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才情能力不分軒輊⋯職場上,為何當諸葛亮,會比龐統吃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才情能力不分軒輊⋯職場上,為何當諸葛亮,會比龐統吃香?

才情能力不分軒輊⋯職場上,為何當諸葛亮,會比龐統吃香?
一個人的形象,反映著他的生活態度。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22.01.28
摘要

1.以貌取人,是人的本能。這不只因為人們喜歡善待美好的事物,也是因為一個人的形象,反映著他的生活態度。

2.形象不單指外在打扮,更關乎氣場與精神狀態。好的形象,能透過4個方式養成:增進學識、保持體態、學習溝通、保養自己。

鳳雛和臥龍在職場上,誰更受歡迎?我的答案是:臥龍(諸葛亮)。論才智、論工作能力,這兩人並沒有太大的差距,真正的差距在什麼地方呢?答案是:在形象上。

想當初,鳳雛(龐統)先後去孫權和劉備處面試,但這兩次的效果均不太理想。孫權第一眼見到龐統,就心生不快,因為龐統的長相實在難看,濃眉掀鼻,黑面短髯,相貌古怪。但畢竟是魯肅推薦過來的人,也不好直接回絕,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和他聊了起來。

孫權問他,你都會些什麼,有什麼能耐?
龐統倒也不謙虛,回話孫權道,我什麼都會啊,沒有什麼能難倒我的。
孫權一聽,心裡更不痛快:這傢伙也太不懂得謙虛了吧。於是接著問他,那你和我的大都督周瑜比呢?
龐統一臉傲氣地說道,我比他好。
聽到這樣的回答,孫權大怒,拂袖而去,長得醜也就罷了,還竟然口出狂言,如此傲慢無禮。

廣告

後來同劉備的見面,龐統也是備受冷遇,主要原因仍是出在形象上。龐統面試那天,衣著邋遢,劉備見到他後,也不由得皺起了眉頭。比衣著邋遢更令人討厭的,是他的行為,仍是那般傲慢無禮,見到劉備也不行禮,這讓劉備心裡挺不高興。最後,礙於諸葛亮的面子,劉備給了龐統一個縣令的小官,打發他離開。

和龐統比起來,諸葛亮在形象上占盡優勢,可以用「碾壓」來形容,諸葛亮和周瑜一樣,都是顏值很高的人。劉備第一次見到諸葛亮本尊,驚為天人,書裡描寫道:「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有人會說,諸葛亮的態度也很傲慢啊,讓劉備3次登門拜訪才等到,而且第3次還讓劉備在外面等,自己在屋裡睡覺。事實雖是如此,但諸葛亮全程毫不知情,也就是說並非刻意為之,至少給人的感覺是無意的。

再來看一個細節:諸葛亮睡醒後,當身邊的童子告訴他,劉皇叔在此等候多時了,諸葛亮立馬起身,並且責問道,你為何不早早通報,然後轉入後堂更衣,衣冠整潔地出來相迎。

廣告

這種態度和龐統的傲慢無禮,是有區別的。龐統確實很有才華,但在待人接物方面,在形象上,與諸葛亮相比不占優勢。這也是我為什麼說諸葛亮會更受歡迎的原因。一個人的形象,往往決定了他的收入水準、職涯高度,甚至是整個人生。

以貌取人,這是人的本能

帥哥配美女,那是童話;而美女配野獸,往往就成了笑話,並且會招來很多風涼話。不管你是否願意承認,這世界終究看臉,因為以貌取人是人的一種本能。

小龍女暈倒在絕情谷的谷口,奄奄一息,生命垂危。此時,絕情谷的谷主公孫止正好路過,下人對公孫止說,谷主,前面有一姑娘,看著不行了。坐在轎中的公孫止大手一揮,別管她,我們絕情谷素來不問世事,隨她去吧,繼續趕路。但是,當公孫止從小龍女身邊經過時,瞥了一眼,世間竟然有這等貌若天仙的女子,立馬命下人停轎,又是一套說辭: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將這位姑娘帶回谷裡救治吧。

那些長得好看,形象氣質好的人,往往擁有更多的機會,以更容易被溫柔以待。這是很現實的情況。在職場上,顏值高,氣質好的人,往往更受歡迎,更容易被善待,哪怕犯了錯,也更容易被原諒,出門見客戶,形象好的人,更容易和客戶說上話。沒必要批評這種現象,這是人性使然。

