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勤奮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了!劉潤:掌握紅利、提升優勢的3個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勤奮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了!劉潤:掌握紅利、提升優勢的3個建議

勤奮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了!劉潤:掌握紅利、提升優勢的3個建議
想加入市場了藍海,只靠勤奮已經不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2.02.09
摘要

1.這兩年每一個市場都競爭激烈,紅利變紅海,利潤越攤越薄、競爭越來越激烈,以後要靠本事賺錢。

2.憑本事幫用戶省錢實例:餐廳只做消費者覺得難做的冷凍包,把製作過程標準化,壓低成本。

3.賺錢越來越難,勤奮已經不夠,未來的優勢都是認知的優勢,未來的競爭也都是認知的競爭。要提升自己的認知,就要多讀書、多見人、逼自己。

最近和一些創業者、企業家們交流,大家普遍的感受都是:這兩年,那些穩定的、確切的通道逐漸消失了。如今生意做得又累又苦。已經足夠努力,卻還是在生存邊緣掙扎。紅利變紅海,利潤越攤越薄,競爭越來越激烈。容易賺的錢肯定是沒了,往後大家得做更難的事。以後要靠本事賺錢了。

每一個市場都競爭慘烈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因為看見了幾乎每一個行業,都競爭慘烈。比如:我們最熟悉的餐飲,在中國的總佔比,大概是4兆人民幣的規模,也是分散市場,很難做到贏家通吃。中國最大的餐飲企業,是百勝中國,2018年大概賺400多億人民幣,也才佔整個市場的1%。

但是人人都有機會的市場,卻競爭慘烈、結果也是天差地別。開餐廳幾乎完全是靠精細化管理的能力,買菜時討價還價、服務時笑臉相迎。8毛的成本,想辦法要降到7毛5。餐廳幾乎是一個必須由老闆親自開的行業。僱用其他人、稍有不敬業,就會虧損關門。所以能在餐飲業待下去的人,都很勤奮。

廣告

這樣的人已經很少見、也很優秀,但是很多這樣的人,現在也只是勉強糊口。為什麼?因為還有更好的人,擠壓生存空間。勤奮是基本的,能保證做到80分,但是想要做到90分,光靠勤奮不夠了。靠什麼?要靠對行業的理解。餐飲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標準化。做菜油溫幾度,鹽要多少,全是不能標準化的手感。

有一個品項能解決這個問題——火鍋。用標準化的湯底實現對味道的管控,降低成本又用中央廚房提高營運效率,保證新鮮。

可複製的標準化,是比勤奮更厲害的武器。勤奮只是耍大刀,可複製的標準化才是機關槍。
所以能做到這一步的人,也能活得不錯,但是還不夠。為什麼?因為還有更好的人要爭奪市場。對行業有理解,能做到90分,但是想做到100分,甚至120分,還是不夠。

想拿到120分,要靠什麼?靠技術和認知。我之前遇到一位企業家,他是在中央廚房,幫助高級餐廳做預製菜的(編按:類似先做好的冷凍包裝)。我問他:那你做什麼菜?剁椒魚頭?還是清蒸刀魚?他說:我們不做那種菜,太簡單,我們只做那些,餐廳需要做大量時間成本準備的菜。比如紅燒肉,比如糖醋小排,比如獅子頭。我在中央廚房做好,比他自己現場做,成本要便宜很多。

廣告

我們憑本事幫用戶省錢,然後我們從省掉的錢中間分一點點。所以在疫情期間,他們的生意不但沒受影響,反而年增300%。我突然意識到一個驚人的事實:今天我們去的很多餐廳,其實已經很少吃到現做的菜了。大約60%,都是急凍預製菜。但是,我們根本吃不出來,還是感覺很新鮮。

今天的食品工業和餐廳供應鏈,已經發展到這種程度了。預製菜的技術,從省錢中賺錢。這是靠本事在賺錢。這不僅是技術的優勢,更是認知的碾壓。

未來的競爭是認知的競爭

我和這些創業者和企業家說:你雖然很努力,但是未來一定要在努力中,拿到至少一次「非線性的收益。」否則很有可能下次就失敗了。很有可能就是「普通的、窮人的一生」。什麼意思?我們經常以為競爭是均勻的、線性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50分的努力,能賺50元。

80分的努力,能賺80元。

90分的努力,能賺90元。

100分的努力,能賺100元。

我們總覺得做到60分,就算是及格了。

但其實不是。絕大部分人都能做到60分。要想生存下去,現在都至少要做到90分。90分才是及格線。而真正優秀的人,至少都是98分。在這個線性競爭市場裡,都有手有腳,都很勤奮。所以在這個紅海裡只靠吃苦,已經不行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很多「勤奮的,但其實是窮人的一生」。甚至現在都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了。

50分的努力,1分錢都賺不到。
80分的努力,還是1分錢都賺不到。
90分的努力,能賺90元。
100分的努力,能賺1千元。
120分的努力,能賺2萬元。
絕大部分人,就在80分至90分之間。

活也活不好,死也死不掉。我們經常說,要進入藍海市場,但為什麼就是那麼難做到?因為藍海不在紅海的旁邊。藍海在紅海的上面。進入藍海的真正挑戰,不是找不到,而是上不去。

每個市場的門票是不同的。想要進入下一個市場,拿到非線性的收益,至少要比別人好10倍。這10倍,不僅僅是努力,更是認知。認知可能就是以後最大的本事。認知到才能想到。想到,才能做到。做到才能得到。所以未來的優勢,都是認知的優勢。未來的競爭,也都是認知的競爭。

如何提升認知

提升認知有幾個具體的建議:第一,多讀書。每一本書,都能打開你的盲區。讀的書越多,理解的東西就越多。前人的思考就是我們的階梯。站在1樓,10樓,100樓的視野,是完全不一樣的。每年至少20本書。如果可以,考慮50本以上。

第二,多見人。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去接觸不同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思考問題的方法。成長不是閉門造車,而是需要看到更真實的世界。只有見過足夠多的人,才知道什麼人是真正有格局的,什麼樣的觀點是真正有價值的。

第三,多旅行。旅行,是打破自己認知閉環的好方法。為什麼他們的習俗是這樣?為什麼他們的方法是那樣?為什麼他們有文化是這個而不是那個?旅行的意義,不是尋找相似,而是收穫不同。帶著洞察之眼、懷著反觀之心,沐浴在巨大的不同之中,回來的,才可能是一個更好的自己。眼中有不同,是眼界;心中有不同,是胸懷。而只有走出去,才有機會見識這些不同。

第四,逼自己。改變對大多人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是想要提升認知,就必須要做出改變。把自己放到一個更有壓力的環境裡。環境會影響人,深刻改變一個人。進入一個圈子,別人的三言兩語,可能就是你的醍醐灌頂。

逼自己到人才密度、交流密度都更高的地方。如果我們只想發生較小的變化,那麼專注自己的態度和行為就可以。比如把杯子倒空。但是如果想發生實質性的變化,想獲得真正的認知優勢,那就要逼自己可能連杯子都要換掉。

最後的話

以前哪裡都是紅利,隨便做點什麼都能賺錢。現在紅利漸漸消失,需要更加努力。又累又苦,卻越來越難。以後只有努力也不夠了,我們要靠本事賺錢了。

競爭的門檻越來越高、越來越激烈,這對我們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我們有更高認知。你永遠賺不到認知範圍之外的錢。未來的競爭,都是認知的競爭。未來的優勢,也是認知的優勢。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以後,我們要靠本事賺錢了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海 認知 劉潤 優勢 勤奮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