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斯克、庫克的晨間習慣,其實很簡單!早起、運動、確認待辦清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馬斯克、庫克的晨間習慣,其實很簡單!早起、運動、確認待辦清單

馬斯克、庫克的晨間習慣,其實很簡單!早起、運動、確認待辦清單
Elon Musk。 (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整理者:易佳蓉
2021.12.23
摘要

1.很多人早上起床,可能在匆忙、趕時間中度過,還沒有坐到辦公桌前就已經耗費許多精力。然而許多成功人士即便生活步調緊湊,仍能妥善運用晨間時光。

2.本文整理多位企業家、名人的晨間習慣,包含:早起、冥想和運動、閱讀、檢查Email與待辦事項。

早上起床,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是拿起手機看社群軟體,還是看一下時間決定要不要賴床?或是迅速起床,以一杯咖啡開頭,搭配電子郵件開啓忙碌的一天?

很多人可能是這樣的:按掉鬧鐘決定再睡5分鐘,醒來發現快來不及了只好匆忙出門趕著打卡。坐到座位上的那一刻,才稍微放鬆。日復一日以緊張、慌亂開啟一天的生活,無形中也累積許多壓力。

然而,回頭看看許多成功人士及企業家,即便工作的緊湊程度不在話下,卻都能保持早晨的從容。究竟他們有什麼早晨好習慣,能充分利用早晨時光呢?

廣告

一、早起

說到早起,不得不提到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據他透露,他每天3:45分就起床,起床後不久就進入工作狀態,首先處理E-mail,他每天會收到7百到8百封信,絕大部分他都會親自處理。

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說:「我睡覺會開著窗簾,當陽光照進來房間時,我就會起床。」大約是清晨5、6點。而比爾蓋茲的睡眠時間跟一般人差不多,平均12點上床睡覺,早上7點起床,晚上的行程就是吃飯、洗碗、與家人相處,睡前大約會閱讀2個小時。

另外像是貝佐斯、馬斯克也有早起的習慣,但馬斯克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睡眠時間比較短、不超過6小時。其他幾位企業家,多半都有睡滿7小時的堅持。

二、冥想與晨間運動

早起之後,除了馬上進入工作,有些人則會選擇以運動來開啟新的一天。

廣告

例如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通常會去晨泳或是風箏衝浪;比爾.蓋茲則會上跑步機跑1小時。時尚教母安娜.溫圖(Anna Wintour)會在5點45分起床後去打網球,風雨無阻。

成功人士將冥想融入早晨的日常活動有很多原因:這種練習可以幫助控制焦慮和壓力,還可以提高自我意識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例如,《赫芬頓郵報》的創辦人亞利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早上會練習20到30分鐘的正念。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會在早起冥想後,踩踏步機運動。

運動和冥想,有助於我們保持一整天的精神清晰。你也可以試試看!

三、閱讀

很多人都知道睡前閱讀,可以幫助平靜心靈並為睡眠做好準備,但很少聽到的是在早上的例行公事中增加閱讀的好處。根據薩塞克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只需閱讀6分鐘就可以降低壓力68%。

不只巴菲特每天會閱讀5百頁,馬斯克、貝佐斯、張忠謀等眾多成功企業家也都有閱讀的習慣。而比爾.蓋茲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是以閱讀開啟一天的代表。

根據《Inc.》,比爾.蓋茲每天早上至少要從頭到尾閱讀3份報紙。其中包括《經濟學人》、《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歐巴馬喜歡《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而巴菲特每天早上至少閱讀6份國家和地方報紙,包括《金融時報》。

四、檢查Email、確認待辦事項

NBA達拉斯獨行俠老闆馬克.庫班(Mark Cuban)每天早上,都會​​花1個小時查看他的電子郵件。他說電子郵件讓他可以自己設定日程,因為它減少了安排會議和電話的需要。另外,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早起後,也會專注在處理Email。

馬斯克是持續「優化待辦事項」的最佳代表,他的時間規劃以5分鐘為一個單位。而且他總是在調整行程,試著最大程度的利用時間。他表示:「我能給的最好建議是,不斷去思考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總是質疑自己的決定。」

在大家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刻,更能夠讓他們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中而不受打擾。

成功者的早晨習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做到。更重要的是維持規律,就能避免我們因為變動而需要消耗多餘的精力去因應變動。新的一年,期待你也能一起建立新習慣,帶來更好的生活。

*本文參考整理自CNBC(1)(2)Inc.ForbesWeWork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貝佐斯 成功者 比爾蓋茲 巴菲特 早晨習慣 馬斯克 morning rout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