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谷歌重返中國 已胎死腹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谷歌重返中國 已胎死腹中

谷歌重返中國 已胎死腹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譚有勝
中時新聞網 2019.05.03

先前在美國輿論界引發風波的美國互聯網巨頭谷歌(Google)的大陸版搜尋引擎「蜻蜓計劃」,證實已胎死腹中。根據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日披露的文件顯示,谷歌已沒有任何員工進行大陸版搜索引擎的工作,此一內容證實了外界去年底以來的猜測。

谷歌在2018年8月時考慮重返中國大陸市場,並有意研發符合大陸當局審查和監管政策、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搜尋引擎。未料消息傳出後,除了引爆公司內部的反彈聲浪,也受到輿論界廣泛批評,有多達數千人連署抗議,並有谷歌員工為此辭職。

香港經濟日報2日晚間引述外媒報導指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日前在一份文件中表示,目前谷歌內部已沒有任何員工從事架設中國版的搜尋引擎,顯見這項計劃已胎死腹中。

廣告

此外,谷歌在近日對股東提案申報文件中表示,雖然谷歌了解大陸市場和用戶需求,「但仍有許多不明之處,目前沒有任何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團隊成員已移至其他新的計劃。」

事實上,谷歌在2006年成立「谷歌中國」,但因長期以來受到大陸官方的審查,讓谷歌感到相當不滿。最終,谷歌在2010年3月決定退出大陸市場,引發外界關注。然而,谷歌在2018年卻打算順應大陸政府要求,且還祕密研發過濾敏感關鍵詞的大陸版搜索引擎,引起外界強烈批評。

2018年12月11日,谷歌首席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時表示,目前谷歌沒有在大陸推出的計劃,該項目所有工作都仍在內部階段,並沒有和大陸政府進行任何討論。外界推測,谷歌公司是在內外壓力下放棄研究「蜻蜓計劃」,但當時未得到官方證實。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貨架 谷歌 中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