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好搭一套衣服,能提升工作表現!為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好好搭一套衣服,能提升工作表現!為何?

好好搭一套衣服,能提升工作表現!為何?
有意識,是活在當下、用心生活的展現。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2.04.20
摘要

1.當我們「有意識」地去做一件事,不一定會改變那件事的實績,但會大幅影響自己或他人的感受。

2.要訓練自己有意識地生活,「穿衣」是一個很好的起始點。有意識地選衣服、搭衣服,能為當天的心情、角色和自我期待,做重要的定調。

3.有意識,是活在當下、用心生活的展現。特別是在很忙、很累、壓力大得喘不過氣時,更要時刻提醒自己「有意識」地做每一件事。

身為腸胃科醫師的朋友W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執業已經快20年,看診與檢查對我來說,早已像吃飯喝水一般自然。然而,有一天下班回到家,居然想不太起來⋯⋯今天到底看了哪些病人?

我想起,還是菜鳥時,在醫院的每分鐘,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學習機會。現在對各種檢查已駕輕就熟的我,卻忘了當時體驗每個當下的心。於是我決定——『要有意識地體驗每個當下』。隔天到了醫院,在每一位病患進來時,我都有意識地在心中默念『我現在正在看診』。

廣告

患者江太太是診所的常客,按例在儀器旁躺下接受檢查,一切如常,除了一件事:檢查結束後,她居然握住我的手,說:『醫師,妳今天和過去都不一樣,讓我好舒服。』

我思索:今天的檢查,問診、流程、專業技術皆如往常,是什麼讓她的感受這麼不同?多半是因為『有意識』地看診吧,雖然不影響檢查的科學結果,卻影響了患者的心理感受。

接下來幾天,我都重複著這樣的儀式。果不其然,患者紛紛告訴我,諸如更放鬆、不適程度降低、覺得自己好多了、診間氣氛更好等回應。」

的確,當我們「有意識」地去做一件事,不一定會改變那件事的實績,但會大幅影響自己或他人的感受。

廣告

有意識,是不把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有意識,是讓自己回歸到第一次做那件事的初心,不僅充滿警覺,更會用心觀察每一個變化,而不只是漫不經心地虛應故事。有意識,是喚醒心中對生命的好奇、對感官的覺察,當你願意有意識地重新看待每天的大小事,生活就會變得很有意思。

「有意識」的最好練習:穿衣

那麼,要如何訓練自己有意識地生活?「穿衣」是一個很好的起始點。這不僅因為穿衣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更因為外在是內在的延伸,每天如何選衣服、搭衣服,也幾乎為那一天的心情、角色和自我期待,做了很重要的定調;相對的,如果例行的穿衣打扮,日復一日地被敷衍了事,任由自己的感官在疏於使用下日漸遲鈍,對日常生活的熱情與注意力,也會在這樣的忽視中消磨殆盡。

有意識的穿衣並不難,以下提供兩個步驟:形式、樣式。

1.形式:與社會人、事、物的連結

形式,例如穿著全套西/套裝?半套西/套裝?商務便服或休閒服?其目的,是要確保穿著得體,也就是有意識地與今天要接觸的「人、事、物」連結。你可以藉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來為今天穿衣的「形式」做定位:

今天最重要的場合是什麼?(會議/簡報/商業午餐/約會⋯⋯)
今天要見的人是誰?(上司/客戶/下屬/朋友⋯⋯)
何種穿著讓你、讓他都自在?(對方平常都穿什麼?)
你想達成什麼目標?(提案/簽約/說服/建立關係/浪漫⋯⋯)

從以上這幾個問題,就能快速判斷出該穿的形式,也為今天的穿著確保了得體的基本分數。接著,就要進入到下一個部分:樣式。

2.樣式:與自己身、心、靈的連結

樣式,是指服裝是否適合你的身材、氣質、身分地位與自我期待,目的在於讓你穿得好看、自在、愉悅,也就是與自己的「身、心、靈」做連結。

適合你個人特質的衣服,讓你穿上去的第一秒就賞心悅目:不僅視覺和諧好看,更重要的是穿上它時很快樂、怦然心動,甚至像談戀愛的感覺!你一定要這樣做,有意識地與自己的外表連結,是重新看見自己是誰、定位自己是誰、創造自己是誰的重要儀式。千萬不要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外表,或不擅長穿衣打扮等原因而逃避,不去注意自己的模樣,甚至完全放棄好看的可能性,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當你開始有意識地這麼做,即使不一定會有立即、顯著的改變,但只要持續進行,便會發現自己的感覺愈來愈敏銳,不但能察覺自己當下的心況,更能進一步有意識地選擇快樂、輕盈、正向;或者反其道而行,當注意到自己心情低落,或亟需提振能量時,用外在的服裝來鼓舞心情,準備好面對生活中的大小挑戰。

打開「有意識」的開關

有意識,是一種活在當下、用心生活的展現。這個轉念不只能用於穿衣,更能套用在各種大大小小的事上,無論上台簡報、開會、辦公、吃飯、沐浴、就寢,甚至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呼吸,以及與親密的人共處的每分每秒。當你願意讓自己有意識地去經歷那一刻,那時光將會昇華為獨一無二的回憶,並為自己與身旁的人,擁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而要如何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打開「有意識」的開關?你可以這麼做:一發現自己心思飄走了,就趕快告訴自己「我現在正在⋯⋯」(例如,我現在正在享用晚餐,我現在正在與同事談事),不一定要說出來,即便只是在腦中默念,也能定下一個心錨,把自己喚回來,重新專注在當下。

我想鼓勵你,特別是在很忙、很累、壓力大得喘不過氣的時候,更要時刻提醒自己「有意識」地做每一件事。這個念頭會讓你慢下來,滌淨你的心,讓你從忙亂疲憊中撥雲見日,看到事情的出口。祝福各位朋友,讓我們一起有意識的生活,讓生活更有意思!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意識 習慣 品質 穿搭 上班 生活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