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哈佛教授: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哈佛教授: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哈佛教授: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撰文者:嚴曉翠
精選書摘 2013.03.25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看清楚自己的特長,朝你夢想的方向前進,《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Remember Who You Are)是一本我非常喜愛的書,它來自哈佛商學院的優良傳統,所有教授在最後一堂課會講個故事,作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

作者是一位哈佛畢業生,他將所有教授所談的故事集結整理成這本書。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把這本書拿出來翻翻,不管隔多久再看,總能看到些可以激勵自己的字句。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愛也最常跟我公司的新同事分享的一篇,是來自貝爾教授(David E. Bell)談到關於對參加同學會的建言。貝爾教授說:「四十五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這顛覆了我們過去對這些一流MBA的想法,總認為這群人一定熱衷參加同學會以獲得更多職場上的機會,但為什麼這位教授要學生先別急著參加同學會呢?

廣告

俗氣的指標會扼殺你的夢想

貝爾教授認為,哈佛的學生都很優秀也很聰明,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所長成為社會上的卓越人士。但是每個人發展該領域需要的時間與成就的定義並不同,不能用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內的時間,以年收入、車子品牌、房子買在哪裡、辦公室有多大、職務有多高,這些很俗氣的標準來衡量。所以讓自己能專心朝目標前進的祕訣之一,就是不要太早參加同學會。

因為如果你在四十五歲以前或是畢業以後就常常參加同學聚會,很容易就會受到速度快的人、目標領域不同的人、甚至走歪路或捷徑的同學所影響,而放棄自己對夢想的堅持。

所以他希望畢業生在四十五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往前走。等到四十五歲以後,人生也半百到了另一個境界,每個同學更能在那個時候為同學彼此的努力成就喝采,也以彼此曾經是同學為榮!

廣告

同學的發展如何? 管他的

我在任教的大三學生公關課程裡,都會在第一堂課請班上每一個學生簡單說一下自己的畢業生涯規劃,而我也回應學生的未來規劃該如何與這門課相結合。有一次一個學生站立許久都不說話,我心想他可能害羞,所以鼓勵他發言,他才吞吞吐吐近乎自言自語的說:「老師,我畢業後不會做跟這個科系相關的工作啦,因為我們家經營葬儀社,我是家中獨子,所以畢業之後我就得回家跟爸爸做事了。」

聽他說完,我認真的對他說:「同學,台灣人口結構及環境改變,殯葬事業是目前成長非常快速也趨向專業的行業!你正可以把公關所學運用到這成長中的產業裡,幫爸爸把事業做得更大更好!以後發達了不要忘記老師喔!」一直低著頭的他聽完我說的話後,眼睛亮亮的看著我拚命點頭。

還有一個孩子也很特別,一身運動服體格強健,他站起來跟我說:「老師,我是學校的啦啦隊長,也是職業啦啦隊選手,平常因為公假不太會來上課,今天開學是特地來跟妳說一聲的啦!」我立刻告訴這孩子,運動行銷是美國非常熱門的行業,大學裡也有相關的系所,所以如果他有空來聽課,我可以陪他把運動行銷當研究重點,或許未來對他的體育事業會有所助益。結果這個孩子一堂課都沒有缺,還很認真準備功課。雖然跟班上同學的成績比起來算不上名列前茅,但我看得見他的努力,也給了他好成績。

後來幾年,考慮到同學的隱私及個性,我改成在授課學期最後一週,跟學生進行一對一面談,讓他們談一下自己的畢業規劃,我再針對這學期對他的觀察說一下我的建議。

別哭,你是獨一無二的!

幾乎,每個學期總有幾個學生在面談時哭了起來,一種是對自己的未來沒有自信,卻因為得到老師的肯定與建議所以哭了,另一種孩子是因為自己想走的路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認同,心裡壓力很大,突然有人肯聽進去他的不同想法,所以放任的哭了。

孩子,別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看清楚自己的特長,朝你夢想的方向前進,不管結果如何,你都可以驕傲的告訴自己,我努力過;至於別人發展的如何?管他的,反正你又不參加同學會!

