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電徵才》這種工程師,「文組生」應徵相對吃香!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積電徵才》這種工程師,「文組生」應徵相對吃香!為什麼?

台積電徵才》這種工程師,「文組生」應徵相對吃香!為什麼?
台積電「間接單位」的工程師,工作專業度較高,招募時更需要相關科系背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2.02.24
摘要

1.台積電的工程師職缺,分為「直接單位」及「間接單位」,間接單位的工作專業度較高,招募時更需要相關科系背景。

2.台積電常見的6種間接單位職缺,包括QR工程師、品質管理工程師、資訊工程師、廠務工程師、採購工程師、客戶服務工程師。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台積電有6種常見工程師職缺,屬於「直接單位」(直接與生產線相關),分別是智慧製造工程師、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研發工程師、生產管理工程師、AI工程師,工作內容、工作壓力、工作時間各不相同。這篇文章,想來談談台積電「間接單位」的職缺,讓大家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有更清楚的想法。

台積電的間接單位很多,例如:品質暨可靠度部門、人力資源部門、採購部門、IE(工業工程)部門、廠務部門、資訊科技部門、客戶服務部門、財務部門、定價部門。這些部門的工作比較專業,你在採購部門,就要了解採購的流程或採購的產品,雖然有些東西是進入部門後才開始學習,但間接單位在招募時,很需要相關科系背景。

廣告

1.QR (Quality & Reliability)工程師

品質暨可靠度部門(Quality & Reliability)在公司是一個很大的組織,QR工程師有許多分類,工作內容也不大相同。

舉例:可靠度工程師主要的工作是製程可靠度跟產品可靠度的分析,有時也會做一些元件物理跟電性的量測分析。量測工程師主要的工作是做設備的校準與量測相關工作,最好需要具備半導體製程的經驗。品質保證工程師則是要做產品失效資料的分析處理,以及客訴8D report的撰寫與審查。

如果你是理工背景,又很想進入台積電工作,也許這個大部門的職缺你可以試看看。這些職缺比較沒有相對應的科系,選擇的彈性比較大。

2.品質管理工程師

品質管理工程師是一個較大的工作範疇,工作內容主要是品質系統稽核。

廣告

因為每家公司都有品質系統,工作過程就會進行品質系統的內部稽核,並協助外部稽核。由於公司常會有歐美客戶來公司做例行性稽核,這些稽核作業需要有相對應的工程師來做準備跟預演,這就是品質管理工程師工作的一部分。

另外,進料品質的檢驗及供應商的品質稽核、公司內部的品質教育訓練的制度的規劃,也都是這個職位的工作範疇。如果你學的是工業工程或工業管理,甚至企業管理等跟管理有關科系,此職缺會蠻適合你。

最後提一下,品質管理中還有一個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工程師職缺,很適合統計相關背景的人,這個職位主要的工作是SPC資料分析、管制圖解析、系統開發,會用到統計學專業、Python程式語言、R程式語言等。

3.資訊工程師

資訊工程師,我們簡稱IT,這也是一個較大的範疇,其下工程師的名稱可能是軟體設計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網路管理工程師。

舉例來說,公司的生產報表以前是靠人在收集,現在要做每日生產報表,則是有網頁呈現。只要進到公司網頁,就可以看到整個生產狀況、設備狀況、出貨狀況、生產良率狀況,這個網頁本身就是要靠IT工程師架構。最近幾年,IT工程師也需要具備AI技術、設計和開發等技能。

台積電的IT組織其實不斷在擴大,這是公司的管理思維,所有流程標準化後,就需要系統化。工廠也要全面智能自動化,這些都需要資訊科技人才。

另外,資訊工程師的工作大多是以專案為主,系統項目的系統分析、設計、開發和整合都需要跨部門的溝通。因此,如果你喜歡自己寫程式,但不喜歡與人溝通交涉,會非常不適應。

4.廠務工程師

廠務工程師會負責維護廠區設施及相關的安全管理系統,協助工廠正常生產並進行節能及環保方針的規劃及執行,就像一般家庭裡水、電、瓦斯的供應。

廠務工程師比較沒有出貨壓力,不像生產線上班的壓力那麼大。如果你應徵的廠務工程師是比較成熟的工廠,工作應該會相對輕鬆,因為系統相對穩定,不易出狀況。相對的,在新廠區就會比較忙,因為產品還沒量產。印象中,廠務工程師也要輪班。

雖然廠務不是公司的核心組織,但如果你還年輕,進去學習、了解一些廠務管理的模式跟制度,也是一個方法。由於台積電這幾年一直在蓋新廠,很可能會有比較頻繁的工作輪調,這是挑戰,也是學習機會。

5.採購工程師

字面上解釋,採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買東西,買原物料設備或其他設備元件。

採購工程師的工作項目是管理供應商的關係,以及品質、成本、交期、服務和可持續性,以實現可靠且具有成本效益的供應鏈。

公司的採購都有策略,因此負責採購的同仁必須具備議價能力。其中,更因為公司這幾年非常強調跟供應商達成大聯盟生態,因此也需要跟供應商做一些研發跟營運相關合作,讓整個台積電的供應鏈更加卓越。
之前在台積電的時候,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採購工程師的個性都比較活潑,比較喜歡聊天,這也是擔任採購工作需要的特質。

6.客戶服務工程師

客戶服務一直是台積電非常重視的一環,客戶服務在工作上要養成一種思維:不僅要滿足客戶需求,還要去發掘客戶的潛在需求。

客戶服務工作內容,包含處理客戶的設計請求,主持客戶會議和拜訪,明確客戶的要求並作為問題負責人進行跨部門溝通,與客戶就異常事件進行溝通。因為常會跟跨國公司客戶開會與溝通,客戶服務工作需要一定水平的英文能力。

另外,這個職位最好也要有半導體產業相關經驗,因為在跟客戶交涉的過程中,會提到很多專業的東西,如果你都不清楚或聽不懂,會比較辛苦。

4個策略,進入台積電

如果你已經想好,也很想進入公司工作,接著就來分享如何進入台積電任職,個人提出4個策略。

策略一:先進去再說

因為有些部門的職缺多,有些部門職缺少,如果你是想先進台積電再說,那不管是哪一個部門,哪一個職缺,只要你覺得比較有機會錄取,都不要放棄。

策略二:一定要找有興趣的工作內容

這時候你就要等待,先鎖定幾個工作內容的職缺名稱,一旦有職缺,就即時丟出你的履歷。

策略三:了解實習方面職缺

藉由實習的機會進入公司,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只要你表現好,其實要轉正職員工的機會相對高。

策略四:先在外包廠商工作

先去外包廠商工作,慢慢了解公司的文化與做事方式。如果你覺得可以適應,只要你表現好,也會有機會轉換跑道進入台積電。

那時候我進台積的時候,是採用策略一「先進再說」,因爲我覺得,如果假設你今天很想進台積電,只要職缺差異不大,先進去了,在公司內部也有彈性的輪調機制。趁年輕時,進到國際型的大公司看看,個人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程師 採購 客戶服務 台積電 條件 職缺 管理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