會被Safari攔截掉。包括協力廠商通過追蹤Cookie和其他網站數據,並跨網站向你推送廣告的行為,也會被經過機器學習的智慧防追蹤功能防禦掉。

此外,現在某些網站會和廣告商根據你的瀏覽器設定、字體和擴充功能等使用特徵,來生成你的特徵「指紋」,對你進行個人化追蹤識別,而Safari為了抵禦這種行為,將會提供一個簡化版的系統設定,這在以此來防止廣告商的追蹤行為。

其它主要隱私功能更新包括:

*與朋友或者應用共享照片的時候,可以通過選單選項控制哪些資訊會被分享出去(地點、編輯記錄、景深數據等)
*通過機器學習讓你的個人形象不會被曝光和分享出去
*Apple Watch的噪音分析是在設備本身上分析,不會錄製和上傳雲端
*Siri會學習你需要的東西,但Siri不會知道你是誰,和Siri互動時會有一個隨機身份,用戶*現在可以選擇自己的數據是否要被上傳
*Apple News同樣基於隨機身份提供個人化關聯服務
*錢包和Apple Card的卡號都是隱藏的
*Apple Card的購買資訊是保存在裝置上的,除了銀行、商家和你自己以外別人無法看到
*健康功能會保存你的諸如月經週期之類的健康資訊,但是你可以控制哪些數據可以加入「健康」,也能在通過雙重驗證,和生物識別驗證後分享給別人

什麼是蘋果的隱私安全原則

對於蘋果來說,強調隱私安全早已非一朝一夕的想法,而是已經貫徹並實施了很多年的措施。

去年臉書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隱私事件醜聞,到今年語音助手集體曝出洩露事件。蘋果是反應最快,並且改進措施也落地最快的。而且iOS 13.2也進一步收緊了應用許可權以及貫徹了更多用戶隱私保護措施。

蒂姆·庫克(Tim Cook)前些時間在接受《Vice News Tonight》採訪時表示,隱私問題已經是「21世紀最重要的問題之一」。他還補充說道,「當自由市場不能為社會帶來一個好結果時,你需要捫心自問自己能做些什麼。我們要找到一種新管道達到一種新高度。我們在進行產品設計是就自我挑戰式的减少數據收集。我們鼓勵自己不去識別內容。我們不會看你的郵件、你的資訊,用戶不是我們的產品。而這些也不是我們要去運營的業務。」

庫克的話很好的印證了這些,而根據相關報導瞭解,蘋果的隱私安全原則大致包含這些:

*儘量減少向用戶索取數據
*儘量在設備上處理和保存數據
*收集數據時儘量保證透明
*將收集的數據放在安全平台上運行

當整個科技行業被視為一個貪婪饑餓,且瘋狂吞噬用戶數據的「免費」怪獸時,當Facebook和Google頻頻出現隱私權爭議時,也只有蘋果這種商業模式立足於實體產品本身的大公司,才有底氣說出「隱私保護」,過去你為iPhone和Mac支付的高昂價格,反而成了這個時代難得珍貴的隱形防禦。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蘋果的「隱私」網站更新,都是你應該關心的事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acebook apple 隱私權 Google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