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找回對生活的熱愛 就會有做不完的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找回對生活的熱愛 就會有做不完的生意

找回對生活的熱愛 就會有做不完的生意
商周第1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製作團隊,及彰化鄉親一起為台灣加油。
商周第1部院線紀錄片《台灣黑狗兄》製作團隊,及彰化鄉親一起為台灣加油。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3.04.19

四月,八卦山台地,不只桐花雪讓旅人驚艷,這裡種的土鳳梨,酸中帶甜;這裡上演的黑狗兄故事,笑中有淚,盡是台灣的真滋味。 

台灣黑狗兄」,是《商業周刊》首部院線紀錄片,和滿場貴賓一起觀賞首映這一晚,看著螢幕上黑狗兄敗戰再起,我被激起的,是一種和大家一塊兒看棒球,替中華隊加油的暖烘烘心情。

故事敘說,八卦山腳下,每兩人就有一人靠襪子養活的彰化社頭,全球貿易戰襲來,這裡的襪業聚落迅速崩解,但織襪師傅黑狗兄李東林,拒絕就此被K.O.出局,奮力突圍的拼搏過程。 

廣告

紀錄片句點,是黑狗兄告別過去二十年,等待傳真機吐出訂單的代工生意,自創「OH9」(音同「歐告」,黑狗之意)運動襪品牌,誓再續本土襪業香火,而這也是他人生下半場的起點。但,成敗未卜。

社頭襪業起落,黑狗兄命運輪轉,不過是全球化巨浪之一粟,類似故事,早在八卦山麓反覆上演︰光復後當地鳳梨罐頭加工,曾換來最大宗的農產品出口外匯;民國六十年代,鄰近的和美紡織聚落,所生產外銷的雨傘,據說全部撐開可以遮住半個地球。「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提出的問題意識是,社頭襪業聚落,會不會、必不必然是下一個遭滅頂的對象?

看完整部片,我沒有得到答案,但卻讓我更堅信,生意的訂單隨時可能被抽走,但對於生活的熱愛,任誰都搶不走。

黑狗兄說,他自創品牌有一個使命,就是希望運動員穿了他的機能性襪子,能夠縮短蹬腳時間,那怕跑百米只快上○‧一秒,也值得;讓熱愛排球的大兒子,穿了加強防護足腱的襪子,可以降低跳接殺球造成扭傷的機率;最重要的是,彌補自己因運動傷害,做不成一個運動員的內心遺憾。

廣告

我喜歡這樣,不起於擔心飯碗被搶走的滅鎮恐懼,而是出於貢獻一己,致力美好生活的品牌宣誓。

黑狗兄這段話,亦讓我想起五年前,巨大董事長劉金標,領A-Team自行車上下游零件廠老闆們環島,我隨隊其中才知道,原來,這群做自行車生意大半輩子的老闆,都是第一次騎車環島;甚至,隊伍中一位年過六旬、做到單一零件全球最大的老闆,為了這趟環島,才第一次學騎單車。

一路上,不只一位老闆跟我說,他從來不知道,原來御風而行這麼痛快,原來台灣島如此多嬌。我猜想,對他們來說,往後的日子,看待零件生意,將不再只等於規格、價格和交期,而是帶著一份熱愛投身其中。因為,經營者體會到了,付出的辛勞,換來不只金錢報酬,更是帶給人們,更豐富的生活體驗,其所造就的熱情,我個人認為,亦扮演自行車產業持續興旺迄今,絕對關鍵的角色。

如今,在黑狗兄身上,我同樣感受出這樣強大的熱情,縱使傳真機另一端的代工客戶愛迪達(adidas)全面砍單,也澆熄不了。

長久以來,眾人常熱衷於細數,台灣那些產業「世界第一」,亦或獨得「隱形冠軍」,但卻忘問了,這些產業單項雖摘下第一、冠軍的桂冠,但廣大的勞動者,因此更靠近心中嚮往的美好生活嗎?而滿足外銷需求,除犧牲廉價生產要素,淪為低薪多勞宿命,找不到永續的新出路嗎?

其實是有的。

只要找回對美好生活的熱愛,便有做不完的生意,即是已遭滅頂的產業。一如,八卦山上遍地再起的土鳳梨傳奇。

取土鳳梨為餡,打造微熱山丘鳳梨酥品牌的創辦人許銘仁告訴我,微熱山丘不上市櫃、不海外設廠,只想做一個土生土長的農企業。不覆轍電子業走進紅海險境的他,經營品牌在乎情感凝聚,因此,這家公司尾牙,座上賓一半是契作土鳳梨的農民;斥資千萬成立的非營利村民市集,四月亦在八卦山上落成,揪小農歡喜設攤,找打陀螺的老爺爺逗熱鬧,賣的不只是鳳梨酥,而是土地為伴的生活滋味。

以三合院祖厝為起點,鳳梨田長大的許家兄弟,如今把微熱山丘,帶到新加坡佛萊士酒店設櫃,還邀來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日本表參道的木建築專賣店,上海據點亦密鼓緊鑼籌備當中。這樣的好生意,來自生活,更走向世界,沒有逐水草而廠的悲情,只有分享美好生活的熱切。

「OH9」,亦可如此期待,只要願意相信,生意始終來自生活,要使生活不凡,唯愛與勇氣。1895年,八卦山曾是台人力抗日軍,爆發台灣史上最激烈抗日戰役--「八卦山之役」的戰場。一百年後的今天,這裡的人依舊韌命,不認命。他是台灣黑.狗.兄。

★到 台灣黑。狗。兄 粉絲團 按讚,為台灣各地小頭家們加油!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彰化 創業 台灣黑狗兄 社頭 李東林 襪子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