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假裝有自信2分鐘,成功就是你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每天假裝有自信2分鐘,成功就是你的

撰文者:Nancy 楊雅琇
TEDxTaipei 2013.04.17

肢體語言一直是影響溝通的關鍵之一,當我們想到溝通的時候,我們想到互動。我們在互動中評斷別人,別人同時也評斷我們,但卻常常忽略了,自己其實也深受自己的肢體動作影響。我們都知道內在的自信會影響外在的肢體語言表現,那我們的外在肢體行為是否也能影響內在的自信呢?

肢體語言和權力的關係

廣告

在動物世界裡,權力和肢體語言有著微妙的關係。越是有權力的一方越會伸展身體,好比高舉前肢等,延伸更多空間的動作。人也不例外,不管是具正常視力者或是盲人,在跨越終點線的那ㄧ刻都會將雙手成V字型的向上高舉,不論他們是否曾經見過這個動作。

相反地,當人和動物感到無助的時候都會蜷縮身體,盡量不去碰到其他人。而當面對一個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ㄧ方若擺出伸展身體的動作時,另一方就會自然地傾向做出相對應縮著身體的姿勢。這也間接影響了溝通者對自己的自信。

在 Amy Cuddy 哈佛 MBA 的課堂上,她發現權力和肢體語言的展現,在第一堂課就表露無遺。有些人大搖大擺地進教室、坐在正中央、擺放東西佔據更多的空間、發言時會高舉著手;而另外一些人則坐在位子上,縮著身體,舉手時將手放在桌上。

不出所料,這和性別有關係,一直以來,男性都較女性來的強勢。另外,這兩種人也透露了課堂參與度高低的差別。課堂參與在商學院裡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幾乎占了一半的成績。為什麼這些入學時幾乎一樣優秀的人,在成績上卻有差異? 既然參與佔了重要的比例,那是不是可以讓大家先假裝積極參與,進而真的影響他們,讓他們更積極參與?

廣告

由外而內地改變心態

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在進到實驗室後,蒐集實驗者的唾液,再用2分鐘的時間擺出高權勢的姿勢好比神力女超人的姿勢,或其他伸展身體的姿勢。另外一組人則擺出低權力的姿勢如雙手交叉,摸著脖子等。接下來,他們會有一個賭博的機會,最後再取一次唾夜樣本。

下賭的用意是要衡量受試者是否有承擔風險的能力。 擺出高權勢姿勢者有86% 願意參與賭注,擺出低權勢的參與者只有 60%。在踏入實驗室後擺出高權勢姿勢的人睪固酮上升了 20%、腎上線皮質素下降了 25%,而低權勢者則睪固酮下降了 10%、腎上線皮質素上升了 15%。

睪固酮是支配性荷爾蒙,腎上線皮質素是壓力荷爾蒙。強勢的領袖有大量的睪固酮,和少量的腎上線皮質素。一個充滿力量的人除了能支配和統治,也需要能面對壓力,不反應過度。而這 2 分鐘的姿勢,影響了荷爾蒙的分泌,能使一個人自己更果斷、自信或是退縮、緊張。身體確實是可以由外而內地影響心理狀態的。

生活中的應用求職面試

你當然會懷疑維持幾分鐘的姿勢,真的能改變人生嗎?實驗室中的狀況可以怎麼樣應用在人生當中呢?每個人總會面對求職的時候,但你在等待面試時,你是否總是低著頭滑著手機或看著自己的筆記深怕遺漏了什麼重要的資訊? 這個時候你蜷曲著自己的身體,但你應該做的其實是到洗手間用2分鐘擺出高權勢的姿勢,讓自己充滿力量。

他們又做了個實驗,讓受試者擺完姿勢後接受 5 分鐘的面試。在沒有考官知道誰在面試前擺了哪種姿勢的前提下,觀看錄影帶選擇他們要錄用的人。 他們全都選擇了面試前擺了高權勢姿勢的人。他們衡量了一些變數比如能力和面試內容,但幾乎都無關。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身體影響心理,心理改變行為,而行為會改變最終的結果」,這些人都表現出了真實的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影響。

假裝到成為真實

難道要一直假裝到達成目的後,又開始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這不是我?Amy Cuddy 有這種親身經歷。

在她19歲的時候,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醒來時,頭部重傷,智商被診斷減少了 2 個標準差。醫生告訴她,她不可能完成學業,對一個從小被鑑定為資優生的人來說,頓時失去了對自我的認同。

她不斷地努力,復學後,她比同儕多花了 4 年的時間終於完成大學學位並說服教授讓她進到普林斯頓。她當時覺得自己根本不配待在那。第一年的時候,她需要對 20 位觀眾做 20 分鐘的演說,她非常害怕,深怕自己被拆穿。她打電話給他的教授說她要放棄。教授卻跟她說:「你不可以放棄,我在妳身上打了賭,妳得留下。妳必須留下。你要假裝你值得在這裡,妳就一直講一直講,不管你有多恐懼,直到妳發現『天啊!我真的在做這件事!我已經成為這個人了!』」

她真的這麼做了。

五年的研究生涯後到西北大學任教,再到了哈佛。她不再想:「我不配在這、我不應該在這」。在哈佛的第一年,學期結束的時候有一位從沒在課堂上發過言的學生到辦公室找她。他進來的第一句話就說:「我不配在這裡。」當下,她完全可以體會學生的感受。

她明白了兩件事。第一,她再也沒有這種感覺了;第二,他值得在這裡。他可以假裝,他可以成功。她告訴那位學生:「你值得在這裡。明天起就開始假裝,你要讓自己充滿力量,你將走進教室發表最令人驚艷的評論。」他真的發表了最棒的評論,大家都嚇了一跳,開始注意這位他們從未注意的同學。幾個月後,學生告訴她,他不僅是從假裝到達到目標為止,他從假裝到讓它成為真實。

“Don’t just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 ”

你是否還駝著背,交叉著雙手,縮著身體?每天用 2 分鐘,就 2 分鐘,擺出高權勢姿勢,假裝終將成真,讓它內化成你的一部份,由外而內地變成一位有自信的人吧。

本文獲TEDxTaipei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my Cuddy 有自信 有自信的人 如何有自信 姿勢 如何讓自己更有自信 自信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