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愛就是:爭吵30次後,還是想跟你「再試一次」的那個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真愛就是:爭吵30次後,還是想跟你「再試一次」的那個人

撰文者:肆一
精選書摘 2013.07.24

tinou bao@flickr. CC BY 2.0

一起努力的人

一個男人的告白:「要愛上一個人很容易,但要被自己喜歡的愛上很難;要放棄一個人或許也不那麼簡單,但要不離不棄,更難。」

廣告

每個人的一輩子都會遇見幾個愛自己的人,要是運氣夠好的話,可能會有更多個,但要遇到不輕易放棄的人,則需要超級幸運。

年輕的時候,妳想要的戀愛是濃烈炙熱,要每分每秒都感受到自己正為對方而心跳著,你們是彼此的天與地,如此才有愛著的感受;年紀稍長一點,妳開始追求安適自在的關係,你們在彼此的世界互相照顧,不為難也不勉強,覺得安全感比起幽默感重要;而現在,妳想要的則是一個有毅力的人,你們視對方為最重要,不再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行動,你們不追逐彼此,但一起手牽著手面對時間,希望不要被它給拋下,恆心才是一種真正的心意。

因為妳曾經遇過幾個人,他們都對妳很好,手上永遠是鮮花和禮物,只是一遇到困難就放手;他們也都很愛妳,開口閉嘴都是甜言與蜜語,但是碰到幾次挫折就噤口。他們都愛妳,只是愛有深淺;他們都很好,只是在面對難題時不夠好。當時妳也才驚覺到,原來堅持比重新開始還要來得困難,因為站在去努力面前的是可預期的阻礙,而在開始面前的卻是想像。所以,不放棄,很難。

跟著妳也懂了,要放棄一份愛情,或許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願意繼續留下來努力,則需要更大的心意。

廣告

每段關係的結束總能有一千個理由,然而,真想要繼續堅持下去,其實也同樣可以找到一萬個理由。妳很明白這一點,因為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有光就會有暗,也就像是愛情一樣。雖然你們有過些爭執與不愉快,但更是一起度過了一些美好的時光,不能夠因為一些壞的,就將好的全都一筆勾銷,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將壞變成是好的。任何關係都沒有絕對的好跟壞,只有自己怎麼看待,而能不能繼續往下走,也是同樣的道理。

於是,妳再也不去問「你會愛我多久?」妳比較想知道的是「你願意努力多久?」因為常常,愛情最叫人灰心的是,妳明明還想要努力,怎麼他已經決定要放棄。妳還在想以後,但他卻連過去都拋棄。妳並不是天真的人,知道愛情不能勉強,但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妳更加要求愛情,你們要很努力的在一起,然後一直到分開之前,也要同樣那麼努力。

妳求的是一種愛情的同進退,你們一起戀愛,若有日終要結束,也是一種盡心盡力,而不是你丟我撿。

妳才明白了,或許妳一直在找的,並不是最愛妳的人,而是那個在第30次爭吵過後,還願意笑著對妳說:「我們再試一次」的人。原來,一直以來妳要的都是那個仍然留下來,那個還是願意跟妳一起再努力的人。

妳要的是,一起努力的人,不輕言放棄,一起把現在走成未來的,那個人。

關掉他的臉書,妳救回自己的人生

一個男人的告白:「假分手?男人從來都不會用分手來試探感情,分手就是分手了,說好當朋友就是朋友。」

原來,他只不過是以另一種形式離開了妳而已,其實,他都還是妳的生活。

突然間,妳意識到了這一件事,就當食指在臉書視窗上點下他的名字那一刻。妳忘了這是今天第幾回,妳又再看他的臉書,他去了哪裡?吃了什麼?今天心情好或不好?然後,是不是新認識了誰?就像是以前念書時候的整點打鐘,幾乎是一種習慣性,只要一抓到空檔妳就會去看他的動態消息。

他,是妳的前男友。你們分手了一段時間,妳原本以為一切早已經都事過境遷,那些好的或壞的,都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了新的體悟,妳也開始好轉,至少,不會再動不動就落淚,即便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不會再發呆。也再不會每每當自己意識到時,才發現已經在床邊坐了半個小時的時間。

妳原以為自己已經好了,但此刻,妳的食指點擊著滑鼠的清脆聲響卻像是碰到了自己的傷口似的,灼熱了起來。

妳才明白,妳以為的痊癒,只是自己的「以為」。其實,妳還是在意他。妳當然會在意,你們在一起了好一段時間,跟著堆積出了濃厚的情感,你們過去那麼相愛,怎麼可能說斷就斷。妳曾經騙自己這是一種關心,你們說好繼續當朋友,但後來才發現這是一種囚禁。他給了妳自由,但妳卻只往他的身上飛。

