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App每次下載只進帳2元,不夠好怎麼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一個App每次下載只進帳2元,不夠好怎麼賺錢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8.20

來源:Ricky Romero@flickr.CC BY-NC 2.0

對於我們這些智慧手機用戶來說,當我們下載一個App,絕大多數時候它似乎是一個免費的過程──無論在iOS或是Android,所有被下載的Apps裡面,只有不到一成是「付費」的。

但對我們來說,下載、使用一個App,真的是「免費」的嗎?

廣告

當然不是。我們首先付出的是時間成本──在下載一個App之前,我們通常會閱讀它的敘述、欣賞一下截圖與介紹影片、參考其他使用者評分。按下「安裝」按鈕後,我們還必須等待它緩緩的被下載、安裝。前後加起來,這通常是一個3到5分鐘,有時甚至長達10分鐘的過程。因此即使App本身是免費的,這個過程中我們其實消耗了相當的時間。

此外,智慧手機的軟體千變萬化,但它們的硬體其實有相當的限制。多安裝一個App除了會多消耗不少珍貴的儲存空間,因為該App而必須執行的種種背景服務,還會增加手機的負擔、降低電池的續航力,嚴重者甚至會拖慢系統的速度,讓手機常常莫名其妙的發熱。這些雖然都是隱性的成本,但長期而言也會讓使用者不願在手機裡面安裝過多的Apps。

因此,雖然全世界的App累計下載量目前已突破 1,000 億次,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免費」的下載,但事實上,要讓一個App被使用者看到並且願意下載、使用,仍舊是非常昂貴的事情──根據統計,在北美,靠行動廣告等推廣方式「買」到一個App下載需要美金1到5元的成本。在台灣,這個數字則是台幣30至120元。

當開發商花了許多心力去製作一個App,又花了大筆行銷費用把它推薦給消費者,同時間消費者也花了不少隱形成本去選擇、安裝了一個App,安裝之後它又會產生多少產值呢?根據AppAnnie的統計,每一個App下載所帶出的營業額,在iOS的全球平均是0.28美金,在Android的則是0.12美金。而如果我們只看台灣市場,這兩個數字則分別是10元與2元台幣。換句話說,遠遠低過平均的推廣費用。

廣告

因此,雖然對於消費者而言,有數百萬各式各樣免費的Apps可以選用幾乎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烏托邦。對App開發者而言,有上億的行動用戶可以服務也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但事實上,開發並且推廣一個App,是一門相當難以獲利的生意。只有少數真正抓到使用者需求的Apps,才能夠在結構這麼艱難的產業裡面,產生出正向的經濟循環,進而發展出一個穩健的商業模式。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p怎麼賺錢 經營app 手機賺錢app app 下載 下載app賺錢 下載app app下載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