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工作也講時機!為何在組織發展高點離開,會更加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換工作也講時機!為何在組織發展高點離開,會更加分?

換工作也講時機!為何在組織發展高點離開,會更加分?
換工作就像換股票,在公司發展高點時離開,會更容易找到更好的機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家齊
郭家齊專欄 2022.12.14
摘要

1.很多工作者會陷入這樣的思維:現在遇到的問題,可以透過換工作解決。等換了好幾份工作,同樣問題一再發生時才發現,問題根源在自己。

2.對每間公司來說,人員異動的成本很高。理想上公司期待新人應該在每份工作待上2~3年,這樣的時間長度,會顯示他在職場有一定的成熟度。

3.換工作就像換股票,想提高自己的資本,在公司發展高點時離開,會更容易找到更好的機會。

隨著過年的氣氛濃了,很多人準備換工作。覺得現在遇到的問題,好像都可以透過換工作解決。其實多數人換了好幾份工作,同樣的問題還是一再發生,最後才發現,其實問題根源不在工作,而是自己。

我有個朋友,他的能力很好,但穩定性不足。每份工作平均做不到半年。雖然只進入職場5年,卻已換了超過10份工作。原本他沒意識到這是問題,但這幾年,他發現這樣的「經歷」,讓他很難再找到下一個機會。

快速膨脹的履歷表,讓你更難找工作

每次在找尋適合的求職者時,看履歷通常只有1~2分鐘就要做決定。看履歷是所有老闆和HR都有的技巧。除了在履歷表中找尋關鍵字,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求職者過去做過哪些工作。如果求職者換工作速度過於頻繁,會是個警訊。

廣告

通常每份工作做不到1年的求職者,不管多優秀我們都不會考慮邀請他面試。因為對每間公司來說,人員異動成本都很高,我們不期待每個工作者在公司待一輩子,但如果來4、5個月就準備要走,對多數公司來說都非常困擾。

理想上,你應該在每份工作待上2~3年,比較理想。這樣的時間長度,會讓工作者有機會遇到挫折和挑戰,代表你沒有在挫折當下離開。除了顯示你在職場有一定的成熟度,也代表你有足夠的抗壓性。

遇到瓶頸,練習在組織橫向學習

如果一份工作待2~3年,你的工作應該已經走過好幾個週期,很多類似的事情,重複做上好幾次。你會發現,在同一份工作能學的事情越來越少,學習上似乎遇到了瓶頸、進入「舒適圈」。

其實,突破舒適圈不一定是靠原本的工作本身。下班可以繼續自我學習,你大可以在組織中爭取橫向的學習機會。橫向學習指的是在工作職務未調動下,試著跟同儕學習。

廣告

多數組織不會反對你主動協助同儕工作,這是你很好的學習機會。很多公司都有「職務代理人」制度,如果你可以透過這個機會,不只把自己工作弄熟,也把別人的工作弄熟,你在組織裡的價值自然大幅增加。

換工作就像換股票,最好在最高點離開

很多人換工作,是覺得自己待的公司狀況不好。但換工作其實就像換股票,想提高自己的資本,在公司的發展高點離開,會更容易找到更好的機會,因為別人會覺得在這些公司工作過的人很厲害。

公司狀況不好,往往不是你一個人可以翻轉的。如果這家公司現在狀況不好,只是因為景氣循環問題,或未來還有可能好轉,不妨再待一陣子,等到這間公司狀況更好的時候再離開。

一般人捨不得在公司很好的時候換工作,因為內部各方面都很樂觀,待在裡面也容易覺得舒服。但未來當你處在一家位於高點的公司,不妨想想,這可能是你爭取下份機會的最好時刻。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
展開箭頭

郭家齊(Andy Kuo),網路連續創業者。過去14年來,曾創立超過20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對創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最新的創業題目是PopChill時尚轉售平台,希望用可規模化的方式解決永續時尚議題。

曾任多年軟體工程師,喜愛工程和商業的結合,尤其喜歡從0到1想出商業模式。長期觀察職場各種議題,努力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

PopChill: https://www.popchil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