於是妳也才驚覺到,不管是「好朋友」或「親人」關係,雖然妳點頭應了允,但其實都不是妳的自願。因為,妳清楚知道這是唯一可以把他還留在身邊的方式,所以不得不答應。妳甚至猜測過,他說的「當好朋友」其實都只是一種伏筆,妳心底隱隱期待著,只要關係不斷,你們或許有天就還有機會。

當初,妳留了一條線不想跟他切斷關聯,但沒想到這條線到頭來卻綑住了自己。

妳的「當好朋友」,說明的是妳對你們感情的依戀與臆測;而他的「當好朋友」,不過只是多一個朋友比少一個好。這是女人跟男人的差別,妳終於弄明白了。也就像是他的臉書動態,從來都不閃躲,但卻只有妳在遮掩,計算著一絲一毫。妳還在在意他,還是會被他的情緒所影響,妳還在如此在意著他,就像是你們還在一起一樣。只是,你們早就不在一起了。

妳當然也知道,當不成情侶,能當朋友親人也很好,但就跟兩個人要走在一起一樣,兩者都需要緣分。只不過不同的是,兩個人初相戀時都宛如新生,不管從前種種,你們都有了新的契機;然而分開時,卻是帶著相愛過的包袱往前走,要同行更難。

原來,分手,就只是分手了。不管理由符不符合正確性,不管是不是心平氣和,但只要自己心裡有疙瘩、心裡有依戀,就不要勉強自己去當好人,就不需要勉強非要繼續保持聯繫。妳終於懂了。妳要試著關掉他的臉書,關掉他影響著妳的一分一毫,妳要找自己的快樂與悲傷,還有自己的人生。

如果心裡還有他,就不要裝大氣。因為,妳的愛很小氣,妳只想給想要的人。

不再愛的理由

一個男人的告白:「沒錢,還有……還有……我想不出來。…」

到後來,妳發現單身幾乎變成了一種刻意。

妳的人生一直都在軌道上,國小、國中、高中,然後接著上大學再進入職場一樣,妳一直都跟著大家的進程,從來都沒有偏離航道過。但是突然間,妳卻發現自己變成了永遠的單身進行式。事情怎麼發生的,其實妳並不清楚,只是可以確定的是,等到妳察覺時,自己已經處於一個人的狀態好長一段時間。然後,時間長到妳再也不去計算,也不去記憶。再後來,人們不再詢問妳最近有沒有認識誰?也不再試著幫妳介紹對象。就像是小時候的遠足,妳一直跟著隊伍走,最後卻發現自己迷路在黑暗的森林,妳的同伴都不見了。而妳走到了這。

妳不是排斥愛情,但是「單身」卻變成了妳的標籤。

但其實,單身一直都不在妳的人生選項裡頭,妳的目標是有人陪在身邊,有兩個孩子,可以的話再養條狗,在沒孩子之前則是每年一次的旅行。妳都想過這些事,唯一沒想到是自己會是一個人。妳也從沒想過,繞了一大圈之後,妳竟然還站在原地。妳談過幾場戀愛,也轟轟烈烈過,但最後都以心碎收場。然後,心每破碎一次,就比上一次再更難復原一點。

跟著妳也才發現,大多數時候,人會越來越能忍受傷痛,一次、兩次……更多次之後,會越來越能適應,就像是某種進化一樣。妳習慣了痛的存在,它是妳的一部分。但是,只有愛情不一樣,它讓人越來越害怕,只要多受一次傷,心就跟著變膽小了一點。甚至,妳覺得自己再也不會復原了。

妳開始悲觀,遇到不錯的對象,妳想到的都是上一次分手的場景;聽到讚美的話語,妳腦子裡都是整地的心碎;看到對方的笑容,妳看到的都是自己最後的哭泣的臉。妳開始躲,對方多一點妳就縮一些;對方踏出一步,妳就往後退兩步。最後,離愛越來越遠。妳以為妳避開的是地雷區,但沒想到推開的是愛情。

到最後,沒有了選擇,變成了妳的選擇。

妳從沒想過不要戀愛,妳也不是害怕受傷。妳只是怕痛。妳怕那種以為自己永遠都治療不好的痛,妳怕那種覺得自己要習慣這種痛苦一輩子的痛。因為妳知道,傷口雖然會癒合,但是痛的感覺卻不會消失。