跟主管吃中飯,是非常重要的小事!

午餐時間是讓你觀察組織文化及同事個性最重要的機會跟場域!如果你剛到一個組織裡,請先用兩週時間觀察與研究這件事。

你是職場新人嗎?剛到新公司報到的那一週你都跟誰一起吃午飯?

我所屬的公關產業流動率不算低,所以常常會有新人來報到,主管跟較資深的同事多半會在新人剛報到、還在熟悉環境的第一週,主動關切新同事:「中午一起出去吃飯吧!」或是問新人:「我們要一起訂便當,你要雞腿還是排骨?」。

這很平常或是很好笑嗎?不、不、不,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小事!

午餐時間是一個讓你觀察組織文化,及其他同事個性最重要的機會跟場域!如果你剛到一個企業,應該先用前兩週的時間觀察與研究這件事。你要留意中階主管的午餐行為,因為這代表不同的領導風格。

三種類型主管,性格大不同

你會發現:第一種主管是,中午一到,立刻起身主動出聲吆喝自己的組員吃飯,這樣的主管在某種程度上顯示他有強烈的主導性格、幫派領域特質,但不鎖國,樂意其他非直屬部門的成員一起加入。

如果你在這樣的組織裡工作,請記得,不要一到職就每天帶媽媽或太太的幸福便當,而不願配合這個主管及他的夥伴一起外出用餐,這樣一來他會在一開始就認定你是個不合群的討厭鬼,因為他重視團隊精神大過個人能力高低。

第二種主管是會邀約他下面的組員外出午飯,但卻是私下默默詢問,不會起身大聲嚷嚷,這樣的主管也有強烈的主導性格,但行事較為謹慎;不過他的部門地域性較強,跟其他部門的交流態度較為保守。

如果你在這樣的組織裡,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不識相的跑去跟別的部門同事吃中飯,他會因此懷疑你的忠誠,因為他重視個別能力及效忠程度,大過所謂的團隊精神。

第三種主管好像都不需要吃午飯,更不用說等他找你一起吃午飯了。這種主管是屬於嚴謹認真、內向保守型,嚴以律人也律己,工時很長,但領袖慾不高,也不搞小團體。碰到這樣的主管,你應該展現自己的溫柔體貼,主動問他要不要幫忙買便當,不然你可能等到餓死也沒人理會。但別以為你的體貼會換來他的溫柔對待(不需嚴謹做事或不用加班),因為一碼歸一碼!

中午的用餐時間,除了可以觀察你的直屬主管的領導特質之外,也是了解組織其他成員個性及背景的最好機會,在這樣的場合裡,你才有機會知道其他同事的個性、興趣跟他們怎麼看待週邊的事情,甚至最近他開不開心;而這些正是你要怎麼跟這些人一起工作的重要參考資訊。只要觀察一到兩週就會大致分曉。

你看別人,別人也在觀察你

當然,你看別人,別人也同樣在觀察你,所以這也是一個如何讓別人認識你的大好機會,吃飯時千萬別悶頭不說話,你要適時的參與某些話題,讓人了解你的某些觀點或能力;但也不要說得太忘我,因為這種白目的大嬸行為會讓人覺得你很幼稚,曝露太多短處對你絕對不利。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午餐對話,你會很快掌握公司守則裡沒有寫到的組織潛規則,例如哪些是老闆的禁忌,千萬別招惹;哪些是主管的地雷,小心為妙,所以記得先收起你的愛心便當吧,把跟主管吃中飯這件小事當成大事來處理!你才能很快的融入團體,不會成為大家口中的白目員工了。

深夜兩點下班?你幾點上班呢?