所以,我比較認同「上班族要注重形象」這種觀點,平時管住自己的嘴,多健身、保持體型;要買幾套好點的行頭裝扮一下自己,重要場合會用到。

很多時候,形象好,真的能當飯吃。一來,是出於人性,人都喜歡善待美好的事物;二來,是因為形象的背後藏著一個人的一切。從一個人的形象氣質、穿著打扮,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他的生活態度、層次、品味。而這也將會影響到他的人生。

精緻,是一個人的尊嚴

曾看過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楊瀾講一個故事。當時她在英國留學,找工作多次被拒。有一次,一位面試官因為覺得她的形象和履歷不相符,從而拒絕繼續向她提問。

楊瀾說,我那天的穿著讓她鄙視了,我發誓以後要用能力讓她收回對我的鄙視,可是最終我連展現能力的機會都沒有。

她的房東是一個很苛刻的中年女人,12點前必須熄燈睡覺,不穿戴整齊就不准進她的客廳,她有客人來訪的時候,楊瀾必須要塗口紅。

有一次,楊瀾剛洗完頭髮,坐在床上,一邊翻看報紙上的招聘訊息,一邊吃麵包。房東衝過來,一把奪過她的面包和報紙,大吼道:你這個毫無素質的女孩,滾出我的家。

憤怒的楊瀾披散著頭發,在睡衣外裹上了件大衣就衝出了門,她進了一家咖啡館。她的對面坐著一個比房東還講究、穿著很精緻的老太太,她從旁邊拿了一張便箋,寫了一行字遞給楊瀾:洗手間在你的左後方拐彎。

凌亂的頭髮,鼻子旁甚至還沾有一點麵包屑,雖然大衣質地很好,但被鬆垮的睡褲襯得很老舊,楊瀾第一次有點看不起自己,這樣的打扮,有多不尊重自己,以致於讓別人覺得我也不尊重她們。

外表的精緻,背後藏著生活態度,是擁抱、直面,還是躲避、妥協,是講究還是將就。真正優秀的人,有涵養的人,往往都比較注重形象,哪怕跌落谷底,也不會將就生活、馬虎對待。

好形象的修煉,做好4件事

一個人的形象,並不是單單指顏值,穿著打扮,更深一層次的,是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氣場、精神狀態。好形象的修煉,請做好這四件事。

1.閱讀、看世界,提升氣質和學識

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的相貌,外在形象如果沒有優勢,那麼他依然可以靠才華來彌補,而內在的氣質、才華、修養,往往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保質期也最久遠。

我經常和身邊人講起這件事,有一次參加某論壇峰會,一個胖乎乎的女生上台在一群靚麗的職場「白骨精」旁,看起來那麼土、那麼不協調。但是當她開口發言的時候,你會感受到那種強大的氣場和與眾不同的魅力。

才華和思想,是再高級的化妝品,質地再好的衣服也無法裝扮起來的。

2.管住嘴,邁開腿,保持好體型

買家秀和賣家秀的差異,往往來自於身材的巨大差異,養成運動健身的習慣,讓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身材,這很重要。一個經常運動健身的人,他的精神狀態和經常不運動的人,是有天壤之別的。

管住嘴,不要亂吃亂塞,毫無節制,也請邁開腿,多運動,保持好體型真得很重要。

3.學習溝通,好好說話

良言一語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會說話的人,往往一句話就能讓人如沐春風,而不會說話,形象則會在別人眼裡大打折扣。一個人的說話方式,透著他的修養、學識。

4.穿衣搭配,保養自己

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衣服,不妖媚、不做作、不俗氣,大方得體,儀態萬方。人靠衣裝、馬靠鞍,我從來不覺得一個注重自己外在形象的人是膚淺的,注重穿衣搭配,化妝保養的人往往更熱愛生活。

很多時候,你的形象,往往決定了你的人生,更直接地講,決定了你的事業和收入。往後餘生,請認真生活,不將就、不馬虎,唯有如此,生活才會對你溫柔以待。

*本文由「哈叔」授權轉載,原文:你的形象,決定了你的收入和人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氣質 氣場 外表 形象 諸葛亮 龐統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