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個問題看懂中油油輪遇襲》石油腦是什麼?荷莫茲海峽有多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5個問題看懂中油油輪遇襲》石油腦是什麼?荷莫茲海峽有多重要?

5個問題看懂中油油輪遇襲》石油腦是什麼?荷莫茲海峽有多重要?
油輪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整理
3分鐘頭條 2019.06.14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發生什麼事?

6月13日,兩艘油輪在中東荷莫茲海峽附近的阿曼灣遇襲,其中一艘為中油供應商租用、船籍為馬紹爾群島的貨油船Front Altair,上面載有中油所採購約7.5萬公噸石油腦,原本預計從波斯灣出發,要運送到台灣。在貨油船遇襲消息傳出後,推升了波斯灣的緊張情勢和國際油價,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在今天盤中上漲超過4%。

廣告

另一艘遇襲郵輪為由日本海運公司國華產業承租、掛巴拿馬旗的Kokuka Courageous,主要載運化學原料,要從沙烏地阿拉伯前往新加坡。兩艘船上的船員目前皆已獲救。

什麼是「石油腦」,它跟一般用的油有什麼差?

貨油船Front Altair上面乘載的7.5萬公噸石油腦,因為攻擊導致全毀。什麼是石油腦?跟我們一般所用的石油有什麼關係?

石油腦(石腦油),又稱為『輕油』,為煉油廠原料,是實際日常生活用油,煉製前的初級產品,經過裂解後,成為汽油、溶劑油等油品商品。(來自中油官網

廣告

荷莫茲海峽在哪?它對全球市場有什麼重要性?

荷莫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與印度洋的唯一水道,可說是中東地區輸出石油的關鍵戰略通道,是石油運輸的「咽喉點」。

根據能源分析公司Vortexa的數據指出,每日約有1720萬桶石油運輸通過荷莫茲海峽,佔全球石油產量近1/5。

(來源:截自Google Maps)

是誰發起這項攻擊?

在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前,上個月該區就曾發生油輪爆炸事件,雖然尚未確認元兇,但美國當時便將矛頭指向伊朗。

在本次油輪遇襲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也指稱,整起事件的幕後黑手就是伊朗,但美方也沒有明確證據,而伊朗官方也否認這項指控。

近期,美國總統川普收緊美國對伊朗原油的制裁。美國國務院宣布,還在從伊朗進口原油的國家,5月2日後不再擁有制裁豁免權。

去年11月,獲得美國延長豁免權的8個經濟體,目前已經有3個把伊朗原油進口量降到零:義大利、希臘,以及台灣。

本次,兩艘油輪在敏感海域遇襲,也為美伊兩方緊張的局勢再掀起新一波攻防論戰。

這事件會影響國內油價嗎?

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指出,台灣天然氣管道多元,除了中東,美國、澳洲、非洲都有,可以此分散不可抗力的風險因素。

吳義芳表示,在得知油船遇襲後,公司內部已開始展開後續產銷規劃與庫存的盤點。

中油指出,目前判斷此事件短期不會影響國內油品與下游石化品的供應,而台塑石化也在隨後表示,若有需要,台塑也可提供緊急的協助。

中油副總經理邱家守今(14)日受訪時強調,目前國內國內汽油與石化原料分別還有75、45天的庫存量,對於油價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目前經初步估計,損失約新台幣800萬元。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懂 中油 海峽 石油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