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另一半都不願聽你講道理⋯更何況客戶?學會抓住「他的焦慮」,引導對方點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連另一半都不願聽你講道理⋯更何況客戶?學會抓住「他的焦慮」,引導對方點頭

連另一半都不願聽你講道理⋯更何況客戶?學會抓住「他的焦慮」,引導對方點頭
成功說服別人,通常是當下對方早就預想好要接受你的提案。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侯勳
精選書摘 2022.11.18
摘要

1.「講道理」有時是最糟糕的溝通方式,它會讓意見分歧的雙方,在道理講不通時,把「講道理」升級成「辯論」,再把「辯論」升級成「對立」。

2.有時你會遇到很好溝通的人,但這個人之所以願意聽你的話,不是因為你很會講道理,而是因為「他焦慮失去跟你合作的機會」遠大於「你焦慮失去跟他合作的機會」。

3.焦慮是人類的共同語言,也是大腦的常態,大腦每天花最多心力處理焦慮的事情。人的許多決策與行為,絕大多數是被焦慮驅動。

很多人認為,增強說服力的重點,是加強自己的邏輯力和表達能力,簡單來說,就是要增強自己「講道理的能力」。殊不知,「講道理」有時是最糟糕的溝通方式,它會讓意見分歧的雙方,在道理講不通時,把「講道理」升級成「辯論」,再把「辯論」升級成「對立」。 

連另一半都不願聽你講道理,更何況陌生人?

實務上,「講道理」常常只會變成「高級的吵架」,只要回想你的生活經驗就可以證實了。當你跟你的另一半講道理時,他們會聽嗎?你跟你的家人講道理,他們會聽嗎?看到這邊,我相信你應該正在邊笑邊搖頭吧!

想想,如果連跟最親的家人講道理,他們都不一定聽,那你跟一個沒有信任基礎的陌生人,甚至還正在爭奪同一塊利益的人講道理,他們會聽嗎?當然不會!

廣告

的確,有時你會遇到很好溝通的人,但這個人之所以在此時此刻聽你的話,不是因為你很會講道理;而是因為他在上談判桌前早就決定要跟你交易,你提的條件恰好滿足他的最主要利益。換句話說,跟他最大的焦慮點不謀而合。你運氣很好,剛好碰上了一個「天作之合」的談判對象。

在這種「天作之合」的談判局裡,對方此時此刻需要你的程度,大於你需要他的程度。再換句話說,他心中「害怕失去你」的焦慮,大於你「害怕失去他」的焦慮,所以你在談判中自然會有種游刃有餘的感覺,你的要求也容易被對方接受。

如果你是財星500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在面對小供應商老闆的時候,比較容易遇到「天作之合」的談判局。在上談判桌前,小供應商本來就打算對你讓步,同意你的條件。

因為他的目的通常不是在你身上賺錢,而是晉身你的供應鏈名單。他可以拿著「我是101大樓合作的營造廠」、「我是台積電合作的供應商」等頭銜,去找其他談判對象賺更多錢。有時他甚至願意在你這張談判桌上賠錢,都要同意你的條件。只是他不會直接了當告訴你,因他會擔心你不珍惜,擔心你對他予取予求。他還是會跟你談判,還是會表現得很為難、很痛苦,但其實心中早已準備好,這局要輸給你。接著,再到其他99張談判桌上,把錢雙倍賺回來。

廣告

說服力不是「講道理」,而是講「焦慮」。
說服力不是「講道理」,而是講「焦慮」。 (圖表製作者:時報出版)

當然,這種「天作之合」的好事不會天天發生,當財星500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們在談判桌相遇時,講道理沒有用。

更何況,當你處於絕對弱勢,你需要對方的程度遠大於對方需要你的程度時,即使你道理講得再慷慨激昂,也沒有用。可惜的是,生活中有8成的談判場景都屬於「天作之合」的情況,所以你必須要學會如何在弱勢或絕對弱勢時,讓對方最終同意你的條件。

如果不用「講道理」的方式,我們要如何處在絕對弱勢的情況下說服對手?你要跟對手「講焦慮」。

在對方認定的「道理」裡,沒有你!

人之所以難溝通,不是因為對方不講理,而是對方的道理裡面沒有你!真實世界裡,你很難遇到純然的壞人,事實上,欺負你的,很少是純粹的邪惡,多半都是「不得已的好人」,有著「他們的小我正義」。

芸芸眾生的好人們,為生活所逼、為公司所逼、為薪水所逼、為家人所逼、為夢想所逼,必須優先站在他們的「小我圈圈」裡,捍衛小我的正義和利益。

在這個「小我圈圈」裡,人們只遵循小我的道理,伸張小我的正義;若你不在對方的「小我圈圈」裡,你的道理,他們聽不進去,你的正義,他們沒有興趣。

那該怎麼辦?如果不講道理,難道要任別人欺負嗎?當然不是!你要停止講你的道理,同時,讓他講他的道理,而且講越多越好。你的重點不是在聽他講小我道理,或接受他的小我正義,你要從他說的話裡,找出他的焦慮。

人一旦開始講話,在講完場面話後,只要有好聽眾,就會不自覺的講出自己最得意、最在乎、最擔心的事。而最得意、最在乎、最擔心的事情背後,極可能藏著他此時此刻最大的焦慮。

