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極有潛力的新創⋯給薪「低於業界標準」,該賭一把嗎?3個判斷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極有潛力的新創⋯給薪「低於業界標準」,該賭一把嗎?3個判斷點

極有潛力的新創⋯給薪「低於業界標準」,該賭一把嗎?3個判斷點
加入新創,就像買樂透。選對則人生晉級,選錯卻恐落得工作不保。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家齊
郭家齊專欄 2022.01.20
摘要

1.加入新創就像買樂透,選對則搭上火箭,人生快速晉級,選錯卻恐落得連工作都不保。

2.想加入新創,可以先釐清3個問題,提高選擇勝率:我會有什麼舞台和機會?這個團隊的成功機會高嗎?團隊成功後,我會有什麼報酬?

我和新創公司的第一次接觸,是在美國剛畢業的一場面試。

當時,我走進一個類似倉庫的地方,裡面只有1張大桌、1面白板,3個人圍在那熱烈地討論。他們看到我,跟我打了招呼,其中1人走了過來,是個印度人,他說他是公司執行長。

他沒有帶我去會議室(那邊顯然沒有會議室),只是問了我幾個簡單的問題,然後拿出了筆記本,開始勾勒他想做的產品。我一邊聽著,一邊看著旁邊幾個繼續討論的人,心裡——原來這就是新創。

廣告

幾年後,我好奇Google了一下這家公司,才發現這家公司後來成功被大公司購併,購併金額很漂亮,我才驚覺自己可能錯過了一次人生大好機會。

確實,加入新創就像在買樂透。選對了,就像搭上爆衝上天的火箭;選錯了,最後連工作都不保。如果你考慮加入新創公司,代表你願意冒上某程度的風險,這個冒險最好能值回票價。該怎麼讓你的冒險值回票價?你可以先弄清楚這3個問題。

問題1:我會有什麼樣的舞台和機會?

相較於結構完整的大公司,新創公司的好處是更多的舞台和機會,這些經驗都是職涯寶貴的資產。不管最後這間新創成功或失敗,這些經驗都是屬於你的,會成為你在下一個地方成長的養份。

我指的舞台和機會,是你參與了「從0到1」,把一件事建立起來的過程。這種從無到有的能力是需要訓練的,而加入新創就是最好的訓練。

廣告

你可以透過面試的過程,了解公司對於你職務上的期望,如果你要做的這個工作,目前還沒有太多SOP可遵循,很多流程都還待建立,那就代表你有大好機會。但不是每間新創公司都能給出好的舞台和機會,有些公司,因為運作模式較為簡單,因此公司人雖然不多,但每個人的工作內容非常固定。在這樣的公司,學習成長相對較小,這也是面試過程可以觀察的。

問題2:這個團隊成功機會高嗎?

既然選擇加入新創,當然會希望搭上一台會飛的火箭。每個新創團隊都期待成功,但最後只有很少的比例會成功,這是不變的道理。

我們很難判斷一家公司的成功機率,但我建議可以從3個角度觀察:這家公司是否取得足夠資金?這家公司是否有足夠人才?這家公司是否選了一個對的題目?

評估新創團隊的成功機會很難,連專業的投資人都很難判斷。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找,與其去看哪些團隊一定會成功,不如找出哪些團隊很可能會失敗。如果你覺得這間公司的產品缺乏市場、創辦人或團隊看起來不太可靠,有時你就該相信自己的直覺,這就是一個不容易成功的團隊。

問題3:團隊成功後,我會有什麼樣的報酬?

如果火箭成功抵達目的地,你當然會希望自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報酬。有些新創公司會開放一部份的股份讓員工認購,也有公司會規劃「員工認股權」方案,讓員工在公司成功的時候再認購股份,也可以獲得財務上的報酬。如果這些也是你很在意的事,就應該列為加入團隊的考量因素。

如果你是以低於業界標準的薪資進入新創公司,可以在加入前了解公司的態度:是否願意在公司營運狀況上軌道後,進行薪資調整?有沒有獎金發放的計劃?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加入新創,新創的步調很快,公司各方面都還不穩定,如果你期待的是一份安穩的工作,那加入新創會讓你很辛苦。但如果你期待的是同時做很多事的感覺,且可以接受較高的不確定性,那新創團隊對你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絕大多數的新創公司會失敗,這是常態。雖然認真選擇,能減少失敗的機率,但你還是承受了相當的風險。既然都要冒險,選擇搭上的是一台會飛的火箭,並且確定公司能給你足夠的舞台和機會,就顯得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涯規劃 面試 工作 新創 郭家齊 選擇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
展開箭頭

郭家齊(Andy Kuo),網路連續創業者。過去14年來,曾創立超過20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對創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最新的創業題目是PopChill時尚轉售平台,希望用可規模化的方式解決永續時尚議題。

曾任多年軟體工程師,喜愛工程和商業的結合,尤其喜歡從0到1想出商業模式。長期觀察職場各種議題,努力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

PopChill: https://www.popchill.com

廣告
留言討論