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英文「先」表達感謝,很沒禮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用英文「先」表達感謝,很沒禮貌

用英文「先」表達感謝,很沒禮貌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3.05.10

「禮多人不怪?」這個道理在寫商業英文email不見得行得通。

常出現在商業email文末的"Thank you in advance” (先謝謝你了),就是一句引人反感的表達。有些人,甚至包含英語是母語的老外,會在email最末寫道:

  •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先謝謝你對這件事的關注。)
  •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any help you can provide.(先謝謝你的幫忙。)

中文說「我先向你道謝了。」「我先謝謝你了。」聽起來是禮貌的表達,但很多商業背景的外籍人士都說這種說法怎麼看都不舒服。為什麼呢?因為:

廣告

“It feels presumptuous.”(聽起來自以為是、很冒昧)

這種寫法已經假定別人非要關注,非要幫忙不可。否則事情都還沒有發生,為什麼要先謝!

“Thank you in advance” also suggests that the reader will not be thanked later on, after fulfilling the request.(「先謝謝你」也暗指現在先謝謝你,完成了不必再謝。)

事實上所有寫 "Thank you in advance" 的人,都是想要更禮貌一點,表達更多的禮貌。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你可以這麼說:

廣告

Thank you for considering my request.(謝謝你考慮我的要求。)

當對方願意從頭到尾讀完你的信,表示他已經考慮你的要求了。也可以這樣寫:

I will be grateful for any help you can provide.(我很感謝如果你可以提供協助)
I will appreciate your help with this situation.(我會感謝你願意幫忙)
I hope you will be able to provide the information.(希望你能提供更多資訊)

或者直接省掉in advance這兩個字:Thank you for any help you can provide.

要注意的是,人家幫了忙,你事後要謝謝他。

我們前面舉的第一個例子: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這句話,除了Thank you in advance讓人不悅之外,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更引人反感。

這種官僚式的句子,給人的印象是銀行逾期帳單催繳,打字機時代的字眼,已經過時幾十年了,丟掉吧,不要再用了 !

原文出處:Thank You in Advance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thanks in advance for your kind assistance thanks in advance thanks for your help in advance thanks in advanced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in advance 先謝謝你 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