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聰明人這樣加薪!主動接下「模糊地帶」的工作,讓公司不能沒有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聰明人這樣加薪!主動接下「模糊地帶」的工作,讓公司不能沒有你

聰明人這樣加薪!主動接下「模糊地帶」的工作,讓公司不能沒有你
很多人會抱怨他在做「份外」事,這些事多半是組織裡分工不清的事,當你把這些中間球接起來,是最能讓主管看到你的時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家齊
郭家齊專欄 2022.11.30
摘要

1.職場上,每個人都像棒球野手一樣,有自己的守備範圍。但組織裡,一定會有落在模糊地帶的球,這時守備範圍大的人,就會主動接住。

2.很多人會抱怨他常在做「份外」的事,其實這些事,多半是組織裡分工不清的事,當你把這些中間球接起來,是最能讓主管看到你的時刻。

3.當你把中間球接起來後,你不需要默默當作沒事,可以試著透過這些事,跟同事界定更清楚的分工範圍,也得以跟公司爭取更好的薪資條件。

一個企業裡,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任務,每個工作都像棒球的野手一樣,有自己的守備範圍。工作一陣子,你會發現每個人防守範圍都不同,有人守備範圍很大,自己範圍內的球一定接好,邊緣模糊地帶的球也都當成自己的球接;有的人防守範圍很小,只要超出自己的工作範圍,就覺得事不關己。

很多人擔心自己做這麼多事,不知道別人會不會看到或感激。但其實,每個人肩負多少工作,不只主管看得出來,其他同儕也看在眼裡。守備範圍大,不只表現了工作能力,也表現出積極的工作態度。當組織有好機會時,主管想到的,通常也是部門裡守備範圍大的成員。

任何組織都不可能清楚界定每個人的工作範圍

對所有組織來說,幾乎每個人工作的範圍都只能有模糊的區別。也許在應徵工作時,你會看到概略的工作描述,但那極不可能描述你日後真實的工作。很多人會抱怨他常在做「份外」的事情,其實這些事,多半是組織裡分工不清的事,或是別人急著推走的工作。

廣告

如果你不把這些工作當作負擔,而是當成一個學習的機會,主動接下這些邊緣的工作。你會發現,你看待工作的角度變得不同,工作也會快樂許多。當你把這些中間球接起來,也是最能讓主管看到你的時刻。因為多數員工都能做好份內的工作,但很少人把份外的工作做好做滿。這樣的人,是我們一直在組織裡尋找的A級人才。

接完球後,試著跟同事界定清楚的工作範圍

當你把中間球接起來後,你不需要默默當作沒事。可以試著透過這些例子,跟同事界定清楚的分工範圍。由於你已經跨過基本的守備範圍,成為主動做事的人,同事一般不會排斥跟你討論。

我有個朋友,他在工作上的守備範圍很大。剛進公司的時候是專職客服,慢慢的,他透過一次次接住中間球,明正言順負擔了更多工作,最後接下許多原本不屬於客服的工作。久了之後,大家都知道他做了比當初更廣的工作,他也得以跟公司爭取更好的薪資條件。

把工作範圍說清楚的好處,是讓組織運作更順暢,也減少掉球的狀態。不管在同儕或主管眼中,都是加分和負責任的展現。

廣告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範圍 職場修練 負責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
展開箭頭

郭家齊(Andy Kuo),網路連續創業者。過去14年來,曾創立超過20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對創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最新的創業題目是PopChill時尚轉售平台,希望用可規模化的方式解決永續時尚議題。

曾任多年軟體工程師,喜愛工程和商業的結合,尤其喜歡從0到1想出商業模式。長期觀察職場各種議題,努力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

PopChill: https://www.popchil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