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的創業家,根本就沒在管創不創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成功的創業家,根本就沒在管創不創新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8.23

來源:Tsahi Levent-Levi@flickr.CC BY 2.0

常常有人找我聊「創新」,題目不外乎是「最近有什麼最創新的idea?」或是「我們要怎麼樣有系統的推動創新?」不然就是「我們來研究一下創新過程有什麼共通性」。

每每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原因是我根本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其實,「創新」跟「商業計劃書」一樣,根本就是本世紀關於創業的兩個最大騙局。

廣告

創新是結果,不是手段

如果你有機會跟一些成功的創業家聊聊他們的創業故事,你會發現,沒有一個人會跟你說:「我們一心一意要創新,所以做出了這樣成功的產品。」相反的,大部分的故事聽起來像這樣:「我們本來在做一個公益集資平台,後來發現大家很喜歡在網路上集體做事情,所以我們就試著讓這些人也一起買東西,結果非常成功,於是才有了今天的這個網站。」(猜猜這是誰的創業故事?本文的最後有答案。)

你聽出來中間的不同的嗎?沒錯,成功的創業家根本不會去想他們在做的事情「創不創新」、要如何「創新」。他們想的,是如何更有效率的幫消費者解決問題,如何做出更受消費者喜愛的產品、更多人願意買單的產品,如何調整出更穩固的商業模式。至於過程中用的是新方法,還是舊方法,還是從別的公司、別的產業偷來的idea,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只要能幫助他們做出更成功、更貼近市場的產品,管他手法是創新還是山寨,黑貓還是白貓。

說穿了就是馬後炮

廣告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會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接受外界的碰撞,不斷的Pivot,不斷的找尋更好的方程式。而且這過程沒有結束的一天,成功如台積電,每天還是必須要研究更新、更有效率的製程,甚至吃自己的午餐,免得有一天被聯電迎頭趕上。成功如鴻海,還是必須要試著整合上下游,創造更強的競爭力。

而在創業家這樣不斷Pivot,不斷求進步的過程中,大多時候用的是一些已知的手法,例如:Facebook推出iPhone應用,結果大受市場歡迎。從外人的眼光看去,便會覺得這是自然而然,合理的發展。偶爾,他們會試出一些新的東西,例如:Facebook 的首頁動態新聞(News Feed)。這時候,你就看到外人開始讚嘆:「哇!食神好棒!好創新!」

問題是,無論是嘗試iPhone應用,還是嘗試News Feed,對於Facebook而言,都是求進步的過程。大多的時候,丟出去給使用者前,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哪個會受歡迎,哪個說不定根本沒有人要用。至於這樣的東西「創不創新」,相信我,根本不在他們考慮的範圍中。

所以,各位創業的朋友,別再聊什麼鬼創新了,專心的想想怎麼幫消費者解決一個很痛的問題吧!等到你成功了,相信我,大家自然就會說你好創新。

(謎底揭曉:這就是Groupon 出現的經過)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臉書 創新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