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媽,我的同學沒有螢光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媽媽,我的同學沒有螢光筆…

媽媽,我的同學沒有螢光筆…
來源:NinJA999@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3.12.16

就讀公立國小低年級的小女兒,常跟我聊起班上一位女同學,我見過她,清清秀秀,雙眼清亮,但神色害羞。

印象最深的一次,她輕輕地央求我,告訴小女兒,下課去操場玩時找她一起。「因為,沒有人跟我玩」。

小女兒漸漸地與她熟識,兩個小人兒,分享著彼此的處境與心情。

廣告

一天,女兒回家對我說:「媽媽,她從出生到現在,從來都沒有一件新衣服,也從來沒穿過新鞋子耶!」這位小女孩,永遠穿回收的、別人捐出來的舊衣物。

更慘的是她兩個弟弟,連鞋子都沒有。下雨天,她兩個弟弟就光著腳丫,走在泥濘的土地上,而她的家,更是屋不避雨。

我很訝異,在台北,竟有孩子連鞋都沒得穿。

她的媽媽是越南新娘,我曾見過她,天生麗質,卻選錯了丈夫,千里迢迢嫁來台灣一個貧窮家庭。她的三個孩子,也都因經濟問題,無法上托兒所、幼稚園。

廣告

所以,當女兒班上幾乎所有新生都已學過注音符號,這位小女孩看到這些符號,卻有如天書。從上學第一天,她就學習得非常辛苦,而後一周落後一周,因為學習墊底,加上怯怯的神色,同學也不太跟她玩。

前陣子,我聽小女兒說,因為在這裡過得太辛苦,這位小女孩的媽媽,帶三個孩子都回越南了。女兒寫給她的一張道別卡,還來不及送出,鄰座已經空了。

就在我思索,這樣的孩子是特例,還是為數不少時,大女兒來要一支筆。


就讀國小高年級的大女兒,前幾天突然問我:「媽媽,我們家有多的螢光筆嗎?」「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是單親家庭,她每天都跟同學借螢光筆畫重點,借到同學都不想理她了。」

想到一個12歲的大女孩,因為每天借筆遭同學白眼,心裡一揪,趕緊找出螢光筆,讓女兒帶給她。

週五,女兒把螢光筆給她了,「她好高興啊,快哭了!」女兒回家報告。

我很訝異,同樣在台北,有個女孩到了12歲,第一次有自己的螢光筆。

在公立小學,兩個女兒遇到許多來自迥異家庭的孩子,她們經常跟我討論,為什麼哪位同學家裡是這樣?另一位又是那樣?她們早知上帝是不公平的,也很早就能接受不同情況的孩子。

這是我為什麼堅持,讓孩子讀一般公立小學的原因。我希望她們能看見社會真實的樣貌,感知他人的心情,理解他人的處境。

她們不必飛在天上,她們只要肯踩在地上就夠了。

話說回來,兩個女兒身邊就有兩個女孩需要幫忙,依此類推,全台灣從沒有一件新衣、從沒上過幼稚園、從沒有一支螢光筆的小孩,應該不少。

但我們的政府預算,真的花在刀口上嗎?

許多國立大學辦學不力,卻照領教育部高額補助;許多教授隨便包了一些政府的研究案,弄了幾張報告,就可以幾百萬、幾千萬的領;這些經費,可以讓多少的小孩子,能夠安心上學,不受同學白眼與歧視?

我一直主張,教育經費應該是「正金字塔型」,而非「倒金字塔型」。最多的資源,應放在12歲以下的幼兒與兒童身上,因為這是基礎工程,從小課業學習沒跟上,從小自卑或自棄,長大了再怎麼補救,都是事倍功半。

然後,才是12-15歲、15-18歲的青少年,最後,才是18歲以上的大學。

18 歲以上,已經是成年人,縱使家境再差,只要18歲以前有基本知識的學習,加上正確的心態,要繼續求學深造,或謀職自立,都有路可走。

但國家若把資源大量放在18歲以上的大專院校,勢必排擠小孩子的資源。

國外許多頂尖學府都是私立學校,就連牛津、哈佛、劍橋….,學費也貴得嚇人,卻都提供優秀學生高額獎學金。

但在台灣,有些國立大學拿到大量資源,而能培養出頂尖人才的學校,卻屈指可數,為什麼不把這些平庸甚至差勁的國立大學資源,下放到兒童身上?甚至,把頂尖國立大學也變私立學校?

如果把多數國立大學變私立,有幾種好處:

  • 原本放在國立大學的資源,可以挪到18歲以下,讓這些經濟尚無法自立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並提供文具、書本、餐點等基本需求。

  • 讓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在同一個基礎點競爭。如此,辦學差勁的國立大學,因為喪失學費優勢,將逐漸被淘汰,而優秀的私立學校將冒出頭,爭取到優秀學生,以及企業挹注。

  • 當國立與私立大學競爭激烈,學校必定祭出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就讀,如此家境清貧卻努力向學的孩子,先在18歲以前因政府資源挪至打底工程而不致落後,上大學又可申請獎學金。


也許有朋友會罵我,但我仍要說: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我並不反對大學、研究所、博士班高學費。

想進知識殿堂者,或者是你會投胎家裡有錢,或是你家境窮但很會念書,前者繳高學費,讓後者有高額獎學金可領,聰明的大學經營者,應該從這方面同時著手,讓學校「人財兩得」,而不是坐領納稅人繳給國庫的錢,拿得太容易,搞得學校沒競爭力。

至於從國立大學省下來的錢,就該拿來讓2-6歲的幼兒,全部都能念幼稚園,讓窮孩子不會輸在學習的起跑點上。而國小、國中階段的窮孩子,就算沒辦法在課後補習語文、才藝,學校也應有充分資源能彌補這塊。

甚至,現在工商社會中,許多父母都上班到六點以後,讓12歲以下的孩子全部能在學校上課到6點,增加各種多元課程,這都比把錢撥給不必要的大專研究計畫好。

如果一位7歲小女孩,不會因為從沒聽過注音符號,而不敢交朋友;如果一位12歲女孩,不會因為總是跟同學借筆,而遭同學白眼。如果,所有台灣的兒童,都不會因家境而怯懦上學,都不會因教學資源不均,而輸在起跑點…..

那麼,就算有一些國立大學因缺乏政府經費而倒閉,又有什麼關係?

商周茶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螢光筆 孩子 女兒 同學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