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彭政閔引退》靠後天努力煉成的打擊王...從中信兄弟王牌恰恰學會的4大職場課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彭政閔引退》靠後天努力煉成的打擊王...從中信兄弟王牌恰恰學會的4大職場課題

彭政閔引退》靠後天努力煉成的打擊王...從中信兄弟王牌恰恰學會的4大職場課題
29日的比賽,將是中信兄弟王牌球員彭政閔的生涯引退賽。 (來源:兄弟Fans Club官方粉絲專頁)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9.09.28

中華職棒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的引退,勾起萬千球迷的回憶,在不捨中,有著更多的祝福。彭政閔19年來,代表象隊與國家代表隊的傑出表現不在話下,一道道「恰恰障礙」短期內也很難被超越;但觀察這位「兄弟王牌」,除了球技,更值得我們職場工作者學習的,是彭政閔足以成為典範等級的優異品格與德行。

假球絕緣體,中職最後的良心

彭政閔的職棒生涯,一共經歷五次假球風暴,最可貴的是,當身邊的哥兒們一個個中箭,斷送運動前途時,彭政閔卻宛如絕緣體一樣,一次又一次全身而退;一派輕鬆的面容背後,是非常不容易的抗拒誘惑與堅持。

十年之後,重新談到這段過往,彭政閔依舊簡單帶過,說自己其實「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

廣告

說起來容易,但如果真的那麼容易,就不會有數十位知名球員與教練,先後捲入假球風暴,無法光彩地走完棒球生涯。

彭政閔曾經對記者坦承,他一路走來非常小心,例如參加朋友飯局,一定會先問清楚有那些人參加,只要見到席上有不認識的人,他會不怕得罪人,立刻就轉身走人;據說連組頭私下都說,想要買通彭政閔,是「不可能的事」。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我們每個人在職位上,都有或大或小、不屬於自己應得的誘惑,例如採購人員或主管有機會收取回扣,或者更高階主管與廠商的利益輸送,乃至小到平常報帳多報個幾百幾千……,大家不妨自省,抗拒誘惑真有那麼容易?更不說像職棒球星面對的高額誘惑,乃至恐嚇威脅了!

這樣思考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我個人心目中,覺得彭政閔的清廉自持,動人程度絕不亞於他在球場上的精湛表現。

廣告

公開或私下,永遠都一樣謙虛

名人最常見的「症頭」就是「大頭病」,有點成就後,眼睛就長在頭頂上,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不過這樣的態度,從沒聽說在彭政閔身上出現過。

貴為中華職棒「名人堂」等級的人物,彭政閔不管在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總是維持著一貫謙虛的態度,覺得自己「跟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一樣」;所以無論是教練、前輩或後輩,都對他讚譽有加,說他不但沒有大牌的氣息,而且很照顧後輩。

也曾經有球迷在受訪時透露,彭政閔曾經在用餐時遇到球迷,甚至還偷偷幫球迷買了單,讓球迷驚喜又感動。

不只是彭政閔,我們觀察許多真正成功的超級明星,其實私下都非常謙虛,像港星周潤發、劉德華、張學友都有這樣的特質;商界也類似,我採訪過不少大老闆,大家普遍有自信有能力,但並非每一位都霸氣十足,擁有謙沖特質的成功者也不少,這樣的明星或領導人,比一般人更值得被尊敬與學習。

自我要求高,靠努力彌補不足

彭政閔並不是天生的天才型球員,出道初期,他也曾經多次面臨低潮,但是他自我要求極高,甚至有同儕形容高到一種「變態」程度。

彭政閔的父親就說,彭政閔在球員當中,長得胖胖圓圓,身材條件不算好,又是扁平足,所以跑不快;不過彭政閔沒有放棄,靠著長時間的苦練,比別人訓練時間更長、付出心力體力更多,達到應有的專業水準,也證明自己的能耐,甚至變成全隊跑最快的人。

在擔任國家隊隊長時,彭政閔也有很高的自律與帶隊原則,立下許多「隊規」,還以身作則遵守,例如外宿要罰錢,他因為家人的關係必須違規,就「自己罰自己」;而在比賽過程中,彭政閔身為隊長,站在場邊,也一路幫隊友大聲加油,幾乎沒有休息,鼓舞不少隊友的士氣。

這樣能夠自我要求與努力彌補自身缺陷的特質,也是一名優秀職場人應該具備的能力。

以正向思考,面對遺憾與挑戰

比起順境時的謙虛,更不容易的是面對逆境的正面態度。在19年的職棒旅途中,彭政閔創下很多紀錄,也樹立不少障礙,像是史上唯一的打擊王三連霸,以及拿到五次打擊王等榮銜,以及有17年維持著三成以上的穩定高打擊率;只是,他也不是沒有遺憾,例如,球迷們期待的「兩百轟」,最後硬是差了將近十支沒能順利達成。

對此,彭政閔用「總是要留些遺憾,或許人生才會進步吧」的正面態度,面對這樣的不完美,也很讓人動容。

同樣地,面對職棒假球風暴,失去大量球迷的支持,彭政閔沒有跟著球迷一起失志,相反地,他除了挺身而出,錄製影片號召球迷繼續關注職棒,更用自己的實力與成績,持續打出一場又一場的精采比賽,創下更多新紀錄,吸引球迷重新回來關注職棒,這也是將正面思惟具體實踐的實例。

從近月來彭政閔引退前的一系列比賽,讓中華職棒再次受到數萬球迷關注、買票進場加油的場面來看,「恰恰」代表的,不只是中信兄弟隊,不只是中華職棒,他更代表著一種高質感的運動家精神,是後進球員與球迷觀眾的好榜樣。我們也相信,這樣的精神,無論彭政閔是不是在球場第一線,或者退居教練指導後進,都將一直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職棒 恰恰 中信兄弟 彭政閔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