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動機車 邁入充換電站爭奪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電動機車 邁入充換電站爭奪戰

電動機車 邁入充換電站爭奪戰
電動機車戰場再升級,進入「充換電站點爭奪戰」。
電動機車戰場再升級,進入「充換電站點爭奪戰」。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信榮 、 彭暄貽/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19.09.04

電動機車大戰升級,進入「充換電站點爭奪戰」階段,光陽出手搶標中油換電站,一口氣拿下146個站點成大贏家;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意外敗陣,僅拿下48個站點,還將另外的35個中油加油站點拱手讓給光陽,充換電站版塊出現消長。

Gogoro強調,Gogoro仍是全台換電站最多、最密集的業者,除加油站外,還擁有許多與超商、超市、量販等通路業者合作的站點,換電站數量遙遙領先其他對手,今年底全台換電站數推進至1,500站的目標不變。至於光陽則藉由這次在中油標案中全力搶勝,宣示布局電動機車市場的決心,重申全台布設2,000個Ionex充換電站的目標。

為提供車主便利的電力補充服務,電動機車在充換電站建設上,不約而同瞄準加油站通路。Gogoro過去幾年就透過向中油承租加油站部分土地,自建電池交換站,來提供車主換電服務。

廣告

然中油配合經濟部設置公營充換電站政策,過去個別加油站招商的做法,去年起改以整合全台加油站分批招標方式,決定進駐的充換電站業者。中油透露,今年度招標216站加油站中,其中九成(194座)指定為換電站,共分四個標,原本光陽出價較高,但受限於單一業者最多拿三標的規定,最終光陽拿下三標共146站,Gogoro僅拿下一標(48站)。

中油解釋,北部地區有52站與Gogoro合作的換電站今年合約到期,中油將此52站列入今年194站換電站招標範圍,才會出現有其中35站原本由Gogoro經營的換電站,10月起將陸續改換由光陽Ionex換電站進駐經營。

面對中油每幾年就重新招標的規範,有電動機車表達不解。業者表示,充換電站設置成本不低,若每幾年就要重新招標,不僅業者面臨大筆硬體投資得拆機還地的損失,已經習慣利用的電動機車車主,也得重新找其他充換電站點,不利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另外,充換電設施所占面積不大,多數加油站空間足以容許多家業者同時進駐,提供不同品牌電動機車客戶服務,中油限制一間加油站只能有單一業者進駐設置充換電站的做法,有彈性放寬的空間。

廣告

8月國內機車銷售統計
8月國內機車銷售統計
8月國內機車銷售統計 (來源:中時電子報)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油 光陽 gogoro 電動機車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