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涯瓶頸期⋯讀EMBA能解套?郭家齊:在職進修3年,我收穫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涯瓶頸期⋯讀EMBA能解套?郭家齊:在職進修3年,我收穫3件事

職涯瓶頸期⋯讀EMBA能解套?郭家齊:在職進修3年,我收穫3件事
EMBA學位花錢、花時間,不少人好奇:究竟值不值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家齊
郭家齊專欄 2022.03.02
摘要

1.不少人都對EMBA有些好奇和誤解,也會好奇,投入了時間與金錢後,讀一個EMBA學位,究竟值不值得。

2.本文作者以台大EMBA畢業生身份,分享3個啟發:把老師當朋友,把同學當老師;不只是工作,也追尋人生啟發;用學術方式,重新看待商業問題。

2016年,在工作10幾年後,除了工作遇到瓶頸,生活上也有些心累。感覺自己好像已經在工作上耗盡所有的能量,生活缺乏啟發。

我過去讀的是理工科系,後來接觸商業,雖沒受過正規訓練,也靠著自己的力量,對於會計、財務、行銷、管理都略有了解。一直以來,都有朋友建議我回學校去唸EMBA,但我知道那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對於工作和生活已經疲於奔命的我,實在太過奢侈。

當時不知哪來的衝動,我去報名了台大EMBA,順利錄取了,並在3年時間後,一邊工作、一邊順利完成學業。不少人都對EMBA有些好奇(或誤解),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在EMBA的一些啟發。

廣告

一、和老師當朋友,把同學當老師

EMBA的學生通常和老師有很深的交情,老師除了針對一些想法可以給予意見,也是一起吃飯聊天的朋友。讀大學時,我常躲老師躲得遠遠的,讀EMBA重回學校,因為身份和年齡都已大不相同,和老師的關係也起了變化。以我的指導老師郭佳瑋教授來說,他除了是定價策略的大師,也是個愛喝百事可樂的職棒迷。我和他其實是台大同屆畢業,只是之前並不認識。重新回到學校,也才有了亦師亦友的緣份。

同學則是EMBA最重要的資產,因為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在學校這個平台上建立了關係。以我自己來說,由於網路創業多年,在唸EMBA前,打開社群媒體會覺得自己深陷同溫層,好像身邊的所有人都在創業。但回到EMBA,大開了眼界,認識了各行各業的人,會發現大家對於相同問題的視角都很不同。往往沒有對與錯,沒有好與壞,但就是不一樣。

二、不只是工作,也追尋人生的啟發

對我來說,EMBA最大的意義不是工作,而是去看其他人如何看待人生、如何安排時間。有些人花了100%時間工作,有些人則是很享受人生。透過看到更多人的故事,你會得到一些啟發,開始思考該過怎麼樣的人生。

有個同學熱愛跑步,會去跑連續24小時的超級馬拉松,遇到人,每10句話就有9句在鼓吹大家去跑步。看在我這個跑10分鐘就嫌累的人來說,實在不明白樂趣在那裡。同樣的,我生活的樂趣別人也不是太明白。

廣告

當你一直過自己的生活,受到的刺激有限,很容易就遇到瓶頸。啟發往往來自於別人,EMBA提供了一個環境,讓你可以近距離觀察很多過去遇不到的人。

三、用學術方式,重新看待商業問題

EMBA對我的另一個啟發,是重新用學術的角度來看待商業問題。在工作上,我們或多或少都接觸過商業,一般人是用直覺、常識、經驗,來解決商業和策略的問題。在學校,老師們則是用學術上的架構,來解讀同樣的問題。我們一般在實務上雖然不是這樣思考的,但是這提供了另一種解讀商業不同的方法。

另一個很不錯的是台大EMBA強調個案教學,很多門課都會有不同的個案做為基礎,大家根據這些個案的情境討論。這些個案引導了大家在這些情境上,會怎麼思考和解決問題。同樣的,可以看到大家的思考點往往很不同,這些學術的架構,提供了一個思考方向,而同學們的經驗,也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向。很多人誤解EMBA整天在吃喝玩樂,但其實課業的壓力並不小。

花錢花時間,EMBA值得嗎?

讀EMBA,需要不少金錢和時間,對於上班族來說是很大的人生決定。對我來說,這些人生決定,往往需要一點衝動,下定決心是最難的一步。以我來說,完成了3年學業後,覺得收穫是滿滿的。對於商業有更深的理解,對於人生也有更深刻的體悟。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面臨了一些瓶頸,也想在人生做一些改變。也許EMBA對你是個不錯的選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在職專班 在職進修 值得 規劃 EMBA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
展開箭頭

郭家齊(Andy Kuo),網路連續創業者。過去14年來,曾創立超過20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對創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最新的創業題目是PopChill時尚轉售平台,希望用可規模化的方式解決永續時尚議題。

曾任多年軟體工程師,喜愛工程和商業的結合,尤其喜歡從0到1想出商業模式。長期觀察職場各種議題,努力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

PopChill: https://www.popchil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