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個關鍵時點解析,郭台銘總統路4部曲:獨選?大藍?小藍?棄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4個關鍵時點解析,郭台銘總統路4部曲:獨選?大藍?小藍?棄保?

4個關鍵時點解析,郭台銘總統路4部曲:獨選?大藍?小藍?棄保?
郭台銘將以獨立參選人投入大選?牽動各方人馬2020大選棋局。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19.09.05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入2020大選的情勢越來越成熟,但將用何種形式投入?他下決策的每一步棋,都牽動參與這場大選棋局者,該如何推敲出各自的下一步棋。

未來4個月,郭董想進取總統大位,有攻略4部曲:獨立參選搶中間、大藍天團結式、小藍天結盟式,以及進入大選白熱化最後階段時,能否成為棄保效應最終得利者。

第1部曲,獨立參選,此階段的觀察截止日是登記連署的最後期限:9月17日。

廣告

在國民黨揚言一旦郭台銘參選就開除其黨籍的情況下,郭若選擇獨立參選人身分,等同正式宣告他未來的競選路線,將是非藍、非綠,專攻「第三勢力」的新路線。若想勝選,郭台銘得想盡辦法在藍、綠目前各約3成的穩固基本盤之外,將中間選票極大化。

這是過去歷任總統大選中,不曾成功的模式。但因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加持,或許讓郭柯結盟,有一搏致勝的機會。

不過,既然過去不曾有人挑戰成功,風險自然相對高。

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分析,目前郭台銘支持度高,是因為有部分藍營支持者撐底,但當他選擇脫黨後,「他在國民黨群眾眼中的(參選)正當性就會下降」,這也牽動資源、人脈的變化:例如檯面上支持他的藍營組織、立委,可能因得遵守國民黨「家法」而選邊站或地下化,原先藍營的支持者,也可能因為質疑郭不夠「正統藍」而離開。

廣告

為了補足這些缺口,郭台銘勢必得更往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靠攏。

但,白色力量共主柯文哲網路人氣高、口才便給,恐怕會讓原本郭營打著「藍天+白雲」的盤算未必能盡如人意,最後甚至落得白雲遮滿藍天的下場,鋒頭盡被柯P吃盡。

若郭不想受制於柯文哲,還有第2部曲的攻略,即打出「大藍天團結式」。這個階段的明朗化會落在10月份。

所謂大藍天團結式,就是郭放棄獨立參選,等待目前民調聲望一路下滑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能自動退位,「韓下郭上」。這需要一場泛藍山頭大會來協調,觀察時間點是今年10月國民黨全代會召開前夕,端看國民黨內部能否和諧完成換血程序。

吳春城認為,若走此程序,泛藍將可換取最大利益:藍軍團結、立委全上,還可能取得總統寶座。

只不過,這個如意算盤操之在韓,畢竟,當初被眾星拱月、黃袍加身的韓國瑜能否說退就退?鋼鐵韓粉能否接受?黨內又有誰敢出頭做調和鼎鼐的推手?

即便大藍天團結不成,郭董還有第3部曲「小藍天結盟式」可期待。此階段觀察截止期,在總統參選人最後登記日,即11月22日前。此時新登場的關鍵人物,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如果前面都不成功,那就剩下宋楚瑜握有(讓郭台銘)進入總統大選的門票了!」吳春城分析,若郭台銘當不成大藍天路線的舉旗者,仍可與小藍結盟拉出另一條論述路線。

不論郭採何種模式參選,都會進入第4部曲,觀察時序在總統大選最火熱的12月。若郭董在「三腳督」(台語,意似三足鼎立)情勢下,能夠力保自己不會「吊車尾」,那過去三腳督時,選民自動棄保的效應就會浮現。

只不過,這股效應,郭董能沾得多少好處,與他前面3階段的關鍵抉擇有關。吳春城分析,若郭董與柯陣營結盟,以獨立身分參選,向「白色」靠攏,則泛藍支持者「棄韓保郭」的程度就可能較小。其次,若郭董與小藍結盟,與泛藍支持者維持一定黏著度,則泛藍支持者在最後關頭,為了不讓民進黨勝選,「棄韓投郭」的機會可能就相對高。

即便最後關頭,郭台銘落得第3名,只要在適當時機轉而自動棄選,支持韓國瑜,郭董都還能在下台前留下一個漂亮的轉身,不必背負藍營攪局罪人的罵名。綜上所述,郭台銘算盤若撥得精,2020大棋局結帳時,他都能穩賺不賠了。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台銘參選 獨立參選 商人總統 三腳督 郭台銘 總統大選 郭柯王 三腳都 郭董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