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0歲的阿嬤導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60歲的阿嬤導演

撰文者:鄭乃蓉、呂宜蓁
蹲點台灣 2013.08.07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4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雲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15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四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是鄭乃蓉,大學前兩年念都市計畫,專責萬丈高樓平地起;我是呂宜蓁,用鏡頭記錄下不斷流動的一分一秒,在故事裡建造出希望的稻苗。我們,兩個女生,乾淨、單純、背後背包;坦率、誠懇、沒有雕刻。我們,一直是大地的孩子,覺得這片土地的故事比任何童話小說都要動人,期望自己在聽故事時,也能當個稱職的說書人。

我們,期待出發去,去一個能施展天賦、擁抱自然生活的環境裡,把自己健康快樂的種下,陽光四溢,空氣清新,能綠葉茵茵助益他人,並且生氣盎然快樂的做自己。今年夏天我們將要去台南菁寮十五天「蹲點」,展開在地的生活與服務。

廣告

台南菁寮,是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的故鄉,雖然因為這部電影讓菁寮小有知名度,但近年來,還是無法脫離人口外移的命運,除了稻田及觀光客外,小孩及老人成為菁寮最常見的身影。

不過,了解之後才知道,這群留下來的長者,一個個都不簡單。

一群中年人坐在電腦教室學紀錄片,你看過嗎?

在這個全民皆是媒體的時代,透過文字影像傳遞我們的觀點;網路的發達,使得每個人都可以是訊息的來源,上至阿嬤下至國小生,都可以拿起攝影機寫下屬於不同世代的故事。七月的每個星期二,菁寮教會的電腦教室都會擠滿了中年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剛下班就直接來上課。

在這裡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從嘉義來的阿嬤,年約60歲,阿嬤跟我說他已經把photoshop 和after effects摸熟,還會用maya和威力導演。天啊!我念廣電到現在都沒用過after effects,比我年長的阿嬤竟然會做特效。

上課時adobe阿嬤拿著相機全程錄影,眼神中燃燒著一股對於數位世界的好奇心,讓軟體白癡的我自嘆弗如,誰說老人不懂電腦。

而八月教會也會舉辦給國小生的紀錄片營,不論年紀技術,只要有心,每人都可以是紀錄片導演。星期五早上,在教會放紀錄片青春啦啦隊,要一群小孩耐住性子看一群老人跳啦啦隊,可真不是件簡單事。畢竟紀錄片沒有俊男美女,而是一群小人物認真生活的故事。不過小朋友還是很投入故事裡頭,不管是劇情片還是紀錄片,只要是好故事就能引起共鳴。

看到一半時,突然有個妹妹跟我說:「這些都是用演的嗎?」這裡的阿公阿嬤忙著種田,只要孩子過得好,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而電影裡的阿公阿嬤談戀愛、跳啦啦隊,完成年輕時的夢想。同樣是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卻有不同的生活型態和態度,阿公阿嬤可以為孩子繼續奮鬥,同時也可以完成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站在世運的舞台上,用歡呼聲為運動員帶來希望及勇氣。

透過阿公阿嬤的故事,紀錄片讓我們看到生活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紀錄片 蹲點台灣 攝影機 教堂 台南菁寮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