熱情不是工時長,而是一種你對於某個領域的專業程度,你得讓這個專業不退步、甚至能夠越燒越旺。

「熱情工作人」,是《動腦雜誌》曾舉辦過的一項針對年輕優秀行銷傳播工作者的選拔活動,我曾受邀擔任評審工作。

參賽者都是任職於廣告、公關這些行銷傳播產業組織內,三十歲以下的年輕從業人員。評審們希望能聽到這些年輕參賽者,展現出此行業需要的傻勁與熱情。

記得當天一共有五位評審,我的業界年資雖超過二十年,卻還不是最資深的,因為當天有位大家都很尊敬的廣告業大老也在場,因此當天評審群的氣氛格外嚴肅與謹慎,大家都期待能看到這些未來的新生代,展現出自己對這個產業的願景。

但很意外的,經過幾個回合的報告,我們幾位老人評審群越聽臉越沉,有默契的決定在所有提報結束後開個討論會。

工時長不等於認真,因為你常在摸魚

因為當天進入決賽的參賽者,雖然都有很不錯的簡報技巧,但對於什麼是「工作熱情」的詮釋方式,清一色都用「工時長」來表現,其中一位參賽者還把自己近兩個月的下班打卡記錄,投影出來做為素材,他很得意自己能想到這個創意,特別用紅線劃出,強調自己幾乎沒有在深夜兩點以前下班,作為自己積極投入工作的證明。

這位參賽者簡報完,評審團裡一位資深的廣告大老就幽幽然的請他把那張打卡單拿出來,然後指著打卡時間問他:「但是你也從來沒有在中午以前進辦公室啊!把吃飯跟打屁時間掐頭去尾算一算,你的工作時數跟一般人相比,並沒有比較長!」這位大老走回座位後再問這位參賽者:「你剛剛說你在哪一家廣告公司服務?你們現在的總經理是誰?這家公司是怎麼管理的?」這一問就讓現場氣氛頓時凝結了。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會以瘋狂加班跟工時長,作為對工作熱情的證明?這些參賽者多半入行不久,之所以會這樣解讀,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他們的同年朋友跟所屬企業的觀念或氣氛,所造成的錯誤認知!

做好以下三件事,才是真熱情

其實,工作熱情跟你的工時,甚至和你待在辦公室裡的時間長短,沒有絕對關係,「熱情」是一種你對於某個領域的專業程度,如何讓這個專業不退步、甚至能夠越燒越旺,是我想要跟你分享的:

1.你得專業,而不是資深

很多年輕工作者多半以為,一項工作只要做久了、做多了就會變專業,這真是大錯特錯,你也許不曾思考,在這個行業要成為達人,需要具備的專業核心知識與技能是什麼?如何在現有的職場中獲得這些知識技能?如果在公司裡無法補齊,還可以安排哪些自我進修計畫,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2.讓你的團隊跟你一起成功

其他行業我不了解,但在我的專業領域裡,任何一個環節只要出問題,都可能讓事情失敗,因此,除了對自我的戰力做分析與提升外,更要了解跟你一起合作的內外部團隊成員的專業與特質。唯有能夠整合團隊戰力、讓團隊一起成功的人,才能在這個行業不斷向上成長。

3.生活要規律

一個職業的路要走得長,有規律、有計畫的學習成長是最核心的關鍵。而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你得讓自己的生活很規律,讓家人能夠了解你的工作,甚至支持與參與。很多父母之所以不認同孩子的工作,不是因為這家公司或工作本身有問題,而是對孩子的作息有疑慮,覺得怎麼老是早出晚歸不定時,所以你得要求自己作息要規律。

與其老是以「工作時間長」自豪,不如多拿前面三點來問自己,你有展現出你對現有工作的熱情嗎?

書籍資料

書名: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
作者:嚴曉翠
發行日期:2013年03月05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嚴曉翠

利眾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輔大企管系畢業、政大傳播學院在職班碩士。1988年7月進入公關公司,從助理做起,每個職位都做過,集團內每一家公司都待過,是台灣公關界的頂尖CEO,服務過的客戶橫跨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產業類別。

2012年離開任職超過23年以上的公關集團,自行創業,目前為政大廣告系助理教授,也是國家文官訓練中心及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講師。 從2002年開始擔任公關基金會董事至今,曾任公關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黑狗兄專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參加同學會 同學會 別去參加同學會 老師參加同學會的時候被學生上了 不參加同學會的理由 嚴曉翠 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