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萬噸垃圾卡在花蓮!這董事長搶著幫燒卻被抗議…台泥張安平親上火線的3盤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萬噸垃圾卡在花蓮!這董事長搶著幫燒卻被抗議…台泥張安平親上火線的3盤算

萬噸垃圾卡在花蓮!這董事長搶著幫燒卻被抗議…台泥張安平親上火線的3盤算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向來擅長危機處理,近日親上火線,為了花蓮水泥窯處理垃圾案,跟抗議民眾溝通。 (來源:台泥提供)
撰文者:黃啟菱
商周頭條 2019.06.07

「我今天來這裡幹什麼?真的為了賺這一年1億多的垃圾處理費嗎?你們垃圾的問題總要解決啊!」6月6日下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走入花蓮秀林鄉和平村,在大雨中,跟抗議隊伍親自解釋,台泥要如何用水泥窯,幫忙大家燒生活垃圾的原理。

2017年初,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意外逝世,張安平臨危受命,他一邊扶持辜家長孫、台泥副董事長辜公怡,一邊帶領台泥開創新局,台泥去年營收124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再度應證他危機處理的能耐。

這次,他在大雨中「濕身」的新聞與照片,快速上遍各大新聞媒體。如此大動作,張安平真的只是要捍衛「燒垃圾」,這個業績貢獻被法人形容為「小到可以直接忽略」的業務嗎?他要處理的,又是怎樣的危機?

廣告

首先,是為了台泥在台灣水泥事業的命脈、花蓮和平廠的永續經營。

5月底,台泥才接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要求其在花蓮的金昌石礦必須補送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後,才能動工。金昌石礦量是全台最大,每年可達5、600萬公噸,若面臨停工危機,將衝擊和平廠產能。

台泥想出,幫花蓮縣政府燒垃圾的方式,表達對環保的誠意。台泥解釋,這並不是直接把垃圾丟進水泥窯燒,而是在水泥窯旁蓋一座氣化爐,引入水泥窯的熱氣來燒垃圾,1300度的高溫,可完全分解廢棄物與戴奧辛垃圾,燒完之後的灰渣,還可生產水泥,餘熱還能用來發電,有循環經濟的概念。

這在日本、德國等,都已行之有年,環球水泥副總侯智元說,國外很多水泥廠都有做這樣的業務,環泥因為在台灣沒有水泥窯在運轉了,自然沒做;幸福水泥發言人溫秀菊也說,其在台灣的水泥窯,也有在處理事業廢棄物,至於家用垃圾的處理目前並沒有碰。

廣告

花蓮縣環保局官員則透露,另一位在花蓮有水泥窯的亞泥,表態不想接這塊業務,「因為亞泥的廠很舊,如果要燒,就要再環評,亞泥不想節外生枝…」。

據環保署統計,目前全台運轉中的焚化爐有22座,其中花蓮、台東、雲林、南投等縣市,都沒有運轉中的焚化爐,而現正服役的焚化爐,有的老舊、有的超載,未來必然得面臨除役,可用的焚化爐將越來越少。

花蓮縣近期正苦於垃圾無處去,已經堆置近1萬5000公噸,在此情況下,大家為何還反對台泥燒垃圾?在公聽會發言的和平村民們,目前主張的是:這會影響身體健康與社區環境。

張安平釋出善意,除了歡迎民眾監督台泥和平廠,也宣布將在此打造開放生態工廠,讓和平廠成為觀光景點。 (來源:台泥提供)

第二,大陸的環保商機驚人,若台灣有成功案例,對台泥拿案將更加分。

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說,目前台泥已在貴州的安順廠,協同處理生活垃圾,每年的處理量約6萬6000公噸,垃圾處理費已開始貢獻業績,近期,台泥又爭取到廣西貴港廠的水泥窯、共33萬公噸的協同處理固危廢棄物,這是大陸這類型項目中量體最大的一個。

雖然法人評論,目前垃圾處理的業績,占台泥總業績仍然很小,但李鐘培強調,未來,台泥在大陸的24條水泥窯,都會爭取加入協同處理垃圾。

第三,變身環保企業,也是為台泥去歐洲賣水泥舖陳。

張安平接掌台泥後,積極突圍,他的另一身份––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在義大利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地,都有旅館據點,這讓張安平興起了帶台泥前進歐洲的想法。去年,台泥就與土耳其最大水泥公司OYAK成立新合資公司。

張安平日前在法說會後曾透露,今年在歐洲佈局,還會有新的進度。歐洲國家向來強調環保,例如歐盟早在2015年就公布循環經濟行動方案,台泥要打國際盃,勢必要重視這一塊。

比方說,台泥和平廠目前已在處理廢輪胎,戴奧辛排放數據出來為「0.015 奈克/Nm3」,而歐盟的標準是「0.1 奈克/Nm3」,已經低於標準,這就是台泥很好的營運戰績,有助在歐洲的拓展。張安平在台灣拚環保,其實是劍指國際。

只是,花蓮這關卡,台泥要面對的是憤怒的民眾,「乾脆把垃圾壓縮後,丟到海底啊!」在公聽會中,曾參選議員的地方領袖田韻馨激動發言,許多民眾都附和:「為什麼要在和平燒?」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更都到場關切。在商場無往不利的張安平,如何化解民怨,是一大考驗。

能不能燒垃圾,對於一年營收超過1200億元的台泥,擁有的戰略意義確實很大。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濕身照片 多重債務 一本化 新潮流 補輪胎 花蓮 金控 台泥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