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益要高分,看電影《賈伯斯》教你猜單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多益要高分,看電影《賈伯斯》教你猜單字

多益要高分,看電影《賈伯斯》教你猜單字
來源:Revolweb @ Flickr , CC BY-SA 2.0
撰文者:周強

賈伯斯的傳記電影〈賈伯斯〉(JOBS)9月底在台灣上映,這部電影尚未上演前,就引來許多的討論,尤其是它的男主角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他蓄起鬍鬚之後,與賈伯斯真有幾分神似,而他自己本身也是一位科技界的創投專家,因此飾演賈伯斯一角,可謂入木三分。

網路上,電影資訊網站描述〈賈伯斯〉電影的故事情節(storyline)是如此:

The story of Steve Jobs' ascension from college dropout into one of the most revered creative entrepreneurs of the 20th century.

它這麼說:「〈賈伯斯〉這部電影是賈伯斯從一個大學輟學生一路攀登、飛黃騰達到成為20世紀最逆轉勝、最有創意的創業家的故事。」

在這句中,較生難的字彙應該是ascension這個字。我們來看一看如何用孔夫子所說「舉一反三」的方法,從已認識的字來「猜」出這個字。

廣告

多益測驗有一個國際職埸裡的核心字彙是descend,這descend是「下降、下去、下來」的意思。既然有「下降」,那當然有「上升」,下降的反義字「上升」是ascend。顯而易見的,兩個字裡都有字根scend,它在英文裡有「爬(climb)」的意思,「爬」的字根配上表示「往下、下面(down)」的字首de-,正好是descend的「下降、下去、下來」的字義。「爬」的字根配上字首a-,它有「to」的意涵,所以是爬過去、爬上去,正好也是ascend的「上升」的字義。

既知ascend是「上升」,那麼〈賈伯斯〉電影的「故事情節」裡的ascension肯定就難不倒你,因為它的結構是a- + scens + -ion。字尾的“-ion”是標準的名詞字尾,而字根從“scend”轉變成“scens”是尾部的[d]與[s]的齒音轉換。記住,英文發音裡的齒音[t]、[d]、[s]、[ts],它們是彼此互通轉換的。

如此一來,用已知的多益核心職場用字descend,想到它的反義字ascend,然後推知到故事情節裡的ascension。這是英文閱讀的趣味!如果你更積極的話,可以順便記一下descendant,它是同樣的字首字根,但是配上代表「人」的字尾“-ant”,是延著家譜而下的人,所以是「後裔、子孫」。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廣告

In the updated survey report, three options are listed here in ________ order of customer popularity.

(A) ascend
(B) ascending
(C) ascended
(D) ascension

解析:

本題解題的關鍵字是order,它是多益測驗的高頻字,在國際職埸上有五個常用字義:秩序、順序、訂貨;訂單、命令以及點菜。在本題中,in order有「按順序」之意,而片語之中放入一個現在分詞當形容詞用的ascending,形成特殊說法「由低至高排列」的「in ascending order」。所以正確答案是(B)。

全題題意為:「在已更新的調查報告裡,三種選項依消費者喜愛的程度由低至高列示出來。」答案(A)是動詞、答案(C)是過去式動詞與過去分詞、答案(D)是名詞,皆不符。

由低至高排列是in ascending order,同理, 由高至低排列是in descending order,這兩個片語可謂多益測驗的核心片語,應熟悉之。

例句:

The bicycles are on display in descending order of price.(腳踏車按價值從高到低展示。)

〈賈伯斯〉的電影故事情節裡,還有兩個字值得一學,對你的國際職埸溝通能力有幫助:

  • entrepreneur [͵ɑntrəprəˋnɝ] n. 創業家
  • reverse [rɪˋvɝs] v. 顛倒,翻轉

用到reverse這個字,是指賈伯斯在大一輟學之後,不到20歲就成立自己的公司,年紀輕輕成為億萬富翁。但是因為行事作風與理念因素,竟然被自己成立公司的董事會逐出。後來又風雲際會的搬師回朝,以iPod、iPhone、iPad橫掃市場的翻轉、逆轉勝的故事。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單字 多益 賈伯斯 電影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