它是影子,在每回想起時,妳便發現原來它就在腳跟,然後跟著再痛一次。於是,妳不再試著去愛了。

但是妳卻忘了,不愛跟不痛之間其實並沒有關聯。妳以為只要不愛了,痛苦就能夠減少,但沒想到,因為不愛而不去愛,只會一再提醒妳那些得不到的有多美好。然後,痛得更劇烈。妳原以為自己有選擇權,但原來是把選擇權丟了出去。妳沒有操控自己的生死,妳只決定了自己的絕路。

愛情很難,但也很美好。在大多數時候,愛情都需要仰賴一點運氣,妳或許無法跟老天爺追討,但妳卻可以決定多給自己一些機會。然後,下一次更靠近永遠一點。

30歲了,妳終於喜歡自己

一個男人的告白:「妳說,男人對女人很殘忍,到了30歲之後就好像一文不值;我說,時間很公平,30歲沒有一點小成就的男人,妳們女人也不敢嫁。」

30歲給妳的最大的改變是,妳還是照樣慶生,但自此之後,蛋糕上面的蠟燭永遠都是問號。

這是妳最大的感觸,二字頭的時候,妳毫不遮掩自己的優勢,妳還年輕、妳還有很多未來,但妳怎麼都沒想到,當初拿來捍衛自己的武器,今天開始槍口會朝著自己。那時候妳也才發現,原來時間的意義是從30歲才開始算起。妳30了,所以應該怎樣、妳30了,所以不能夠那樣……但是妳明明昨天還是二字頭,怎麼只過了一個晚上,今天就面目全非。

然後,公司新來的女助理剛好跟妳同生肖,但妳還來不及高興就發現原來她小了自己一輪,當妳在電話那頭指定著問號蠟燭時,她才剛拿到駕照不久。跟著,當妳拿起手機要自拍時,立即就發現嘟嘴有多麼不適宜,妳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再也不能使用「啾∼ ∼」這個字與愛心圖案。30歲了,不僅別人評價妳的方式不同,就連自己看待自己的角度也不一樣了。

甚至妳更懷疑,時間行進的速度也不一樣了,昨天之前,妳還有好多夢想等著要去實現;但到了今天,妳覺得未來已經追到眼前來了。

30歲了,跟29歲不同,但是,今日也跟昨天不同。於是妳才驚覺到,不管是過去或將來,時間永遠都會以這樣的方式前進,無從討價還價。而人,永遠都只會比昨天年紀長一點。而不管是什麼「敗犬女王」、「黃金剩女」,即使冠上了女王或黃金,統統都還是建築在敗犬跟剩女上頭。妳終於懂了,原來這些詞彙說的都不過只是時間的壞處而已。然而,時間其實也是好的。

30歲最大的好處是,妳已經經歷過了一個完整的生命歷程,但在人生旅途裡卻還年輕。妳脫離了學校,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學會保護自己;工作了幾年,有點小積蓄,終於可以自食其力,妳還規畫了一年一次的旅行;有幾個好的老朋友,你們會為彼此打氣與支持,不再覺得認識新朋友很重要;當然也談過了幾次戀愛,包含了那種不再單純而是算計的感情。然後,愛過人、也被人愛過;被傷害過,也同樣傷害過別人……而這些,都豐富了妳的生命。這些,都讓妳變成了現在的自己。

妳終於脫離了莽撞的年紀,開始學會了耐心,更明白了以前不明瞭的許多事,而其中最珍貴的是,妳還學會珍惜。然後,妳也學會了看男人的眼光,這點無論如何妳都不要還回去。因此,妳不能再拿以前的優勢來生活,妳不能辜負過去的29年,要試著把以前變成是一種養分,然後活成自己的未來。

妳要開始試著靠自己去定義時間的意義,不再當它是阻礙,而是一種助力。

20歲時,妳最大的功課是學著與別人相處;但30歲了,妳則開始練習跟自己相處。20歲時,妳用盡所有的力氣去討好別人;但30歲了,妳覺得最需要討好的是自己。20歲時,妳最大的願望是全世界了解妳;但30歲了,妳發現了解自己比什麼都重要。20歲時,妳想要每一個人都喜歡妳;但30歲了,妳終於開始喜歡自己。

30歲了,或許沒有那麼壞,沒有誰可以跟時間比賽,而妳,覺得自己會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自己。

書籍資料

書名: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
作者:肆一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31日
出版社:三采

肆一

「姊妹淘」駐站作家、「法蝶生活館 La Fatt’e」專欄作家、ETtoday名家、BRAND 名牌誌名家、「智邦」專欄作家。   

男。喜歡電影、音樂與旅行,覺得電影不是真實人生,但有人生縮影;覺得音樂沒有喜怒哀樂,但有人生感受;覺得旅行不只是到遠方,而是看到自己的心。戀愛也是一樣,在愛情裡面我們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投射。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情 真愛 分手 臉書 爭吵 真爱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