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薪百萬的人有什麼特質?周品均的一份工作「健檢清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薪百萬的人有什麼特質?周品均的一份工作「健檢清單」

年薪百萬的人有什麼特質?周品均的一份工作「健檢清單」
年薪百萬的人有什麼特質?周品均的一份工作「健檢清單」 (來源:唯品風尚提供)
撰文者:周品均
周品均專欄 2022.03.21
摘要

1.隨著年齡增長,薪資會受到工作方法與態度影響而產生明顯差距。

2.綜括而言,態度不積極、不習慣二次確認、不知道自己對於公司的價值,是造成不良工作習慣的3個主要因素。

同樣30歲,為何有人領3萬、有人卻領6萬?這時候是3萬的距離。過了10年,同樣40歲了,領3萬的同學變成3.6萬,但領6萬的同學已經變成9萬了……差距只會愈來愈大。你們之間的差距不僅是5.4萬薪資,而是工作的方法與態度。

LINE前執行長森川亮也分享過他的工作心法,「世界上有不拚死工作,仍拿出了成果的人,也有拚死工作,卻拿不出成果的人。」他認為讓一個人優秀的不是努力,是方法。

無論你幾歲,都可以及早改變、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才能用同樣的工時,甚至是更少的工時,賺更多的錢!簡單來說,如果你是一台機器,那你得變得更精良才能賣得更貴。以下的問題,能踢掉一個是一個,每個都是人生的絆腳石。

廣告

替自己的工作「健檢一下」

1.常常沒確認大方向就勇往直前,最後才發現做錯了?

行為展現的問題:做白工、瞎忙,而這樣的人薪水不可能太高。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做事以前,搞清楚方向再執行。因為不想做錯,覺得做錯很不划算、浪費時間。

2.不太積極發問,總是覺得「應該」就是可以這樣。

廣告

行為展現的問題:不求甚解,懶得確認。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沒有應該,我不要亂扛責任,所以要問清楚、確定狀況。

3.能不去問主管就不要問,壓力好大。

行為展現的問題:對於能決定你薪資與前途的人能閃就閃,是跟錢過不去。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主管是我職場上最親密的人,我要跟他保持密切溝通。

4.有些事情卡住了你就算了,因為不是你造成的,所以選擇默不作聲。

行為展現的問題:消極的態度、被動。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卡住就是不對,我會主動解決它。

5.收到指示只習慣說好

行為展現的問題:不習慣二次確認,做事粗糙。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會說出我認為的做法,等待主管同意確保我這樣做是對的,我不想做白工。

6.不知道主管對自己的期待,因為沒事不會想去問他對自己的看法。

行為展現的問題:你認為工作就是做事而已,不必去問這種難為情的事。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必須知道我在這裡可以到什麼位置,如果沒未來,我不想浪費時間。

7.很少跟自己工作流程的上下游溝通,覺得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行為展現的問題:串接如果不順,你做的事情也不會有價值。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要確保我夾在中間,做的事情有價值,而不是被前後搞砸。

8.認為事情都是死的,有做完就好了,很少考慮「變動因素」。

行為展現的問題:這只是在告訴公司,我沒有帶腦上班,誰都可以取代我。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會主動思考變因,以考量可能改變的做法,避免我跟機器一樣死板。

9.很少質疑自己,認為如果有問題主管會來跟我說,我不太需要自己拿著成果去跟主管確認做得對不對。

行為展現的問題:自我感覺超良好,不習慣自省。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會不斷質疑自己,這樣是不是最好的?最快的方法就是去找主管討論,與此同時如果主管並不是真的這麼強,我也能早點發現。

10.不清楚自己的職權與存在,對公司到底是什麼價值。更從未找主管討論過,該怎麼提升自己才能在薪資或工作上獲得成長。

行為展現的問題:不思考自己的戰略位置,你就不會有戰略價值,薪水就很難漲。

聰明工作,要這樣做:我想用更少的工時換更多的錢,所以我想知道我該怎麼做。

良好的工作習慣,有什麼好處?

就我認識的人而言,有良好工作習慣的,薪水常有7萬以上,再加上獎金與年終,就有百萬年薪。而且他們的工作自由度更高,因為工作習慣良好,所以主管不用緊迫盯人,同時他們也很少犯錯,因為他們習慣確認清楚才會去做。

再來就是他們的工時更短,因為工作價值較高。他們並不是拿時間換錢,而是拿產值換錢。也會和主管保持更積極的互動,確保自己的存在感、好感度、戰略位置,他們並不是埋頭苦幹。

如果覺得羨慕,請立刻改變!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周品均專欄 工作習慣 工作健檢 葳老闆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
展開箭頭

周品均

台灣知名企業家,創業故事寫下電商界的一頁傳奇,
在創業、品牌、管理與人生觀上的思維,皆帶來深刻影響力。
現任 / 唯品風尚集團CEO。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