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導演爸爸寫給四歲女兒:孩子,我這樣看太陽花學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個導演爸爸寫給四歲女兒:孩子,我這樣看太陽花學運

撰文者:楊力州
暖心讀冊 2014.04.03

楊力州的機會教育:學習民主,帶女兒看太陽花學運。(攝影/朱詩倩)

親愛的楊乃糖,

早上爸比開車載妳去幼兒園上學時,在車上的妳嘰哩呱啦說個不停,一下子問我電視新聞裡的哥哥姐姐在做什麼太陽花(學運)啊?一下子問我那個阿伯為什麼一直在說太陽餅的事啊?正在焦慮這股學運風潮被鎮壓的爸比,還是試著一一回答妳,但也好奇的問妳為什麼喜歡問那麼多為什麼?妳稍稍停頓了一下,然後抬頭說:「因為我想要知道你們現在在想什麼啊!」

廣告

四歲半的妳,為什麼會想知道四十五歲的我在想些什麼?現在的我又應該告訴妳一些什麼呢?拍攝紀錄片占據了爸比大部分的時間,但是這麼多年來,我也在紀錄片世界裡得到了非常多的感受及感動,它讓我來到了最邊陲的地方,有地理的偏鄉,也有心靈的幽暗。它讓我目睹人們的巨大悲傷及恐懼,它也讓我看到了在這樣惡劣環境下,生命是如何的被安頓!所以兩年多前,在媽咪的鼓勵下,我試著拿起筆來,寫下這段生命的點點滴滴,以及爸比對妳的愛。

用力的把它寫下來吧!我這樣告訴我自己。就當作是給妳的一本未來書,等到有一天我老了,妳也長大了,突然發現這個社會並不怎麼美好時,或許妳可以翻翻這本未來書,它可以讓你知道,爸比當初是如何在這個令人沮喪的世界,找到那強大的力量,而這股力量一定會協助妳看清這個世界,以及擊敗妳的心魔!因為這些能力都是紀錄片帶給我的。

親愛的楊乃糖,別理會現在瘋狂的大人世界啊!儘管爸比非常納悶怎麼會有官員這時候還在乎他的太陽餅被誰吃掉……,我想還是不要跟妳說這些醜陋的俗事吧!現在的妳應該花更多的時間豐富童年,這麼多風風雨雨的事,這麼多悲歡離合的糾葛,都不是妳現在要面對的,就讓未來留給未來吧!

爸比牽著妳的手穿過了美麗的校園來到了太陽班的門口,在進教室前妳示意要我蹲下,妳邊抱著我邊輕聲的在我耳邊說:「爸比,我愛你!」然後轉身跑進教室裡,聽著妳同學喊著楊乃糖早安聲中,我慢慢走回車上,嗯~今天早晨有陽光耶!我這麼鼓勵自己…。

廣告

打開車上的收音機,傳來的又是悖離事實說著學生是暴民的新聞,我毫不猶豫的把它給關了,然後放入我最愛的那片CD,在車子的行進中,喇叭傳出了蔡藍欽的歌聲,一九八七年這位當時正在讀大三的學生所唱的歌曲──〈這個世界〉,而這年台灣解嚴了……。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這本書就是這樣開始的……

            爸比   2014.3.25

書籍簡介

  連結至書籍頁面

書名:寶貝,別太快長大
作者:楊力州、朱詩倩
發行日期:2014/04/03
出版社:商業周刊

紀錄片《拔一條河》《青春啦啦隊》《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

這回不談拍片,卻說如何和古靈精怪的小女兒過招,

娓娓道來為人父的甜蜜、憂心與不捨,絶對真情,笑中帶淚。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楊力州,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兩個孩子的爸比。

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前,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小女兒──楊乃糖,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太陽 楊力州 紀錄片 太陽花學運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