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台灣只會代工!他們靠一款「天線手機殼」讓全球果粉買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誰說台灣只會代工!他們靠一款「天線手機殼」讓全球果粉買單

誰說台灣只會代工!他們靠一款「天線手機殼」讓全球果粉買單
來源:Neil T@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4.02.24

自從iPhone席捲全球以來,如果你是一名會關心財務報表的投資人,大概可以理解品牌公司(蘋果電腦)和代工廠(鴻海)的毛利率有多大差異。假使你任職的公司處在蘋果產品龐大供應鏈的一環,應該更能體會,掌握「市場」的人永遠比掌握「工廠」來得有影響力。 

過去我在電子業時流傳一個笑話。一般人做生意講究「雙贏(win-win)」,也就是買賣雙方互蒙其利。但是在電子業,一旦承接到歐美大廠的代工訂單,「雙贏」的定義會有所不同。它不是買方、賣方取得各自的勝利,而是客戶初次下單時要大砍價格、先贏一次(win),下單數量達到經濟規模後,會要求繼續調降價格、再贏一次(win)。讓客戶「贏兩次(win-win)」,才是雙贏在這個產業真正的定義。這個說法雖然諷刺,卻也道盡台灣代工產業的無奈。 

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機殼、背蓋這一類「機構件」為例,若是不能主導新材質、新製程的研發,或是無法在功能上產生足夠的差異化,供應商能為客戶創造的價值,就只好停留在更低成本、更短交期這些很快就會「碰到極限」的面向。 

廣告

這就如同職場工作者負責的領域、熟悉的技能,假設數年沒有改變,隨著時間過去只是處理更多類似的文件、奉獻更多漫長的工時,那麼想要大幅加薪、晉升,或是在組織內發揮更大價值、更上層樓,無疑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年資的累積,不一定等於個人能力的提升;就像接單量的累積,不一定等於企業競爭力的提升。 

在供應商追逐經濟規模的機構件領域,一個來自台灣的廠商試著打破傳統的遊戲規則,不以產能、成本為競爭要素,而是從終端顧客的需求回過頭來思考產品設計。這要從智慧型手機的「收訊強弱」談起。 

由於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的趨勢,行動電話的「外露式」天線幾乎已經被「鑲入式(embedded)」的設計全面取代。這個用來收發訊號的通訊元件(天線),在越來越小、越薄的手機產品裡,被分配到的空間也不斷被壓縮,連帶造成影響通訊品質的一大挑戰。 

來自台灣的團隊(Absolute Technology)看到這個使用者的困擾,將「手機保護殼」和「延伸天線」兩個概念結合在一起,開發出全球第一款可以用來增強iPhone收訊的手機保護殼。就連世界品牌的發源地美國、歐洲,都有許多iPhone的愛用者上網訂購,成為這個概念手機殼的粉絲。我向朋友笑稱,這真是亞洲廠商反攻歐美市場的最佳代表。同時,這也是從顧客的「不便」看到商機的最好案例。 

廣告

台灣廠商只會代工嗎?我一直對這個說法很不服氣。有許多沉默的「隱形冠軍」,正在用他們的方式改寫市場規則。同樣的道理,職場生態只能簡化成「資方獲勝」或「勞方獲勝」這些二擇一的單調結論嗎?我可不這麼認為。有人選擇躲在負面的小圈圈內怨天尤人,但是,也有人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客觀環境都相同的情況下,就看你相信哪一種劇本。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殼 天線 代工 全球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