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得獎魔咒?Netflix橫掃艾美獎,為什麼股價跌到低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得獎魔咒?Netflix橫掃艾美獎,為什麼股價跌到低點

得獎魔咒?Netflix橫掃艾美獎,為什麼股價跌到低點
來源・ID 136495254 © Paulklee1879 | Dreamstime.com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9.23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感謝每一位在Netflix的創作團隊、以及在加州的技術夥伴,才讓我們變出這樣的魔術。」

由網飛(Netflix)製作、首部互動式電影《黑鏡:潘達奈斯基》(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拿下今年艾美獎的最佳電視電影獎項,其製作人布克(Charlie Brooker)在這個素有美國電視產業的「奧斯卡」的頒獎舞台上發表得獎感言。

廣告

今年,Netflix在艾美獎總共入圍了117個項目,奪下27座獎盃,成為僅次於傳統霸主HBO的亞軍。

不過,好成績沒能轉換成投資人對Netflix的信心。相反地,Netflix的股價在上週卻一路從20日的298.6美元,下跌至週五的270.75美元,一週跌幅超過9%,接近今年1月以來的最低點價位。被艾美獎肯定的Netflix,為何反而無法得到市場的肯定?

答案,跟它的對手們有關。

「這將是場艱困的戰爭。」網飛創辦人哈斯汀(Reed Hastings)近日在接受《浮華世界》(Variety)專訪時,對於未來將掀起的串流媒體大戰做出了註解。

廣告

隨著擁有無數電影與角色版權的迪士尼宣布11月將推出Disney+,甚至來自科技業的蘋果也選在同月推出自家影視平台Apple TV+,兩個產業大咖加入戰局,讓這場戰爭還沒正式開打,就充滿煙硝味。

此外,老牌NBC環球媒體集團(NBCUniversal)上週宣布,也將推出集結自家旗下影視作品的獨立串流平台「孔雀」(Peacock),並預計收回目前在網飛上最火紅的影集《我們的辦公室》(The Office)版權,並於2021年起改在自家平台上映,甚至不排除重啟該系列作品。

經典作品版權到期 將成為Netflix短期的最大危機

《我們的辦公室》這齣劇在Netflix上到底有多紅?

去年底,一度傳出HBO的經典影集《六人行》(Friends)將從Netflix下架,引發全球用戶發起「退訂潮」,Netflix大動作祭出30億美金加碼延長版權,才平息風波。

然而,根據數據分析公司Jumpshot所提供的數字指出,光是《我們的辦公室》這部作品,就佔了該平台全球瀏覽數的7%,遠遠高出《六人行》3個百分點。

如今,不只是這兩大Netflix最夯的作品將相繼在兩年內於平台下架,就連排名第三的《公園與遊憩》(Parks and Recreation)也是NBC旗下的作品,版權將隨著「孔雀」的成立而回歸NBC環球。

即使Netflix靠著一齣又一齣的口碑大作席捲各大獎項,但光是《六人行》等三大作品出走,就會讓平台出現高達13%的「內容缺口」。

這可能是Netflix成立以來,所遭遇到的一記最大重傷害。

為此,Netflix也準備了大筆銀彈,先是用史無前例、高達5億美元的金額,買下90年代熱門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版權,同時繼續提高自製內容的製作經費。

曾經在股東信中,霸氣宣稱迪士尼對Netflix威脅還不比知名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的哈斯汀,現在卻突然改口,直稱即將面對艱困的串流大戰。

蘋果、迪士尼參戰 哈斯汀預告「11月起將是全新世界的開始」

這顯示,過去總是扮演領先者的Netflix,明確地感受的到了來自同業的競爭威脅。對於全球串流業者來說,這場大戰,在11月隨著迪士尼與蘋果加入後,才是比賽哨聲正式響起的時刻,即使是龍頭Netflix,也沒有慢下來一秒鐘的本錢。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飛 迪士尼 Netflix 蘋果 Apple TV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