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長不難,只是你得獨自面對!至暗時刻,你可以做的2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長不難,只是你得獨自面對!至暗時刻,你可以做的2件事

成長不難,只是你得獨自面對!至暗時刻,你可以做的2件事
不用著急馬上被看見,悄悄讓自己「越變越好」的方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徐多多
精選書摘 2022.04.21
摘要

1.每個新人在剛入職場時,都有段覺得自己什麽都不會的時光,也容易被冷落。

2.此時最需要的是沉住氣,別小看自己,去默默耕耘、經受歷練。成長要靠自己完成,總指望別人施以援手,沒辦法真正長大。

每天會經歷多少次重金屬打擊樂敲打心房的時刻?很多人的答案是:無數次。那種手足無措,拘束不自然的感覺,那種「伸手怕犯錯,縮手怕錯過」的掙扎,那種「什麼都不會,馬上又學不會,立刻就要上手」的絕望,讓每個職場新人都會瑟瑟發抖。

很少有人一開始就備受重視,當菜鳥是必經的一個階段。我表妹唐小米最近在實習,她身為一個履歷比臉還乾淨的實習生,鬼使神差誤入一家大型外商公司。毫無技能的新人,加上同期實習生都是資優生的情況下,顯得更菜。根本沒有工作經驗,連印表機也搞不定,而且科系也沒幫助,她是學歷史的。她替前輩去開會,想拿出筆記本,結果包裡像一個黑洞,就是找不到,還得靠資優生幫忙才不至於鑽地洞,誠惶誠恐的眼神根本不敢和上司對視。

做會議記錄,認真是夠認真了,但不知道重點在哪,彷彿在考英語聽力,每一個單字好像都耳熟,就是串不起來整句話的意思。小米不僅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她還不知道得說明自己不會的事。這下搞得前輩也有些無言:「你不會,怎麼不早說啊?」

廣告

在周圍全都是過來人和菁英的環境裡,小米和很多職場小白一樣,手足無措,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當初準備大幹一場的傲氣早已隨風飄散了,現在連「被需要」的感覺都找不到,孤獨感、疏離感也油然而生。上司根本不關心她有什麼個人想法,責備和譏諷也許會遲到,但每天都不會缺席;前輩對她的期望值基本為零,當然抽不出時間專門帶她。上司不看好她,同事自然也不會青眼相待。

畢業前,小米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青春圍著自己轉,未來雖然懸而未決,但一定指向美好結局;而現在,小米覺得自己一無所成,連做個會議記錄都會搞砸,怕同事看到,只能躲在廁所偷偷哭。可當她回到家,面對家人,還是選擇報喜不報憂,說自己一切都好。

職場並不總是冷冰冰的,還有一些出其不意的溫暖會撫慰人心。組長雖然很暴躁,但是很愛護下屬,絕不允許自己的人亂背鍋;漂亮的女同事很高冷,但是心地善良,看到小米不會用印表機,會選擇不傷害她自尊心又能教她的方法指導;資優生知道她什麼也不會,也不會公開嘲諷;曾經有過小衝突的同事,也沒有變成仇人;和搭檔吵了架,也學會了一笑泯恩仇。畢竟,一個人在職場本來就是孤立無援,如果再不能找到自己的同類,找到讓自己最舒適的方式,那每天上班,最累的可能不是工作,而是如何自處。

很多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心累」,就是剛開始工作時。工作中的迷茫不像上學那麼簡單、直接又粗暴,零分就是零分,沒什麼可說的。雖然考試也是面對未知的結果,但是有許多人會一起努力。

廣告

而工作的「結束」是遙遠的,沒有人會馬上就退休,更不知道自己十幾年所學到底能成就怎樣的自己。儘管會受到來自同事的幫助、主管的提攜,但真正能幫你站住腳的,永遠是自己。

在一無所有時,你一定會經歷一段默默無聞的冷板凳時光,此時最需要的是沉住氣,別小看自己,去默默耕耘,經受歷練。人的一生總有幾次至關重要的蛻變,會讓你變得更好,但蛻變往往是由內而外的轉變,所以多數時候只能靠你自己完成。

也並非因為成長太難,只是如果你不肯獨自面對,總指望別人施以援手的話,是沒辦法真正成長的。

書籍簡介

練習被看見: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閃閃發光

作者: 徐多多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22

作者簡介

徐多多

  外表高冷,內心柔軟,寫有情緒、有態度、有溫度的文字,保持深刻、有趣而又不失尖銳的文風,宣導不頹、不喪、不怨的生活。生活注定是一場又一場的黑色幽默,重要的是盡量忘記黑色,記得幽默。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習生 職場 新人 工作 菜鳥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