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讓你的粉絲頁一炮而紅,你應該這樣命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想讓你的粉絲頁一炮而紅,你應該這樣命名...

想讓你的粉絲頁一炮而紅,你應該這樣命名...
來源:mkhmarketing@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4.05.27

講一堆大道理,不如說一個好故事。在資訊泛濫的時代,要抓住閱聽大眾的注意力、傳達深留人心的訊息,說故事成了行銷人不可或缺的能力。

談到說故事,就不得不提到出生於美國的「說故事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自1973年以來,他寫過的長、短篇小說被翻譯成30多國語言,總銷售量超過30億本。

我曾經請教過好幾位小說迷:「到底史蒂芬‧金有什麼獨特魅力?」除了把劇情說得精采生動,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他最高明之處是不把「全部的故事」說完,留給讀者一部分自行想像的空間。用四個字來形容,大概就是「意在言外」。

廣告

我感覺行銷和說故事是同一件事。不管你行銷的是產品、服務、個人還是企業,帶給顧客多少共鳴、多少「意在言外」的空間,決定了一個品牌的格調和績效。

從負面例子來看,或許可以體會更深。看看那些粗糙的置入性行銷,還有成天老王賣瓜的推銷語言,就文字上而言,他們都忠實、寫實的傳達想說的話。但是一次把故事說完、「意在言內」的手法,卻不容易對顧客產生影響力。

以社群網站的命名為例,如果你要成立一個手工餅乾專賣店的「粉絲專頁」,可以有兩種思考方向。一是使用店家名稱,讓你真正要行銷的名稱充分曝光,例如:「ABC餅乾專賣店」;另一種命名方式是為聽故事的人創造一個情境,像是:「Claire的烘焙異想世界」。

前者故事說得直白、說得完整,後者由讀者自己去完成「未完成」的那一部分。「哪一個有比較強的感染力和散播性呢?」希望藉由這個問題,我也成功帶給您一個「意在言外」的思考空間。

廣告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粉絲專頁名稱 粉絲專頁取名 粉專名字 粉絲專頁命名 粉絲團名稱 粉絲團命名 粉絲團名稱推薦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