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業模式不等於收費模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商業模式不等於收費模式

商業模式不等於收費模式
鈔票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5.18

這個網誌的長期讀者就會知道,我常常文章強調「商業模式」的重要。基本上我認為一個 Startup 在蓋的不是一個新產品,而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並且你必須要在錢花完之前,蓋出一個不錯的商業模式,才能得到繼續前進所需要的資金 — 無論是從創投那裡募資或者是向市場開始收費。而如果在錢花完之前達不到這樣的點,那創業就算是失敗。

但我發現很多人在討論「商業模式」時,尤其是很多的創投同業,卻把它與「收費模式」搞混了。事實上,商業模式雖然包含收費模式,但收費模式卻只是商業模式的其中一小部分。

商業模式 = 創造並留下價值的方法

廣告

基本上,商業模式是你的公司在市場裡面創造、留下價值的方式。舉例來說,如果你開的是早餐店,把原來價值 10 元的麵包、火腿、蛋,做成一個可以賣 50 元的三明治,那你主要創造價值的方式就是「把食材變成食品」的這個過程。至於三明治做好之後,你是想要一個賣 50 元,還是要採會員制,每個月收 1,000 元,可以每天早上吃到新鮮的三明治,或者是吃白麵包不用錢,但是想要加火腿、蛋,每多一項食材收 20 元,甚或是通通不要錢,但是你必須要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廣告,那些,都才是「收費」的方式。

而除此之外,一個商業模式還包含了客戶關係、通路策略、關鍵資源、關鍵生產活動、關鍵夥伴、成本結構等等面向。並且對於一個想要長期經營的公司來說,它的商業模式必須要是可以重複的。而對於一個網路創業者來說,你在找的商業模式除了可以重複,還必須要是可以「規模化」的。

所以你必須要清楚了解你的商業模式中的每一個環節,並且不斷的追蹤、測試然後更新它。關於這方面,大多數的 appWorks 團隊採用的是「Business Model Canvas」。每當我們檢討商業模式的時候,我們第一個會做的事情就是把這張圖拿出來,然後針對眼前問題的癥結去研究解決的方案。它可能是這裡面的其中一環,也有可能是多個,甚至是全部的環節。

所以,當你下次在討論商業模式時,請記住,收費只是其中的一個節點,而你必須看到的是全局。

廣告

另外,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商業模式」這個東西,我會在未來的文章中,陸續討論 Business Model Canvas 裡面的九個區塊,和它們與網路公司之間的關係,敬請期待。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獲利 商業模式 獲利模式 英文 Business Model Canvas 收費模式 英文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