接著,你就可以用他「最大的焦慮」反攻;表面上看起來,他一直在用他的強勢輾壓你,說服你同意他要求的條件;但事實上,是你在用他最大的焦慮引導他,自動說出你要的條件。結局早就順著你安排,對方毫無察覺;你用你的為難妝點對手的勝利,當對手覺得他是勝利者的同時,你心裡知道,你也是。

請記住一句話:當你站在「被說服者」的位置上,你的說服力就開始從「有形」升級成「無形」。而一切的起點,都是「聽」,而不是「說」。

若你因為競爭對立而感到憤怒,只顧著捍衛自己的道理,你是聽不見他內心深處的焦慮的。不然你將永遠只能以一個受害者的角色登場,望眼欲穿的期待某個不知是否存在的第三方出面,為你主持公道。

不要再抱怨這個世界欺善怕惡、沒有好人,只要你懂得如何解讀別人的小我正義,納別人的焦慮為己用,你就能保護自己和家人。 

「焦慮」才是全人類共通的語言

「焦慮」對一個人真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嗎?現在請你回想你最普通的一天如何度過。當每天早上起床,你腦中先浮現的念頭是?

  • 「哇!今天天氣真好,陽光灑在窗台上,我好幸福喔!」
  • 「我還健康,還有工作耶」
  • 「我生了一個好可愛的孩子,我的家庭好和樂喔!」

還是:

  • 「糟糕,睡得有點晚了,等一下晨會會不會遲到?」
  • 「萬一塞車,我會不會遲到?」
  • 「等一下老闆會不會點我上台報告?」
  • 「今天要先去拜訪哪個客戶?陳董會不會簽約啊?」
  • 「月底了,這個業績還差好多,怎麼辦?老闆今天會不會把我叫進辦公室罵?」
  • 「今天我可能來不及接孩子,老師好像有事要跟我溝通,會不會孩子又闖禍了⋯⋯」

你每天的念頭大部分屬於哪一種?
你每天的念頭大部分屬於哪一種? (圖表製作者:時報出版)

老實說,你腦中的念頭大多是不是屬於後者的焦慮?當然,前者那些溫暖的念頭偶爾也會出現,但是人類為了生存,會把大部分的腦力拿來應付不確定的危險,所以我們大腦對於還沒發生的「不確定事件」更重視,且遠高於已經發生的「確定的幸福」。

人類學家有個笑話:很久以前有2群猴子,一群活在當下,一群沒辦法活當下。懂得活在當下的那群猴子,只要找到今天的晚餐了,就會開心的享受,不管其他的事;沒辦法活在當下的猴子群,總是很焦慮。即使找到今天的晚餐,吃的時候還會擔心明天的早餐,所以常常消化不良,活得也很不快樂。最後,活在當下的那群猴子都死了,而現代的人類,都是焦慮猴子的後代。

這也許是為什麼身為現代人的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簡言之,「焦慮」是大腦的常態,大腦每天都被它最焦慮的幾件事占用最多的CPU。如果你曾仔細記錄你一天所有的小決策和行為,你會發現絕大多數都是被「焦慮」驅動的。

既然知道了「焦慮」對驅動一個人的行為有如此大的功效,你在說服一個人的時候,就應該從對方的焦慮開始。誘導他說出自己的焦慮,接著用他的焦慮當作主要語言,與他對話。如此一來,在這次談話中,你將有效誘發他的共鳴,他會很容易接受你的提議,甚至主動給予你想要的東西。

你將進入一個游刃有餘的世界。

書籍簡介


《焦慮,請慢用:輸了還跟你說謝謝,說服對手的7堂課》

作者: 陳侯勳(談判大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1

作者簡介
陳侯勳

談判大叔/談判顧問&租賃型房地產投資者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現任】
‧D&A Realty創辦人
‧中國名專家平台「在行」房地產投資與談判行家
‧中國新媒體「今日頭條」頭條號作家
‧建中上海校友會房地產群群主

【顧問經歷】
‧個人輔導兩岸房地產投資總額超過106億台幣。
‧學員因談判輔導而增加的單案獲利金額為166.5萬台幣至4億台幣不等。

【實績】
‧房地產談判領域:
兩岸輔導過的房地產投資案金額超過106億台幣,客戶群來自兩岸三地。客戶類型從全球財經五百大董事到單親媽媽都有;輔導案例橫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到杭州西安等二三線城市。曾經參與過台灣著名的都市更新案,周杰倫和幾位上市公司老闆先後入住,也曾協助北京投資人和北京國企談判拆遷案。

‧商業談判:
7-11、富邦金控、遠傳電信、L’Oreal等財星五百大公司指定談判培訓顧問。
「不談理論,只講實戰技術」是大叔培訓的信念,「直接在課堂上解決實務問題」是大叔培訓的常態。
經理人們上完課的第一反應都是:「大叔,可不可以不要到我們的競爭對手公司上課?」
財星五百大企業經理人「最不想推薦的談判課」是大叔培訓的勳章。

‧著作:
第一本書《頂尖投資人都在學的被動談判術》曾佔據博客來、金石堂、MOMO談判類排行榜第一名。
天下文化的1號課堂app「收服慣老闆的20堂談判課」,
2022年第四季即將於大陸抖音推出「談判大叔」專欄談判節目。
FB│談判大叔www.facebook.com/UncleNego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易 大腦 焦慮 溝通 談判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